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美战舰急赴索马里“剿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8:5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岳明

  据美联社9月28日报道,当地时间9月25日,一艘乌克兰货船连同其装载的包括33辆俄制坦克在内的大批军火,在索马里附近海域被海盗劫持,21名船员全部成为人质,海盗要求支付3500万美元赎金。国际社会闻讯后迅速作出反应,美国战舰目前已逼近被劫货船,俄罗斯海军也正赶赴出事地点解救人质。

  33辆坦克成海盗战利品

  乌克兰外交部和乌海上联合搜救中心透露,希腊搜救人员于25日17点04分首先收到了“法伊娜”号货船被劫持的消息。该船所属的乌克兰船务公司也表示,当日16时,“法伊娜”号曾报告有3艘武装快艇向他们攻击,之后通讯便告中断。

  当天的俄罗斯《消息报》称,“法伊娜”号上载有33辆俄制T-72坦克、数门榴弹炮、部分轻武器及配套零件,总重达2320吨。乌克兰国防部长叶哈努罗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武器是乌克兰国有特种设备出口公司出口给肯尼亚的军火,完全合法。来自乌克兰独立通讯社的消息则指出,“法伊娜”号预计驶往肯尼亚港口城市蒙巴萨,事发时肯方仍在等待该船到来。

  乌克兰外交部表示,当时这艘货船挂着伯利兹国旗,被劫人质中有17名乌克兰公民、3名俄罗斯公民和1名拉脱维亚公民,乌驻肯尼亚和英国的大使馆已开始了外交努力。有媒体分析认为,海盗此次行动明显指向船上的坦克,并且计划周密,“很明显,匪徒提前获知了货船的航行路线。”据悉,这已不是俄、乌公民第一次被索马里海盗劫持,今年5月28日,一艘德国货轮在该水域被劫持,其中就有数名俄罗斯和乌克兰籍船员,他们在有关方面付了赎金后才得到释放。

  海盗:“休想武力解决”

  9月27日,海盗提出了归还船只和释放人质的条件。东非海员援助项目负责人安德鲁·穆万古拉表示,海盗已经提出,必须为归还“法伊娜”号和释放所有人质支付3500万美元。

  一名自称扎努纳·阿里·扎马的男子在接受英国BBC采访时表示,他代表劫持“法伊娜”号的海盗宣布,已经准备好就货船和人质问题进行谈判,但“休想用武力解决问题”。俄罗斯《LIFE.RU》网站稍后也和一位自称“法伊娜”号大副的男子取得了联系,后者称全体船员的性命无忧。

  此前不久,马来西亚的一艘货船也在同一海域遭劫,马方付了200万美元赎金后将人质和船赎回。不过,乌克兰方面目前尚未就是否支付赎金表态。肯尼亚政府的立场则更为强硬,在当天的一份声明中强调“不会作出任何妥协”。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海盗们要想卖掉手中的坦克十分困难,但船上的轻武器极有可能被这些不法之徒利用。

  俄美战舰紧急出击

  不久前,俄罗斯海军总司令弗拉季米尔·维索茨基表示,为了保护俄罗斯公民不受到索马里海盗的骚扰,俄罗斯将派军舰打击该海域猖狂的海盗活动。维索茨基同时强调,俄将不会参与到打击海盗的国际行动中来,而会独自解决该问题。所以,当3名俄罗斯公民被劫持的时候,莫斯科必须兑现自己的承诺。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9月26日,俄波罗的海舰队已派遣“不惧”号护卫舰前往索马里海域。该舰拥有100毫米舰炮、防空导弹、鱼雷发射装置和卡-27直升机,具备强大威慑力。俄海军总司令助理伊格尔·德加勒表示,俄还将加派战舰专门解决海盗猖獗的问题。此外,俄还将与索马里政府签订协议,为在该地区执行剿匪任务的军事力量增加合法性。

  另据《纽约时报》9月27日报道,美国海军也已介入对遭劫货船的追截。美军发言人格利高里·史密斯称,“霍华德”号驱逐舰正全力追踪该船,“我们已追踪这批海盗数日,不过尚未出手打击。”目前,美舰已逼近到目视距离以内,舰上水兵高度警惕,严防海盗有任何异动。上世纪90年代以来,索马里海域已成为世界上最危险的水域,胆大妄为的海盗甚至对途经此地的美国海军运输舰实施骚扰。这种疯狂的劫掠行为引起了国际社会的空前关注,联合国授权各国用武力剿匪,包括马来西亚等数个国家已向该海域派出军舰。但到目前为止,上述种种努力尚未收到实效。据国际海事局透露,眼下,索马里海盗手中还掌握着来自15艘船只的300多名人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