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日本抄底华尔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30日19:04  青年参考

  文 张咏

  日本最大的券商野村证券CEO渡边健一毫不掩饰地说,这次美国金融危机是“一辈子才有一次的黄金机会”。9月22日,日本最大的银行集团三菱日联宣布收购摩根斯坦利20%股份。据美国彭博社报道,一旦实现这一入股计划,三菱日联将成为大摩的头号股东,同时有权任命一人进入摩根斯坦利董事会。9月23日,日本野村证券拍卖得到已申请破产的原美国雷曼兄弟旗下的亚洲业务,之后,野村又马不停蹄地全面接管了雷曼兄弟在欧洲和中东的业务。“抄底”远不止于此,日本媒体盛传,该国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正与美国高盛商讨以数千亿日元购入后者将发行的新股事宜。此外,日本另一家银行业巨头瑞穗最近也向美国美林公司注资约1000亿日元(约合10亿美元)。

  日本人又回来了

  日本人这一连串“组合拳”,让人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那时日本商人涌入经济停滞不前的美国,像逛超市一样采购美国公司股份。而20多年后的华尔街仿佛要旧事重演。上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停滞不前,日本则如日中天,手头宽裕的日本企业如潮水般涌入美国,收购美国公司:腰缠万贯的不速之客在纽约收购美国的地标性建筑,在好莱坞将美国知名的电影公司揽入怀中,此外在金融、钢铁、石油及纺织等领域也有颇多斩获。美国人一时惊呼:整个美国都要被日本买走了!今天面对日资再度强势进军华尔街,美国《华尔街日报》禁不住发出了与20多年前类似的感慨:日本人又回来了!

  “抄底”不成反“割肉”

  不过上世纪80年代的抄底,并没给日本多大回报。随着上世纪90年代初泡沫经济的破灭,一度在美国“攻城略地”的日本企业纷纷败走麦城,匆忙间将原本高价购入的美国资产打折贱卖给对方,然后撤回日本。当年三菱公司以14亿美元购买的洛克菲勒中心,最后卖回给美国时价格仅为原来的一半!

  今昔对比,业内人士对日本企业卷土重来的前景产生了较大分歧。日本《朝日新闻》一篇报道对此事持乐观态度,文章认为,美国金融危机加速了世界范围内金融机构重组。在这次漩涡中,日本企业成为有力的资本参与者,注资对象都是美国的证券企业。环顾世界,曾经积极主动的中东、中国等地的主权基金,在此前的投资中遭受损失,如今行动谨慎。因此,对泡沫破灭有切肤之痛并一直谨慎经营的日本金融机构,就成为有力的出资者。

  《朝日新闻》认为,三菱日联和野村的精彩行动值得高度肯定,通过收购和入股,如果能获得顾客人脉,并充分利用拥有高超金融技巧的专家团队,日本的投资银行业就能更进一步。当然,该文最后也不忘记提醒本国企业:在上世纪80年代的全盛期,日本金融机构曾在世界各国的银行和证券业投资,结果却在尚没有弄明白如何去做的情况下,遭遇泡沫崩溃,这是一种痛苦的体验,一定要避免这种事情第二次出现。美国彭博社也分析说,逐渐减速的国内经济迫使日本金融业努力扩展海外市场,华尔街的动荡给它们提供了扩张良机。

  有人看衰抄底前景

  看衰“日本抄底”的人认为,此番日本大举投资华尔街将面临棘手问题,前景不容乐观。虽然日本金融大鳄用低成本大规模海外扩张,但后期的整合将十分艰难,一方面被收购机构原有金融人才可能流失,另外大量企业文化的碰撞和业务流程的重建,将使日美磨合步履维艰。

  日本银行一直没有实际经营过投资银行业务,对投行运作认识有限,而且由于日本和西方在金融业运作方式上素来迥异,所以实际经营中的文化冲突实难避免,例如三菱日联的企业文化极端保守,将会与大摩一项秉承的积极争取高盈利的运营风格,产生明显冲突,可能大大削弱新企业的效率。

  “而从美国财长保尔森的表态来看,次贷危机未暴露的风险可能还较大,即使是比较好的研究机构,至少也要到10月份乃至2008年底,才能对次贷危机的具体损失有个正确的评判,”新华财经副总裁兼评级总监陈松兴认为,“或许等到那时再出手,会是个好时机,而且也并不会缺少并购对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