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麻生太郎及其政治家族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7:26  《环球人物》杂志

  他的祖上曾盘剥中国劳工,靖国神社里供奉着他的叔叔,他自己也说过不少对华强硬的言论。如此背景的日本新首相,会使中日关系发生倒退吗?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萨 苏 徐静波 发自东京

  名门望族、皇亲国戚、“新生代”政治家、“鹰派”、射击运动员、漫画迷……在日本,恐怕还没有哪一个政治家能有像麻生太郎一样丰富多彩的“标签”。2008年9月24日,在日本国会临时会议上,众议院总共478张选票中的337票,都投给了麻生太郎。自此,这位传奇人物的身上又多了一个标签:日本首相。而对麻生家族来说,他们的传奇又增添了一页。

  麻生太郎是麻生家族企业的继承人、麻生产业未来的社长;他是自民党创始人吉田茂的外孙、日本前首相铃木善幸的女婿、日本皇室三笠宫宽仁亲王的妻兄;他还是参加过奥运会的射击选手……

  即便没有当选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的履历也足够显赫。然而,谁能料到,他的祖上曾经是连姓氏都没有的平民。麻生太郎的曾祖父原本是日本福冈县饭冢市的一介草民,在他十几岁的时候,家里花钱买了一个姓氏——麻生,并给他取了个名字:麻生太吉。

  麻生太吉的脑瓜子很灵活,从小就展现出不同凡响的商业头脑,经过一番拼打,逐渐在矿山、煤炭、电力、金融等领域小有成就。他的儿子继承了他的聪明头脑,建立起巨大的家族产业,使麻生家族一举成为当时日本最富裕的家族之一。但他们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们意识到,若想让家族产业发扬光大,就必须进军政坛。于是,麻生家族开始全力培植各种关系网,并迅速取得成效。终于,麻生太郎的父亲麻生太贺吉如愿成为自民党众议员,并娶到了日本前首相吉田茂的女儿。

  可以说,1940年出生的麻生太郎,是含着金钥匙呱呱坠地的。作为吉田茂的第一个外孙,麻生太郎坦言,外公对他的影响最大。吉田茂是日本战后的第二任首相,也是自民党的创始人之一。他上台后,为日本制定了“重经济、轻军备”的方针,代表日本政府和美国签订了日美安保条约,带领日本迅速恢复了经济实力。

  吉田茂对麻生太郎极为宠爱。麻生太郎小的时候,经常坐在外公的膝盖上,看着他吸烟。外公的政治方略也深刻影响了麻生太郎。在此次参加自民党总裁竞选的过程中,麻生太郎提出了“日本的底力——创造明朗的日本”的执政理念。他说:“‘日本的底力’,是我外公常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外公常常说‘日本人有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是个有底力的民族’。每次遇到大事,他都会这样说,所以我记得很清楚。”

  成年后,麻生太郎迎娶了日本前首相、自民党第二代领导人铃木善幸的女儿,而他的妹妹则嫁给了明仁天皇的堂弟宽仁亲王。此时的麻生家族,毫无疑问已经成了耀眼的名门望族、皇亲国戚。

  日本媒体认为,麻生太郎是日本典型的新生代政治家。他成长于战后,对日本的二战历史没有太多顾忌。他虽然家世显赫,却没有名门之后的儒雅之风,说起话来油腔滑调、尖酸刻薄,因而被不少日本人不客气地评为“大嘴”。他也曾自嘲说“出身很好,教养很差”。不过,麻生太郎的演讲独树一帜,非常善于调动人气。在很多日本人眼里,正是麻生太郎的这些特立独行的表现,勾勒出他偏激却又不失可爱的“叛逆新生代”形象,从而为他吸引了不少支持者。

  细看麻生的面相,会有一个大发现:这位首相居然有些“歪嘴”,说起话来,脑袋也有点偏,就连眉毛也是一高一低。对此,他的一位中学同学给了本刊一个合理的解释。“麻生年轻的时候,长得还算英俊,很受女孩子喜欢。他现在的面相,说起来还是为日本作贡献的结果。”原来,麻生太郎年轻时曾是日本的飞碟射击选手,为了稳定枪体,在射击时,需要把枪贴在右边脸颊上。枪体成年累月地磕一侧的脸,“破相”在所难免。

  当时,很多人对这位“公子哥儿”玩射击不屑一顾,认为他只是个精力过剩的“业余选手”。可麻生太郎最后竟然被日本队选中,获得了参加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资格。但不幸的是,他的比赛成绩让人失望,排在四十名开外。

  除射击之外,麻生太郎还有一个爱好,那就是看漫画。据说他在大学期间,对学业敷衍了事,看起漫画书却是通宵达旦。后来,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和英国伦敦大学留学期间,他也不忘让母亲给他寄漫画书籍。直到现在,他依然是忠实的漫画迷,还曾以外相的身份,建议日本建立“诺贝尔漫画奖”。今年9月,他甚至亲自发起“动漫外交”,将日本的“机器猫”等动漫形象推广到国门之外。

  不少日本人认为,对一个领导人来说,痴迷于动漫显然是不务正业。因此,有人在点评麻生太郎时挖苦说,他表现欲过于强烈、在重要场合屡屡说错话的原因,是因为“看了太多的漫画,智商有所退化”。

  一些日本学者认为,麻生太郎的“鹰派”政治立场,可以在麻生家族的发家史上找到一些痕迹。他的祖上曾是日本著名的“煤老板”,压榨过中国劳工;他的叔叔是臭名昭著的“神风敢死队”队员……

  麻生家族在经济上的崛起,始于“挖煤”带来的暴利。其中,对朝鲜和中国劳工的残酷剥削值得一书。

  麻生太郎的曾祖父麻生太吉,依托九州驻丰等地丰富的矿产资源,逐渐成为矿山、煤炭业的“大亨”,是日本当时首屈一指的“煤老板”。麻生太吉、他的儿子和孙子,都曾大量使用朝鲜劳工。日本对朝鲜半岛实行殖民统治后,麻生家族利用特权,强征那里的劳工。为尽量减少成本,谋取高额利润,他们让煤窑里的朝鲜劳工每天只吃两顿饭、但要工作十几个小时,而劳工的工资只有其他煤矿工人的一半。此外,在麻生家族的矿井里,火灾、塌方、冒水、瓦斯爆炸等矿难事故层出不穷,很多劳工都因此命丧黄泉。史料表明,除来自朝鲜半岛的劳工外,麻生家族的“黑煤窑”里还有一些来自中国的劳工。他们随时都可能遭到殴打、辱骂,每天只能拿到1.26日元的工资,吃的是与木头无异的脱脂豆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环球人物

更多关于 麻生太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