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及其成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7:49   新浪文化

  2007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已揭晓,英国女作家多丽丝-莱辛获得该奖。她的主要作品包括《青草在歌唱》(1950年)、五部曲《暴力的孩子们》《玛莎·奎斯特》(1952)、《良缘》(1954)、《风暴的余波》(1958)、《被陆地围住的》(1965)以及《四门之城》(1969)、《金色笔记》(1962年)。

  2006年,土耳其作家奥罕-帕慕克。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在追求他故乡忧郁的灵魂时发现了文明之间的冲突和交错的新象征。”主要作品有《白色城堡》、《我的名字叫红》、《伊斯坦布尔》等。

  2005年,英国剧作家哈罗德-品特。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他的戏剧发现了在日常废话掩盖下的惊心动魄之处并强行打开了压抑者关闭的房间。”主要作品有《看房者》、《生日晚会》、《归家》等。

  2004年,奥地利女作家艾尔芙蕾德-耶利内克。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她小说和剧本中表现出的音乐动感,和她用超凡的语言显示了社会的荒谬以及它们使人屈服的奇异力量。”主要作品有《利莎的影子》、《美好的、美好的时光》、《钢琴教师》等。

  2003年,南非作家约翰-马克斯维尔-库切。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精准地刻画了众多假面具下的人性本质”。主要作品有《声名狼藉》、《恭候野蛮人》和《国家中心》等。

  2002年,匈牙利作家伊姆雷-凯尔泰斯。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他对弱小的个人对抗野蛮强权经历的深刻刻划。代表作为《无形的命运》。

  2001年,移民作家维-苏-奈保尔。授予诺贝尔文学奖的理由是“其著作将极具洞察力的叙述与不为世俗左右的探索融为一体,是驱策我们从扭曲的历史中探寻真实的动力。”主要作品有《比斯瓦斯先生的房子》、《在自由的国度》等。(春风)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