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比亚迪只是敲门砖? 股神巴菲特看好中国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15:25  青年参考

  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

  近年来,“中国制造”在海外屡遭非议,而有“股神”之称的美国著名投资家巴菲特却力排众议,突然入股中国最大 的可充电电池生产商比亚迪,用美元向中国企业投下信心票。

  此次巴菲特是通过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附属公司中美能源控股,以每股8港元购入比亚迪2.25亿股,即购 入10%比亚迪股份。

  在9月29日于香港举行的记者会上,代表巴菲特出席记者会、将出任比亚迪非执行董事的中美能源控股主席索科尔 透露,巴菲特看中比亚迪,除了因为其有出色的管理团队,另一原因是集团有创新的技术及研发能力,其生产的电池可以在环 保汽车上应用,而未来环保汽车将成为主流。

  虽然外界近期对“中国制造”的商品形象有负面印象,但索科尔在记者会上多次称赞说,集团对比亚迪的产品充满信 心。他举例说,比亚迪生产的汽车,能于15分钟内充满85%的电量,并可行走300公里。美国的各油站也准备应用该技 术,巴菲特不排除未来再增持比亚迪股份。

  巴菲特投资比亚迪,是他传奇生涯中第二次投资中资股份。2003年4月,巴菲特买入中石油后一直持有,至2007 年卖出。以当初5亿美元投资,换回35亿美元收入计算,巴菲特这次出手在短短4年期间共赚了7倍收益。因此,当这次巴 菲特入股于香港上市的比亚迪后,市场立即出现不少跟风者,推动比亚迪股价火箭般上升。短短3个交易日,比亚迪股价飙升 了89%。以购入价8港元计,巴菲特的投资升值近一倍,创造了近期环球股市熊市中的奇迹。

  巴菲特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投资者,他依靠投资股票、外汇市场,成为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富翁。他总是喜欢“ 逆流而动”,在金融市场低迷的时候出手,低价买入资产,以求日后高利润回报。他的名言“在别人恐惧时,你要贪婪;而别 人贪婪时,你要恐惧”也为很多人津津乐道。面对近期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大多数投资者因为恐惧而割肉逃生。但是巴菲特 却选择“贪婪”,在大环境如此严峻的情况下以行动贯彻自己的投资理念。

  作为中国电子制造业的一个代表,比亚迪创立于1995年,2002年在香港上市,主要拥有IT、汽车两大产业 ,特别是在电动汽车领域,比亚迪具有较为领先的电池技术优势和整车生产平台。

  香港证券业人士相信,在比亚迪的核心业务中,充电电池以及汽车业务是相当重要的一块,比亚迪在电动汽车领域的 开拓也较出色,此番入股无疑显示了巴菲特对此行业的信心。

  不过,翻看股神往绩,巴菲特青睐金融、传统零售业,但对波动大的电子业一向缺乏兴趣。他曾说:“高本益比(本 益比是股价与每股盈利的比,即购买股票的成本与收益比例)的电子股,将面临泡沫,再怎么拉高股价,多出来的泡沫股价不 代表收益。”

  所以,对于这次巴菲特出奇不意地入股中国的电子制造业—比亚迪,虽然投入资金对他而言是小钱,无法与入股美国 高盛等相比,但巴菲特一向对投资锱铢必较,香港金融业传出,巴菲特已与中国的投资界达成相当“默契”,巴菲特投资比亚 迪只是为巴菲特打开投资中国大门的敲门砖,巴菲特想投资中国企业才是重点。

  有投资银行分析人士说:“观察巴菲特近一个月来的投资,可以发现多集中在美国及中国,显见这两大经济体仍是全 球重心,其中,在美国买的是高盛,在中国则是电子相关制造业比亚迪,不难解读他的投资逻辑。”该名人士认为,中国股市 跌幅颇深,美国金融股的价值也来到低水位,随全球景气落底,中国及美国市场将会率先冒出头来。

  香港财经评论员黎伟成也认为,目前中国的民企已成为国内经济的一个主要力量,虽然民企比国企较受国策控制,但 其内部行政管理比国企的弹性大,内地有不少优质的民企如联想,相信未来一些优质的民企将会成为投资者的好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