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安分的主妇 当上总理夫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6日17:20  新世纪周刊

  -王晔

  她是议员,经营着大笔生意,以泰国总理颂猜妻子的身份低调示人,绝非她内心真正的意愿

  除了是现任总理颂猜·翁沙瓦的夫人,尧瓦帕还有一个重要身份,她是泰国前任总理他信的妹妹。

  他信曾说过,如果尧瓦帕是他的兄弟,她至少在内阁担任部长。他信这么说,绝不是偏爱小妹妹,在他信担任总理时,尧瓦帕不仅是支持者,更是幕后军师。就连丈夫颂猜的当选,尧瓦帕也立下汗马功劳。

  人民力量党的粘合剂

  9月21日,一个名为泰党的新党派在泰国曼谷举行党代表大会,庆祝该党成立。泰党的注册人就是尧瓦帕。外界猜测,成立泰党,是为可能面临解散的人民力量党寻求替身。泰国现在执政党联盟的核心党派就是人民力量党。此前,因为其党派执行委员被宪法法院判决违反选举法,陷于面临解散的危机。

  事实上,金蝉脱壳的办法,尧瓦帕支持的党派不是第一次玩了。2007年5月,尧瓦帕哥哥他信建立的泰爱泰党被判在大选中舞弊,泰爱泰选中了1998年成立的人民力量党。之所以选中这个没有任何影响力的小党,就是方便控制。事实证明,当泰爱泰党改名为集团后加入人民力量党,很快就控制了核心部分和重要职位。

  从泰爱泰党开始,尧瓦帕就一直担当要职,不仅在泰爱泰领导的政府里担任议员,还是泰爱泰党北部重要分支汪博巴派(WangBuaBaan)的领袖。私下里,她还是哥哥的智囊顾问。那时候的尧瓦帕就以态度强硬出名,在关键时候,尧瓦帕经常会挺身而出替哥哥挡箭。一次,他信和泰爱泰党内汪喃耶派系(WangNamYen)的领袖斯诺(SnohT hienthong)争执起来,尧瓦帕马上站起来,说斯诺太老了,不能总是霸着位子,早该给年轻政治家让位。

  当然,大多数时候尧瓦帕都会收起女强人的一面,在公众面前强调她更愿意相夫教子。9月17日丈夫颂猜当选泰国新总理,尧瓦帕出现在媒体前,说自己非常享受做一个家庭主妇,丈夫和三个子女绝对是她生活的中心。而就在两天前的晚上,泰国总理选举一切未定,尧瓦帕还找到泰国执政党联盟“内文之友”、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的议员,说如果他们支持颂猜,她会为这些党派在内阁争取一些职位。如果他们不支持颂猜,她所主持的人民力量党将会推动解散议会,重新选举。

  2007年7月28日,尧瓦帕所在的泰爱泰集团正式加入人民力量党,成功获得再次参加选举的权利。尧瓦帕领导的汪博巴派30多名重要成员迅速占据了人民力量党的主要职位,其中就包括因为贿选问题受牵连的前人民力量党副主席荣育和现在成功主政泰国的现任人民力量党副主席颂猜。

  据了解泰国政局的人评价,在他信领导的泰爱泰党当权时,他信妻子朴乍曼是当然的救火员。现在是颂猜主导的人民力量党当政,他的妻子尧瓦帕也是当之无愧的粘合剂,每当人民力量党内各种势力出现争端时,尧瓦帕总会用自己的影响力摆平一切。这样的评价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就在8月,人民力量党的200名议员突然闯入当时的总理沙玛的办公室,要求他批准警方发出通缉令,拘捕逃亡英国政治避难的他信夫妇。半小时不到,尧瓦帕和姐姐英卢克就出现在人民力量党总部,说如果这么做,势必会撼动人民力量党的根基。后来,颂猜说妻子之所以突然现身,是为了去拜佛,没有任何政治目的。只不过,她在那里见到过去一起共事的同事,不得不叙叙旧。

  泰国总理的得力推手

  颂猜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早在2007年5月泰爱泰党被迫解散时,尧瓦帕也被判禁止参政五年。这个时候,如果被爆出尧瓦帕收买或打压议员,势必会牵扯到法律,无论对颂猜还是对人民力量党都相当不利。

  其实,尧瓦帕除了以组织和活动能力强著称外,她还是成功的企业家。在泰国的电信业和房地产业,尧瓦帕都有大手笔的投资,她曾经参与Wyncoast工业园和挂牌公司TrafficCorner的经营,还是手机分销商MLink 公司的总裁。尧瓦帕的经济实力当然和哥哥他信在泰国的生意有关,但在他信被驱逐后仍可以维持并发展公司的业务,足以证明她的经商手段一流。事实上,近几年,泰国女性的地位飙升,在亚太地区十三个国家中位列榜首。不仅普通家庭妇女在家里掌握经济大权,各大公司高层管理的女性比例也不小。尧瓦帕能在背后操控丈夫和成为哥哥的顾问,就是这种大背景下的产物。颂猜和尧瓦帕的女儿秦尼查,就是泰国国会下议院最年轻的议员。

  尧瓦帕的财产暴涨是在他信当政时期。2006年,他信家族出售西瓦那49.6%的股份,引起泰国肃贪委员会的弹劾。当年9月,肃贪委员会限令他信出示财产清单,尧瓦帕和女儿秦尼查的财产都被冻结。解冻后,尧瓦帕的生意一直都很顺利,就像成功从泰爱泰党着陆到人民力量党的他信支持者一样。这件事本来可以就此压下去,但在丈夫颂猜成为总理之后,再次被翻出来。现在,泰国财产委员会已经开始调查尧瓦帕的财产来源,确认她是否参与了导致他信下台的股份出售案。

  他信当年下台,虽然名为贪污,但公允地说,他在泰国政客里,算是相对清廉的一个。也正是他信的反腐政策触及了军阀和中产阶级的利益,才最终被迫流亡他国。但是,所谓“百足之虫,虽死不僵”,他信不在位,但他信的影响一直没有消退。之前,是被遥控的傀儡总理沙玛;现在,是妹妹一手扶上来的新总理颂猜。

  迫于从政禁令,尧瓦帕不能走到台前,但幕后操控才是尧瓦帕的拿手好戏。无论是当年为哥哥他信开路,还是现在为丈夫颂猜游说,尧瓦帕都做得得心应手,丝毫看不到一点吃力。相反,她非常开心。也正是因为可以遥控丈夫,并继续借助哥哥的力量为家族圈地夺权,尧瓦帕才可以轻松地在媒体面前说:从今以后,决心洗手做饭,当好颂猜的贤内助。至于她是在枕边温柔地吹风,还是直接告诉颂猜怎么做更容易达到目的,没有人可以猜到。只有当颂猜或人民力量党需要的时候,尧瓦帕才会走出来,和旧好谈谈天,顺便把事情搞定。

  泰国政界的人都说,如果尧瓦帕不是女人,她肯定会成为泰国的总理。事实上,现在,尧瓦帕注册了新党,就在为这一天做准备。亚洲国家,政治家族不少见,互相扶持,才能达到一起成长的双赢。当然,就算最后她只能以幕僚的身份出现,至少她的总理家族还可以继续下去,先前的哥哥,现在的丈夫,和未来的子女中的任何一个。只要站在权力的核心,对于尧瓦帕,已经足够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