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森喜朗:日本首相更迭的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6日15:4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徐冰川

  日本又换首相了,9月24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总裁麻生太郎当选新一届首相。从2000年起,日本频频换首相, 此前登场的有:森喜朗、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和福田康夫。鲜为人知的是,森喜朗是个不折不扣的“首相制造者”,一手操 弄着后面几位首相的起落。

  1.“不想在晚年失去名节”

  据日本媒体报道,森喜朗任首相期间(2000年4月5日~2001年4月26日)频频失言,成了日本国民的笑 料。外交政策杂乱无章,内阁支持率创下史无前例的个位数纪录,仅上任一年就被迫下台。不过,此后的日本政治却进入了森 喜朗时代。原因是,森喜朗将町村派打造成自民党内最强大的派别,掌握着日本首相的任命大权。

  日本《朝日新闻》9月24日披露,麻生太郎因为在竞选自民党总裁中优势明显,所以他早早就开始着手自民党内的 人事布局。一个公开的秘密是,麻生太郎辞去干事长后,下任干事长必须由拥立有功的町村派成员接任。麻生太郎马上想到了 自民党众议院议员、町村派名誉会长森喜朗。如今,自民党的头号敌人——民主党来势汹汹,众议院大选很快就将开始,若有 森喜朗出山,自民党在选战中就多了一张王牌。

  9月18日下午,森喜朗刚刚从北太平洋岛国密克罗尼西亚度假回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连忙赶来通风报信。一开 口便说:“麻生君想让森老师当干事长。”安倍晋三认为这是个绝妙的主意,不料森喜朗却说:“这样会被人看笑话的。我没 那么不知廉耻。”在森喜朗看来,麻生太郎当选首相后,干事长和官房长官两个职位中,町村派占一个是理所当然,没必要自 己出面。

  两天后,麻生太郎果然给森喜朗打电话,邀请森喜朗出山。不过,麻生准备一赢得众议院大选,马上换新的干事长。 森喜朗更不乐意了,一口回绝:“我不想在晚年失去名节。”最后,麻生太郎提议细田博之任干事长,森喜朗表示接受,麻生 太郎道谢。随后,麻生太郎又邀请森喜朗出任自民党顾问,森喜朗说:“即使没这个职位我也会帮自民党的。”

  事实上,麻生太郎改组内阁、任免重要官员,都须征得森喜朗同意,更不用说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这些 森喜朗一手带大的“小学生”。在森喜朗看来,他的首相生涯只是权力之路的开始。

  2.最不受欢迎的首相

  森喜朗当上首相纯属偶然。从1993年到2000年,日本已经换了5任首相。当时日本的流行语是:“歌手红一 年,首相当两年。”

  2000年,日本首相小渊惠三突然中风去世。当时,自民党内五大派别的领导人(森喜朗是其中之一)在密室会谈 ,商量谁来接班,其间有人提议,“让森喜朗试试,如何?”随后,森喜朗脱颖而出。不过,这却是个错误的选择,日本经济 没有起色,森喜朗还频频说错话。

  森喜朗大学时参加过辩论队,说起话来没完没了。他当上首相后,有人取笑说,“听森喜朗讲演,来之前请务必准备 好盒饭。”采访过森喜朗的记者说,森喜朗对一个问题的回答就能写一篇文章。森喜朗则笑着回应:“这就是服务。”森喜朗 当时还起用完全没有内阁经验的福田康夫任官房长官,被媒体批评为“不具备首相资质”。后来,福田康夫成为日本史上任职 时间最长的官房长官。

  森喜朗“优秀辩才”让他在政治上吃了大亏。当时日本与朝鲜为“日本人被绑架”问题争论不休,森喜朗本人希望尽 快和朝鲜恢复外交关系,但日本国民仍对朝鲜恨之入骨,反对建交。有一次,森喜朗和英国当时的首相布莱尔会谈时谈到这个 问题,森喜朗认为朝鲜可以编造一个理由,说“这些日本人是在第三国发现的”就行了。森喜朗不谨慎的言论,在日本国内引 起轩然大波。

  2000年5月,正在意大利访问的森喜朗宴请在罗马体育界异常活跃的日本足球明星中田英寿。席间,森喜朗感叹 :“日本足球队,还没在日本以外的赛场上赢过韩国啊!”中田英寿一愣,说:“赢过的呀!”最后,中田英寿拒绝和森喜朗 单独合影。森喜朗还批判大阪人说:“就知道存钱、存钱,完全没有公共意识,也不关心选举。说话还很尖刻,简直是痰盂! ”惹得大阪人大怒。

  2001年2月,日本一群高中生驾驶的“爱媛”号渔业实习船,在夏威夷海域被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撞沉, 9人死亡。森喜朗当时正在打高尔夫球,接到报告后一个半小时才回官邸。尽管森喜朗的解释也有理有据,但是各大媒体头版 配的是森喜朗打高尔夫的大幅照片,这激起了民愤,导致日本内阁支持率降至前所未有的个位数5.7%。在野党民主党党魁 鸠山由纪夫取笑说:“森喜朗内阁的支持率堪比日本的消费税率(5%)。”两个月后,森喜朗被迫辞职。

