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合国大会辩论发言选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8:50  青年参考

  第63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192个国家的代表就各自关心的国际问题阐述立场。本报选登其中部分发言,仅供参考。

  ——编者

  “美国将继续支持格鲁吉亚”

  ::布什 (美国总统)

  63年前,来自世界各地的代表齐聚旧金山,制定了联合国宪章。这一崇高的承诺至今仍在指导我们的工作。然而,如今的联合国却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全球范围内的暴力极端分子。为了实现其目的,它们以杀害无辜为代价,无视国际秩序的基本原则,蔑视一切尊重生命和重视人类尊严的人们。他们的价值观危及到了联合国长期以来所倡导的正义和人权。

  随着这些极端分子的野蛮本性越来越昭然若揭,打击恐怖主义的联盟也日益强大。只有极少数国家,例如叙利亚和伊朗还在继续支持恐怖主义。但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越来越少,也越来越被整个世界孤立。

  我们必须团结一致,共同支持年轻的民主国家。我们必须团结起来,一致支持格鲁吉亚人民。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俄罗斯对格鲁吉亚的“入侵”违反了这一点。美国和它的盟国一道,通过欧盟和北约这样的多边机制,致力于维护格鲁吉亚的领土完整和向其提供人道主义救援。我们的国家将继续支持格鲁吉亚的民主。

  (演讲时间:9月23日)

  “联合国应扩大安理会成员国”

  ::麻生太郎 (日本首相)

  作为日本新首相站在这里,这是我最大的荣幸。我是完全崭新的,仅仅在24个小时以前,我被国会指定为首相。

  我们现在正目击全球经济的失控。基于此,今后摆在日本面前的任务相当明确,即日本的主要责任在于在振兴本国经济。鉴于日本经济规模居于世界第二,当然这将是日本能够提供的最直接而有效的贡献。

  在日本周边那些悬而未决的问题当中,不用说最紧迫的要属有关朝鲜的问题。朝鲜曾绑架日本公民。尽管它有承诺为此重新展开调查,但至今仍未付诸行动。至于朝鲜承诺放弃核计划,众所周知的是最近以来一直没有取得突破。如果朝鲜采取积极行动,我打算推动日朝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我们在等待朝鲜的行动。我也将继续通过六方会谈机制,让朝鲜放弃核能力和核武器。

  中国和韩国都是日本的重要伙伴。日本必须设法增进与它们的互惠关系和共同利益。日本必须促进与这两个国家,包括东盟在内的多层次合作。同时,我们必须推进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以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不可动摇的基石。我决心加强与那些与日本有着共同价值观的国家之间的团结,并愿意与那些强烈需要此类支持的国家分享经验。我代表日本人民必须说明,并重申绝对需要对联合国安理会进行改革。我们必须早日扩大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成员,完成安理会改革。下个月,安理会将选举新的非常任理事国,日本是候选国之一。主席先生,各位同事,在我结束发言之际,我真诚地希望各位支持日本的候选资格。

  (演讲时间:9月23日)

  “美帝国主义日薄西山”

  ::内贾德 (伊朗总统)

  感谢全能的真主,使我有机会再次出席联合国大会。

  让我们看看当今的世界形势吧。在伊拉克,独裁者被推翻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却没有找到。数以百万计的人丧生或者流离失所,占领者却还恬不知耻地试图巩固其在这一区域的地位,主导这里的石油资源。联合国无力解决这些问题。

  在巴勒斯坦,犹太复国主义者在这里实施侵略、暗杀、封锁粮食和药品,而一些霸权国家和欺凌弱小的强权却对其予以支持。在霸权国的压力下,联合国安理会对此不能做任何事,甚至为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刽子手提供了支持。

  在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人的生命、财产和权利成了北约、某些西方列强和秘密行动的犹太复国主义者的牺牲品。

  至于伊朗的和平核计划,为和平目的而生产核燃料是包括伊朗在内的所有国家不可剥夺的权利。尽管国际原子能机构再三声称伊朗的活动是和平性质的,总有几个霸权国百般阻挠,向伊朗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

  今天,犹太复国主义政权正处于崩溃边缘。美利坚帝国也是日薄西山,它的下任统治者将必须专注于其边界内的事务!感谢全能的真主!现有的压迫体系已经濒于崩溃!人类即将迎来金色和灿烂的未来!

  (演讲时间:9月23日)

  我们愿意与平壤商讨

  ::韩升洙 (韩国总理)

  今年我们庆祝了大韩民国成立60周年。60年前,正是因为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韩国成为第一个被联合国承认的新生国家。感谢联合国多年以来的一贯支持,使得韩国得以带着成熟的民主和充满活力的经济迈进21世纪。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严重威胁。正是基于此,朝鲜核问题的迅速解决显得至关重要。

  韩方正在为通过六方会谈机制解决朝鲜核问题付出不懈努力。在六方会谈机制下,这一问题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我们敦促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迅速重新开启去功能化的进程,这样六方会谈所取得的成果才得以维持,去核化进程也才得以向前推进。

  只要去核化进程能够取得进展,我们随时准备支持北方经济发展。我们也愿意与平壤就如何恰当地执行过去双方签订的一系列协定(比如1992年签署的《朝鲜半岛无核化协议》)进行商讨。

  (演讲时间:9月25日)

  (::本版编译 陈向阳)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