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核大国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0:53  中国新闻周刊

  萨科齐说,如果没有清洁的核能,印度无法对抗全球变暖趋势。但环保组织说,核能对气候危机的影响只不过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 文/王宇洁

  9月30日,巴黎爱丽舍宫。法国总统萨科齐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宣布,两国签署了民用核能领域的双边合作协议,这将是两国在能源与科研领域“扩大合作的基础”。这被称为里程碑式的民用核合作协议,意味着法国可以向印度输出民用核技术。

  “终于在长达34年之后,我们进入了购买核技术的市场,它将为数亿人民的生活带来改观,因为我们不断在发展新能源。”一位印度官员说。

  1974年,印度利用其民用项目生产并成功试爆一枚原子弹。1998年5月11日,印度在48小时内连续进行了5次核试验,震惊了世界。由于拒不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印度被禁止参与核交易。法国与印度这份协议的签署,实际上终结了这项禁令。

  漫漫核之路

  印度取得核交易权利的“破冰”行动从美国开始。2005年7月,在访美期间,辛格与布什共同发表了《民用核能合作联合声明》。2006年3月,双方签署了民用核能合作协议。

  但作为国际组织的一员,美国必须等待拥有35个成员国的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和45个成员国的核供应国集团(NSG)同意解除禁令。在美国国内,协议也必须提交国会批准才能变为现实。

  任期即将结束的布什决意推动这一协议的实施。在美国的大力游说下,今年7月和9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和核供应国集团分别同意解除对印度的核贸易禁令。印度在西方国家取得民用核技术的进程开始了。

  9月22日,辛格动身赴美并见证了美国众议院的投票结果——以298对117票通过了这项“123”协议。9月29日,辛格前往法国参加在南部港口城市马赛举行的欧盟-印度峰会,并于30日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举行会谈。就在法印签署民用核能领域双边合作协议的第二天,美国参议院也以86票对13票表决通过了“123”协议,美国核市场的大门也向印度敞开了。

  作为代价,目前有22座核反应堆的印度同意将其中的14座列为民用,并置于国际社会的监管之下。

  印度每一次向国际核社会“靠拢”的举动,都在国际国内掀起轩然大波。批评人士认为,这一协定允许向没有同意进行全面保障的国家出售核技术,从而破坏了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努力。美国国会议员亨利·索科斯奇说,“按照法律相关规定,有关印度的任何核交易必须完全禁止这种可能,那就是将某些反应堆和核燃料制造设备或技术转化为制造原子弹。”

  在国内,辛格更是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反对声浪。核协议在印度执政的团结进步联盟中再次引发巨大分歧,占主导地位的国大党支持这份协议,而左翼政党印度共产党则以退出政府相威胁,认为该协议违背印度国家利益。反对人士认为,这是把印度“交到了美国手中”。

  虽然萨科齐说,“世界需要印度对抗全球变暖的努力,如果没有清洁的核能,印度该如何对抗全球变暖趋势。那简直是痴人说梦”,但绿色和平组织对此嗤之以鼻。核能解决不了气候危机和印度的能源安全问题,它对气体排放总量的影响微乎其微,只不过像“沙漠中的海市蜃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中国新闻周刊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