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在建设未来,而加拿大人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8:56  青年参考

  作者 [加拿大] Cam MacMurchy ::译者 王永生

  如今,北京的三里屯——这个北京首屈一指的娱乐区焕然一新,进入了另一个阶段:随着更多西方设施正马不停蹄进入中国,预计将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档餐厅和酒吧进驻新三里屯。

  北京还将开通几条新地铁线,其中最重要的是连接新的北京南站火车站的线路。不久前,北京市宣布修建从北京至上海的高速铁路,乘客们届时只需4小时就可走完全程。

  显然,所有这些建设都不是为了迎接奥运游客群。这是中国20年来一直在做的事情——以极快的速度前进。

  毫无疑问,主办奥运会刺激了中国首都的发展,但推动该国前进的力量要比这强大得多。当世界许多国家遭遇严重经济衰退时,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计将从11%降至9%,而这样的增长率在发达国家几乎闻所未闻。

  奢侈品业在亚洲蓬勃发展,房地产价格居高不下,社会稳定。当世界其他地方陷入经济低迷时,中国人却似乎有充足的现金挥霍。中国的发展曲线与西方不同,但我们能从中国对基础设施和发展投资的重视中,学到一些东西。

  不久前,中国开通了从北京到人口1000万的繁荣港口城市天津的高速列车,这是中国第一列高速列车。天津被设为经济特区,为企业提供税收和其他方面的优惠。一个蓬勃发展的沿海城市与临近首都的交通连接是重要的,一些人表示将来北京的增长有可能将天津并入其中。新的高速列车时速330公里,120公里的旅程不到29分钟就走完。

  但新列车还不够。北京和天津都有破旧的火车站,他们需要新火车站,政府于是建了新的——庞大的南站火车站和天津火车站。它们看上去就像机场,内有豪华候车室、餐馆和便利店。为改善交通,列车每15分钟就离开一趟,其发车频率甚至比一些城市的地铁还要高。

  可以设想,任何这些项目若被放在加拿大,肯定会有可行性研究、公共咨询、漫长的招标过程、抗议示威、政治反对以及其他种种障碍。我们不可忘记:我们需要展望未来,预见我们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始对加拿大人所需的基础设施和发展进行投资,即便它们不能很快产生效益。

  显然,加拿大必须更快地计划、批准和建设。显然,加拿大人想要他们的政府采取必要的措施,迅速投资于国家未来。

  迄今为止,我没看到温哥华与维多利亚之间的轮渡有什么变化,至多只是添加了有更多座位和食品供应的新渡船。航速和班次这两个重要方面,多年来基本一样。大多时候,一过晚上9点就无法来往于加拿大这两个重要的沿海城市。而现在已是2008年了。

  在这个汽油价高涨的时代,无论是维多利亚还是温哥华,居然都没有快捷、高效、可靠和覆盖广的交通连接郊区与城区。为什么?

  我希望西方可以从中国学到如下这点:要把事情干好,就必须确立超越下一个选举周期的远大目标,然后去努力实现它。

  总的说来,中国人似乎同心协力,而我们似乎彼此倾轧。激烈的竞争正在上演,而我们在许多方面已经输给了中国。

  (::加拿大《开拓者时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