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谣言拖累韩国国际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3:54  世界新闻报

  证券界是谣言的重灾区,有条成熟的生产线

  《世界新闻报》记者/李静

  本月初,韩国著名艺人崔真实在寓所自杀身亡。此前的网上谣言称,崔真实曾向男艺人安在焕放高利贷,直接导致安自杀。为此,崔真实饱受非议。经警察调查认定,崔真实的死与网络谣言有直接关系。在韩国,由于网络谣言导致自杀的案例早已不是偶然,甚至影响到了韩国的国际形象。

  艺人深受谣言困扰

  10月10日,韩国警方因为没有找到第一个散布“崔真实放高利贷”谣言的人,决定结束案件调查。但此事在韩国引起的震动,远远没有平息。

  韩国广播电影演出艺人工会6日强调,网上恶意留言是毫不留情的暴力行为。对靠人气生存的大众文化艺术家来讲,这是威胁生存的行为。

  近些年,明星被网络谣言击中的例子屡见不鲜。就连上了年纪的老牌明星也不能幸免。老明星金汉燮已经儿孙满堂。但他的艺名“twist kim”却被一些成人网站盗用为域名。更有人在网上就此事发表匿名帖子,大肆渲染。有一天,金汉燮的孙女回家哭着说,同学们取笑她的爷爷“运营黄色网站”,使她在学校抬不起头来。

  此事给金汉燮带来巨大压力,周围的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待他。他的许多片约也因此被取消,甚至有人给他打恐吓电话。金汉燮老夫妇因此患上了抑郁症,他甚至想用自杀来证明自己的清白。

  政经谣言屡见不鲜

  在韩国的网络上,有关政治、经济话题的谣言也屡见不鲜。韩国媒体热衷于报道朝鲜新闻,甚至成了“制造朝鲜新闻的中心地带”。而国际媒体上一些有关朝鲜的不实信息,往往也是最早从韩国的网络上流传开的。韩国的网络媒体曾多次制造有关朝鲜领导人的假新闻。韩国CNB新闻曾说,只要很少出现有关金正日视察地方的消息时,韩国就会出现有关他死亡的传言。

  今年5月,“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死亡”的消息在韩国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世界各大媒体到处打听消息的真实性。结果,韩国联合通讯社引述国家情报院人士的话报道称,通过多个渠道确认,“金正日死亡之说并非事实”。但没过多久韩国某网络媒体“韩国新闻”又绘声绘色地“确认”,金正日的专车“在平壤至黄海南道安岳郡之间的公路上遭袭击……”事后,韩国统一部明确否认了这一传言,该网站删除了有关报道。

  韩国企业也是各种网络谣言的受害者。在这个网络高度普及的国家,一旦有什么不合自己心意的地方,许多人就会匿名在网上发布一些威胁、谎话或谣言等虚假信息。有些谣言与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极易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营。

  韩国著名连锁零售企业乐天,就曾经受到谣言重创。今年上半年,有谣言说,乐天集团需要获政府批准建造主题公园。为此,乐天计划以销售美国牛肉的方式来与政府合作。一些网民相信,乐天集团在其经营的糖果点心产品中使用了美国牛肉。还有网民在韩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上说,她在乐天吃了冰激凌,其原料可能有美国牛肉的副产品,问是否会有什么危险。于是,马上有人在网上建议人们抵制乐天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尽管乐天公司尽其所能地制止谣言,做了大量的解释工作,但其销售额还是下降了不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世界新闻报

更多关于 网络 谣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