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2轰炸机为升级自曝技术水平不如音乐播放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彩虹

  在外人看来,美国空军的B-2“幽灵”隐形轰炸机,无疑是世界上最尖端的秘密武器之一。可是又有谁能想到,你 办公桌上的iPod音乐播放器,技术水平其实比B-2更先进?美国《空军时报》9月22日载文指出,至少在电子性能方 面,此种说法毫无夸张之处。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远程打击分部副主席戴夫·巴佐尔表示:“该型战机已经飞了近20年,但机载电脑却从未进 行过升级改造。就信息处理能力而言,市面上随处可见的iPod比它强自然不足为奇。”据信,美国空军和格鲁曼公司此时 “自曝隐私”,真实意图在于为B-2的机载设备进行大规模升级造势。

  B-2的首期改造计划将斥资11.5亿美元,换装新型“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该型雷达已进入试飞评估阶段 ,首批计划改装6架,所有飞机到2013年都可形成作战能力。有消息指出,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已将现有雷达的频率出售 给了民用厂商;因此,B-2急于改装新型雷达除了技术原因,也可以说“另有隐情”。巴佐夫在美空军协会“航天航空会议 ”上证实了这一点,但以安全为由拒绝说明是谁买走了B-2的雷达频率。

  雷达升级完成后,B-2将继续改进座舱显示设备与通信系统。除了为飞行员配备9块平面显示器,以取代现有的晶 体管显示屏外,翻新后的飞机还会装备新型超高频卫星天线,使之能随时与全球任何一地的指挥官或其他战机联系。与此项目 同步,B-2将改造载弹舱,使之能携带64枚复合制导的“二代型小直径炸弹”,专门对付运动目标。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负责的最后一项重大改进,是使用一种“先进涂层技术”提升B-2的可维护性。据了解,由 于保养隐形涂层困难,B-2在2005年的任务出勤率仅有30.6%;后虽经改进,2007年度的任务出勤率仍只有48.7 %,在美军所有作战飞机中甘陪末座。“先进涂层技术”的诞生,主要就是为了缩短维护机体隐形能力所需的时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