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农业部官员称毒大米对人体无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12:2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日本记者/付颖

  《世界新闻报》记者/李静

  9月5日曝光的日本“毒大米”事件愈演愈烈,令日本民众谈“米”色变,也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关注。

  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日本农林水产省发表声明称,大阪米粉加工企业三笠食品公司将制造工业胶水用的有害米当食用米出售。这些工业用米中含有高致癌性黄曲霉毒素、杀虫剂甲胺磷等有害物。目前,问题大米已流入日本24个都府县,危害波及全国。

  截至9月18日,三笠公司已向日本382家企业提供了“毒大米”。其中,有的被用作酿酒原料,有的直接加工成点心,有的被供应到学校和医院的配餐线上,还有的被用于对海外进行的援助项目里。在卷入“毒大米”事件的382家商户中,50家是中间代理商,还有300多家曾使用“毒大米”生产食品或者出售含有“毒大米”的食品。

  日本从1995年开始每年从国外进口约70万至80万吨的大米,称为“最低配额米(MA米)”。在这些大米中,每年约有2000吨左右因农药含量超标或在运送和保管过程中发霉等原因而被确定为“污染米”。2006年5月,日本进一步提高食品中残留农药的监测标准,原来符合食用标准进口的一部分大米也成了“有毒米”。日本政府将这些废米以较低的价格(每吨约合人民币375元)卖给17个工业企业做建筑材料以及生产胶水等工业用途。

  然而,自2003年以来,位于大阪的三笠公司从国家和商社购买了至少1408吨“毒大米”,把它们以食用米的价格转卖给食品加工企业和一些机构,牟取暴利。

  农业部官员推卸责任

  虽然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有人因食用“毒大米”而出现健康问题,但是企业的这种恶劣行为激起了日本民众的愤怒,也引起一定程度的恐慌。人们在对黑心企业表示愤概的同时,指责农林水产省没有及时地察觉和监控,导致事态扩大。

  今年8月,日本农林水产省发现,在从政府购买污染大米的企业里,至少有4家企业进行了不正当的转卖,但并没有引起重视。而且,这次事件曝光后,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竟然说,“这种大米对人体无害,不用大惊小怪。”9月11日,事务次官白须敏郎也表示,“事故的责任在那些贪心的企业,农林省没有责任。”两人的发言遭到了日本朝野两党的强烈批判。9月19日,农林水产大臣太田诚一和农林水产省次官白须敏郎先后辞职。人们愤慨地指出,他们应该找出解决的办法,辞职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日本农林水产省因官员受贿、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而被称为“鬼门”。自2007年5月松冈利胜自杀至今,已有两任大臣被迫辞职。太田诚一在8月1日的福田新内阁中刚刚上台,就成为第四名因丑闻离职的农相。

  “毒大米”事件对日本相关行业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据日本媒体报道,仅熊本县一家制酒企业就因此而遭受数千万日元的经济损失,以及因丧失消费者信任而造成巨大间接损失。

  此外,受“毒大米”事件影响,农林水产省决定暂停进口最低配额米。在日本,每年用于生产米果、味噌、烧酒等加工用米需要120万吨,其中国外进口的最低配额米占两成左右。如果停止进口,会对相关行业造成严重影响。

  中国米市未受影响

  去年7月,日本大米开始进入北京市场。目前,在北京太平洋百货盈科店超市销售的是产自日本新潟县的“越光”和宫城县的“一见钟情”两个品牌的一级大米。“毒大米”事件发生后,中国市场上销售的日本大米是否受到影响呢?

  这家超市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出售的日本大米应该没有这些问题,因为每一批大米都有进口的检验检疫报告和卫生证书”。他们并不担心“毒大米”事件会影响日本大米的销售。据销售人员介绍,该超市里卖的日本大米均为两公斤包装,售价分别是198元和188元人民币。销售情况一直比较乐观,有相当一部分大米都是企业团购,买来当作礼品送给客户或是发给员工。

  据悉,2003年2月中方采用新检疫制度后,“在储藏大米中确认出日本特有的害虫”,日本大米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如今,在两国关系全面回暖的大背景下,日本加强了对大米质量和农药残留的监控,两国政府就防疫制度进行了磋商,最终达成一致,中方同意恢复进口日本大米,前提是日方必须在满足其标准的工厂加工,并采取防虫措施。

  据业内人士透露,日本“毒大米”事件已经引起中国相关部门的重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已经派专人负责此事。

  “朝日烧酒”召回封存

  在“毒大米”风波尚未平息之际,又有报道说,日本朝日啤酒公司用非食用米生产的烧酒,已有部分产品流入我国市场。质检总局已经立即对此展开调查,采取了召回、封存、退运或销毁处理等措施,并责成进口商立即停止销售该问题产品,进一步加强对日本输华酒类产品检测,特别是有毒有害物质检测。

  据了解,中国从国外进口大米有监管特殊要求。在进口之前,国家质检总局会组织专家进行风险分析与评估。在与有关国家签署的议定书中,明确中方关注的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规定了病虫害监测、包装要求等内容。目前,中国只准许泰国、乌拉圭、越南、巴基斯坦和日本等国家的大米输华。

  由于大米属法定检验商品,进出口大米必须经检验检疫机构检验。进口大米未经检验的不准销售。在进口时,都要按《粮食卫生标准》、《食品中铅限量卫生标准》等四项标准进行检验,并做急性毒性动物实验。《世界新闻报》

  新闻链接 / LINK

  日本逐渐丢失传统严谨作风

  对于日本大米出现如此严重的问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问题专家刘军红认为,其根本原因在于,近年来,在参与全球竞争时,日本传统的严谨作风似乎在逐渐丢失。除了作为农业出口支柱产业的大米出现问题外,日本工业领域的一些传统优势生产项目,现在也经常因为出现质量问题而被迫召回,从笔记本电脑到电池,再到汽车等产品,都曾碰到过。

  刘军红分析说,日本工农业产品的质量之所以有所下降,与日本的佣工制度改革有直接联系,以前佣工都是终身雇用,员工把企业当家一样。而在现在的企业中,派遣工的比例相当高,这些人责任心自然与以前的工人无法相提并论。

  “这次的‘毒大米’事件与日本农业改革也有一定关系。”刘军红说,原来日本主要是家庭农业,农业体制改革后,一些非农业经营企业或个人也可以到农村购买或租赁土地,以农业公司的形式进行生产。“如此一来,农业公司规模化的操作与传统的精耕细作自然不可同日而语,初级产品加工时,类似化肥、农药残留的问题就不可避免了。”(李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毒大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