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麻生太郎及其政治家族:为前首相吉田茂外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09:32  外滩画报
揭秘麻生太郎及其政治家族:为前首相吉田茂外孙
麻生太郎的经历远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称为“常败将军”

    麻生出身日本政坛一个历史悠久的家族,可以追溯到明治维新时代。日本媒体评论说,麻生家族浓缩着一百多年来日本政治错综复杂的剪影。光拿出他的家谱来看,就能写一部日本近现代史。然而他的从政经历远非一帆风顺,他在同一代众议员中入阁最晚,竞选首相也先后败给小泉和福田。不过,爱看漫画的他颇受日本年轻人喜爱。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中,他终于找不到对手,没有悬念地胜出了。

  李彦/ 发自东京

  68岁的麻生太郎这次在日本自民党选举中胜出,可以说毫无悬念。

  不过有意思的一点是,9月24日晚7时许,日本各电视台在直播麻生就任第92 届首相后的第一次记者见面会时,镜头反复对准他身旁的一位年轻女士,她就是创下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内阁成员纪录的新任少子化对策大臣小渊优子,其年龄正好是麻生的一半—34 岁。

  关系网盘根错节的政治贵族

  小渊优子的父亲是小渊惠三,一个以人品敦厚温和著称的前首相,于2000 年5 月突然病逝( 可能属过劳死)。小渊优子于是继承亡父的衣钵挺进政界。

  两家的渊源在于:麻生在桥本内阁担任经济企划厅长官时,小渊惠三担任外务大臣,二人交往甚笃。如今他一朝得天下,便顾念故人之女。

  对此人们无甚异议。毕竟,日本本就是一个号称民主,但政界和商界其实很重血统的国度。要说派系纽带、裙带关系,麻生个人本身正是一个最佳注脚。

  麻生出身日本政坛一个历史悠久的家族,是非常典型的“闺阀”。“闺阀”指地位显赫的家族,借助婚姻关系形成利益集团,并不断扩大势力版图。

  麻生太郎是日本第45任和第48至51任首相吉田茂的外孙。再向上追溯,他家的血脉还可以延伸到二战甚至明治时代:吉田茂的岳父是明治维新的元勋大久保利通的儿子、担任过外务大臣等要职的牧野伸显。

  从横向看,麻生与前首相安倍晋三也是亲戚: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是日本第56 任、57 任总理大臣(即首相),也是第61 至63 任总理大臣佐藤荣作的哥哥;而他们的姨母是吉田茂的母亲。

  麻生太郎的妻子又是第70任首相铃木善幸的女儿,他妹妹嫁给了皇室三笠宫宽仁亲王。麻生与宫泽喜一、桥本龙太郎等前首相也是远亲。

  日本媒体评论说,麻生家族浓缩着一百多年来日本政治错综复杂的剪影。光拿出他的家谱来看,就能写一部日本近现代史。

  这样一个政治贵族公子,人们都以为他在政界肯定会青云直上。其实,他的经历远非一帆风顺,甚至可以称为“常败将军”。

  同辈议员中最晚入阁

  1979 年10 月,麻生太郎首次当选众议员。但两年后便以2678 票之差落选,当时他刚与千贺子夫人新婚一个半月。

  后来麻生常在记者会上苦笑说,刚结婚,就失业,当时我可是够沮丧的。

  这时,前首相田中角荣为情绪处于低潮的麻生鼓劲说,虽然落选了,可也拿了8 万票嘛;你用不着改变那么多人,只要改变8 万分之2678 票就行了嘛;别愁眉苦脸的,没事去打打高尔夫吧。

  从那天起,麻生开始打起高尔夫球;3 年后又重新当选众议员。此后每当被问到爱好,他都回答是高尔夫。日本媒体对此的评论是,到底是有钱人家,失业了,为了安抚情绪,还能玩这么花钱的兴趣爱好。

  麻生有一句自嘲的名言:我是最会吃冷饭的。其意思是受冷落,不受欢迎。当议员期间,他多次与人搞僵关系,被赶出派系。1998 年他第一次进入内阁,当上经济企划厅长官。这已经是同辈中倒数第一名的成绩—与他同期当上议员的人,都比他更早进了内阁。