  3.日本政坛的“不倒翁”

  森喜朗身为一国首相时,每天都生活在镁光灯下,他的一言一行都被民众关注,被媒体疯狂炒作。但一旦转身幕后, 森喜朗爽朗、快人快语的性格却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政客们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大家风范。首相不是森喜朗最适合的职位,“ 首相制造者”才是他的历史使命。

  森喜朗身高175厘米,体重超过了100公斤,和西方国家领导人站在一起,他也算是个大块头。福田康夫的父亲 福田赳夫任首相时,森喜朗还只是内阁官房副长官,每次走在瘦小的福田赳夫旁边,不甚出名的森喜朗总被人误以为是福田赳 夫的保镖。

  森喜朗的政治才能与生俱来。在他的家乡石川县,还流传着许多森喜朗的轶闻趣事,称他进高中、进校橄榄球队、进 早稻田大学,都是凭自己的人脉关系胜出。正是有着高超的政治手腕,森喜朗才能够在日本政界站稳脚跟。

  自小泉纯一郎下台后,日本政界要求森喜朗出山的呼声从未停止过。福田康夫辞职后,日本著名的右翼分子、东京都 知事石原慎太郎被问到支持谁竞选下任首相,他爽快地说:“当然是森喜朗。”森喜朗现在是自民党内最大的大腕,决定着日 本很多政治家的命运。

  4.“下一个该轮到麻生君了”

  从福田康夫今年8月1日改组内阁,力邀麻生太郎就任干事长开始,森喜朗就开始在各种场合放话:“下一个(首相 )该轮到麻生君了。”本次自民党总裁选举的一个怪现象是町村派的“分裂”,元老森喜朗支持麻生太郎,另一个大腕小泉纯 一郎则明确支持小池百合子。在名誉会长森喜朗、会长町村信孝的带领下,町村派超过70%的选票都流向了麻生太郎。另外 一部分人,以小泉纯一郎、自民党前干事长中川秀直为首,则支持小池百合子。

  町村派是现在自民党内实力最强的派别,也称“清和政策研究会”,拥有88名国会议员。1998年,森喜朗任会 长,因此称为森派。2000年,森喜朗出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接任会长。2001年,森喜朗将小泉纯一郎推向首相大 位,自己则回去当会长。2006年10月,森喜朗辞去会长职位,町村信孝接任,随即改名为町村派,森喜朗为名誉会长。

  小池百合子本人也属町村派,麻生太郎却不是町村派的“铁杆粉丝”,那么为什么森喜朗还要带头支持“外人”麻生 太郎呢?这源于日本政治的特殊现象——派别。在日本政界,没有一个派别能光靠自己的力量造出一个首相。要当上首相,就 必须在国会议员中拿到过半的票数,町村派只有88名议员,还不到议员总数的1/4。

  5.继续“制造”首相

  “和其他国家一样,日本政治也是政党政治,但不同的是,在日本,政党政治的表现形式是派阀政治。”这是日本前 首相田中角荣的女儿、国会议员田中真纪子的话。从1955年起的大部分时间,自民党都是日本的执政党,自民党的总裁就 是首相。而要想当选自民党总裁,必须取得党内多数派别的支持。

  1955年,在美国占领军的撮合下,日本两大保守政党自由党、民主党合并为“自由民主党”,通称自民党。合并 政党的特性致使自民党自成立伊始就派别林立。后来,这些派别逐渐固定下来,形成8个派阀。这是日本派阀政治的开端。风 水轮流转,派阀老大之位也不断变化。每个时期,不管一个首相候选人属于哪个派别,只要他想当首相,就必须得到最强的派 阀的支持。

  后来,8个派阀的势力逐渐均等化,不同派别间的合作就显得更为重要,密室政治产生了——自民党最强的几个派阀 头目在密室中会谈,经过讨价还价,敲定首相的人选。背后是如何交易的,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现在,日本政治的密室色彩有 增无减,麻生太郎的当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麻生派在自民党内并不是大派,只有20名国会议员,居八大派阀的第六位。麻生太郎当上首相,必须取得其他派别 的支持,特别是町村派大多数人的同意。如果町村派抵制麻生太郎,麻生太郎即使有扭转乾坤之力,也绝对实现不了首相的梦 想。在前三次选举中,町村派集体推出了自己的总裁候选人,都赢得了选举。今年的小池百合子虽然来自町村派,但她不是町 村派集体推选的候选人,因此不可避免地遭遇失败。

  町村派现在的主要使命不是保持派别在自民党内的绝对优势地位,而是保住自民党的执政党地位,以免在众议院大选 中失败。因此,日本媒体称本次的总裁选举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谁的脸更符合“选举面孔”,谁最能吸引选票。只要符合这个 条件,自民党的各个派别都会予以支持,麻生太郎就是最符合标准的那张脸。

  但是,只要自民党在下届众议员选举中获胜,日本的派阀政治仍将继续下去。麻生太郎当上首相只是日本派阀政治的 一个逗号,斗争仍在继续。在麻生太郎之后,森喜朗很可能会再“制造”出一位首相。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