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外交官对竞选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充满信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6:08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谢德良

  据日本共同社10月6日报道,现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不久将卸任,预计明年6月将选举产生新任总干事 。日本外交官天野之弥获得政府支持决定参选这一职务,同时角逐该职务的还有南非。

  据共同社报道,10月6日,由美国、日本等35个国家参加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举行会议。由于现任国际原子 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将于明年11月结束第三届任期,并称不打算连任,因此巴拉迪的继任人选问题也是会议议题之一。

  巴拉迪现年66岁,埃及人,从1997年起担任该机构总干事,任职期间不时与西方国家产生摩擦,被西方国家指 责为过于宽容。今年9月间,巴拉迪宣称任期结束后不再谋求连任。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认为,应该在明年6月前选出巴拉迪的继任者,以便和巴拉迪顺利完成交接。目前,决定参选 这一职务的有两人,分别是日本驻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大使天野之弥、南非驻该机构大使阿卜杜拉?明蒂。据报道,这 两人在核不扩散及核裁军外交方面均有着丰富经验。

  据共同社报道,作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国的阿尔巴尼亚及非理事国哥伦比亚,在该次会议上直接表示支持天野之弥 。天野氏也向媒体表示,他几乎获得各大洲的有力支持。而日本首相麻生太郎更是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表示,全力支持天野之 弥参选国际原子能总干事职务。

  在6日的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上,天野之弥说:日本作为全世界唯一遭受过核武器袭击的国家,有着切身的感受。 他指出,自二战遭美国原子弹袭击后,日本在创造核不扩散和核裁军体系方面发挥着核心作用。日本民众也表示了对天野之弥 的支持。有市民在接受《青年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日本人,希望天野之弥能够胜出,为核不扩散、消除核恐怖主义 作出贡献。就像天野说的那样,日本人对核武器有着切肤之痛。在日本,从小学的孩童到成年人,都知道原爆纪念日。每年, 原爆幸存者都会举行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呼吁人们放弃开发核武器。如果天野之弥当选,也许更能把这种声音传向世界。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