  麻生的恩人该说是小泉纯一郎。5年前他出马参选总裁,面对小泉的风头自然不敌,只获得31 票,堪称惨败。但小泉在当选总裁之后,却提拔他当自民党三大要职之一的政策调查会长。此后他还连续担任了总务大臣和外务大臣职位。

  去年9 月再选总裁,他与福田康夫争锋,结果除了麻生派,自民党内8 个派系全都支持福田康夫。麻生又尝了一次冷饭的滋味。

  麻生输阵不输人,说男人可以挑战多次机会,他要从零起步。在此后10 个月中,麻生在日本全国马不停蹄,共到161 个地方讲演。这一场场讲演成绩斐然,在此次总裁选举中,麻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地方票。

  “秋叶原就像我的家”

  其实,即使不看各地的选票,只要看看东京秋叶原的架势,就知道麻生这回的势不可挡。

  9 月19 日,秋叶原一家商店卖起了“总裁选甜馒头”的日式点心。笔者一问,原来店主为了支持麻生,从14 日起开了这家小店,专卖各种小礼品,包括总裁选点心,销路据说非常之好。

  “因为秋叶原这里有很多麻生的粉丝,他们都觉得不卖划不来。以后还会卖麻生形象的娃娃,手机挂件也会卖。”店主大久保俊男告诉我。

  麻生爱看漫画早已出名。9月23 日,他对一路紧跟他的记者们说,现在还在看啊,戴老花镜看。这一点引起了日本年轻人的喜爱。他们才不管哪个政治家更有头脑和胸怀,只要他能认同和理解年轻人的文化,就能得到对政治毫无兴趣的年轻人的响应。

  在总裁选举中,麻生还专程到秋叶原讲了一场,面对鼓掌的年轻人,他不禁长舒一口气:“我回来了,这里就像我的家。我在外面尽受欺负(意指过去的冷饭时期),回到这里就感到浑身舒坦。”

  上次秋叶原发生一青年捅杀7 位无辜行人的惨剧后,麻生特意到秋叶原献花吊唁。毕竟,秋叶原代表的不仅是御宅族文化,而是日本年轻人向往自由、小众趣味的神圣之地。新一代的选票已经开始在影响政治。

  对麻生抱有希望的,不只是秋叶原的年轻人。民调显示,日本民众对麻生寄予了厚望。尽管麻生的外貌属于“凶相”,在日本民间素有“长得跟黑社会老大一样”的说法,但此前人们目睹了相貌算得上端正的安倍前首相的突然辞职,又看到了相貌温和的福田前首相的闪电挂冠,对于温和传统派已经有点怕怕。

  一位高中老师告诉笔者,看了安倍辞职的电视直播,他眼眶含泪,神情疲惫,一看就是濒临忧郁症的状态。日本百姓看到这样一个首相,只觉前途无望。不满一年后温厚的福田也步前任后尘,首相辞职的报纸号外连发了两次,让百姓颇有群龙无首的恐慌。

  正是在对国家前途不明的迷茫中,也是在经济不景气、物价上涨、贫富差距变大的处境下,麻生以黑社会老大般的强硬面孔当上了首相。

  当年的体育教练渡边向媒体披露了一件旧事:师徒俩一次出国比赛,进餐厅吃饭时,教练不小心将餐盘打翻在地。他想俯身捡起来,被麻生大吼一声喝止了。等服务员过来清理时,麻生才轻飘飘地说了句“Thank you”,并给了服务员小费。

  教练表扬麻生,说他这么小就懂得这些餐厅礼仪,麻生却对教练说,这其实与礼仪无关;服务员就是靠做这些杂事来挣顾客小费的;如果你抢着干了,就是抢了他们的收入来源。

  教练感慨道:麻生早就是能为别人生计着想的人。他或许能影响秋叶原不爱思考政治和未来的年轻人,让国家有希望。麻生总是强调,日本有无限潜力。秋叶原族的潜力是否能被他调动出来也未可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外滩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麻生太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