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莫斯科纪念黑色十月事件15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5:25  青年参考

  10月4日清晨,莫斯科迎来了一个好天气,就像15年前一样。而15年前——1993年10月4日,光天化日 之下,忠于叶利钦的军队向人民选出的议会发起了最后攻击。按照官方的数字,冲突共造成147人死亡,而非官方的统计认 为有上千人遇难。

  15年前的流血冲突,源于议会与时任总统叶利钦之间的权力斗争。以叶利钦为首的一方和以议长哈斯布拉托夫、副 总统鲁茨科伊为首的另一方,在改革政策、国内经济形势评估、新宪法内容、俄罗斯政体以及对外政策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 产生严重分歧。1993年9月1日,叶利钦宣布解除鲁茨科伊副总统职务。随后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宣告成立,准备取代最高 苏维埃(当时的俄罗斯议会)。9月21日,叶利钦发布命令,中止俄罗斯人代会和最高苏维埃的全部权力。当天,俄议会主 席团通过致俄罗斯公民书,废止叶利钦中止议会权力的命令,停止叶利钦的总统职务。

  随后,议会大厦被忠于叶利钦的军警包围,与外界电话联系被切断,接着政府停止了对议会大厦的供电、供水。新成 立的议会武装小组则向议会警卫部门和志愿保卫人员分发了武器弹药,准备抵抗。武装冲突一触即发。

  10月3日,局势恶化。数千支持议会的莫斯科市民冲破了由警察和特种部队在议会大厦附近设置的层层防线,并在 议会大厦前举行了集会,接着他们又企图占领莫斯科市政府大厦、国家广播电视大楼和莫斯科广播电视大楼。此时,叶利钦下 令军队进攻议会大厦,并向阻拦军队的民众开枪。从10月3日夜到10月4日天明,莫斯科市中心笼罩在枪炮声中。

  今年的纪念活动仍然以左翼力量为基础,稍稍有所改变的是,以往声讨叶利钦为刽子手的标语口号,随着这位政治强 人的逝世几近消失。按照俄罗斯媒体的话说,纪念活动中的口号,绝大多数是反政府口号。

  (除署名外本版撰文张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