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生新政权起步不稳 国土交通相因失言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8:43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

  据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9月28日报道,日本国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要求解散教职员工会的发言引发抗议,并遭到在野党的强烈反对。9月28日凌晨,中山被迫向麻生首相辞职,成为日本新政府首位下台阁员。

  此前,国土交通大臣中山成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之所以发生教员录用贪污事件(指原大分县教委江藤胜由等4人在录用教师过程中受贿的丑闻),是因为日教组(日本教职员工会的简称)的存在,该组织成员的孩子们即使能力不够也能当老师。”9月27日,中山成彬进一步表示:“日教组里一些人的行为让人无法理解。修改《教育基本法》时,每天都有几百名老师围在国会旁边抗议。这些老师怎么(有时间)去教育学生呢?其中,有的老师甚至对学生进行过激的性教育,而不进行国旗国歌教育,最严重的是反对道德教育。我觉得必须解散日教组,它是支持民主党的最大母体。”

  对此,日本教职员工会书记长冈本泰良回敬道:“中山成彬没有作为公仆最起码的道德感。”并要求与中山成彬直接面谈对质。

  针对中山成彬的发言,民主党代表小泽一郎在京都会见媒体时批评道,“简直毫无见识,是轻率偏颇的发言。中山成彬作为内阁大臣的资质和见识受到质疑。”

  9月28日凌晨,受到各方一致攻击的中山成彬,来到首相府向麻生首相辞职,以求避免给(刚刚组阁4天的)麻生新政权造成更大打击。但即便这样,中山成彬的行为已经无可挽回地给自民党带来了负面影响。其实在此之前,中山成彬关于“日本是单一民族”的发言已遭到指责,因为3个月前,日本国会首次通过决议承认阿伊努族为日本土著民族。

  据《读卖新闻》9月28日报道,针对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执政的自民党面临“三重苦”: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不高;小泉引退;中山成彬发言失当引发辞职。因此,一些年轻的自民党党员认为,在这样氛围下举行众院选举简直是自杀行为,也许推迟到明年会好些。

  另据《读卖新闻》9月26日进行的社会调查,麻生内阁的支持率为49.5%,而福田内阁刚刚运行时,其支持率为57.5%。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