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生太郎将引领日本新一轮卡拉OK政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1:14   南方新闻网
麻生太郎将引领日本新一轮卡拉OK政治
9月22日,麻生太郎以351票高票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 CFP/图

  日本在20世纪为世界文化作出的贡献之一是发明了卡拉OK。不管歌喉好坏,只要热爱唱歌,尽可高歌一曲,不怕忘词(屏幕上显示),不怕五音不全(听众要求不高),你方唱完我登场,倒也热闹。

  原自治省官僚,曾经在鸟取县当过知事,现任庆应大学教授的片山善博,却拿了卡拉OK来解释日本政治:“现在的自民党总裁,总是用下班后去卡拉OK的感觉做政治。‘这回该我了!’‘下一首你唱。’‘哎呀,我可唱不好。’说俗了,就是这种感觉。福田首相拿到麦克风,唱了一段,觉得实在不怎么样,就放弃了。”走马灯般地换首相,除了小泉纯一郎能维持稍微长一点的政权外,1989年以来,日本最短的首相任期只有64日(羽田孜),到了安倍晋三、福田康夫能维持大约一年的时光,实在算是很长的了。

  “新歌手”麻生太郎在24日就任首相,在新一轮歌咏中登场。自民党内4名政治家与麻生比试过,但听众似乎没有把他们放在眼里,麻生以压倒一切的态势,顺利当上总裁。到麻生为止,自民党总裁通常就是日本首相。不过大选在即,今后自民党总裁是不是日本首相,尚无人能打保票。

  一切都要看当上首相的麻生太郎能拿出什么政策。自民党给了他机会,希望他不要像安倍、福田两位首相那样中途放弃,但日本选民并没有直接投票给麻生(首相是在众议院选举中产生),麻生的前途还非常地艰难。

  不同于福田首相

  两位自民党的重要人物,原来彼此的距离很远很远。

  在电视节目中,早稻田大学教授田势康弘向麻生太郎提问过这样一个问题:“福田首相组阁时,曾经邀请您担任经济方面的大臣,好像您说自己与福田的政治理念不同,拒绝入阁。现在您是否已经比较接近福田首相了?当时给您的职位是什么?”

  “谈到政治理念,好像我们多少有了一些共同点。他和俺本来根本没有相似点。至于他当时要给什么职位,俺早就忘了。”

  “您两位没有共同点?”田势教授追问。“没有。要是说有的话,就是两家里面都出过首相。”麻生说。

  去年9月20日的另一场电视直播节目中,田势教授身边坐着福田首相、麻生议员。那天正好是麻生生日,福田首相听到田势教授确认麻生的生日后,小声问麻生:“多大了?”1940年出生的麻生看了一下田势教授,然后回答说:“67。”“嗬,也有把岁数了。”1936年出生的福田说。在一旁的田势教授觉得,两位自民党的重要人物,原来彼此的距离很远很远。

  首相个性全然不同,这本是情理之中的事。2001年小泉纯一郎上任首相后,刮起过改革(邮政改革)的旋风,接着是安倍登台,刮起新一轮改革(教育改革)旋风,虽然这些和百姓的经济生活没有太直接的关系,但改革口号响彻云霄。到了福田时代,已经无人再去关心改革,日本人看到了小泉执政后,社会上贫者愈贫,富者愈富。在本次自民党党首选举中,包括最贴近小泉的小池百合子候选人在内,又有谁谈了一句“改革”呢?

  麻生要端出的改革,当然会不同于小泉时代以缩减财政支出为主的改革,也会不同于福田首相。无论怎样,新的政策策略自然是该出台的。

  找不到主旋律

  按说麻生有充裕的时间谱写自己的主旋律,可惜他心里实在找不出一个让全日本都能为之喝彩的主旋律来。

  缩减财政支出带来了民力的疲惫,那么增加政府支出,能让日本渡过难关吗?

  9月22日,当选上自民党总裁后,麻生很快发表了演讲。“我深切地感受到了经济发展步伐减慢,人们对自己老了以后,对经济发展非常担心,对政治不能解决这些问题很不满意,我想我的最大使命就是处理这些问题。”

  麻生强烈批判了民主党,说他们给每个孩子支付2.6万日元“光靠节约财政支出,是拿不出来的”。麻生总裁自己则许诺不让日本再度成为“丢弃老人”的国度,他想说把消费税从现在的5%提升到10%,但又只能说“不会立即提升到10%”,主张“花三年时间让日本渡过经济危机”。

  在麻生当选为自民党总裁的第二天,《朝日新闻》发表社论说:“通常自民党总裁选举就是事实上的首相选举,新政权的政策是什么,外交该如何做,这些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但这次则全然不同,人们把焦点对准了即将到来的解散众议院、进行总选举,对自民党能否取得胜利十分怀疑。”

  此时是麻生公布主旋律,让国民放心的时候了。但到了这时,麻生坦言:在总选举的口号上,“我现在没有具体内容,我只想说没有财政支持却要向国民乱发费用的政策十分不妥,我要推行有责任的政治方针。”

  9月1日,福田首相决定辞职,之后是二十多天的选举期。尽管有来自党内的数位竞选人,但麻生并没把他们放在眼里。按说麻生有充裕的时间谱写自己的主旋律,可惜尽管他在日本各地不断巡回演讲,除了发现经济已经十分疲惫外,心里实在找不出一个让全日本都能为之喝彩的主旋律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麻生太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