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获诺贝尔和平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02:25  新京报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获诺贝尔和平奖(组图)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10日,他被授予2008年度诺贝尔和平奖,他在全球从事冲突调停工作已超过30年。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获诺贝尔和平奖(组图)
10月10日,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在首都赫尔辛基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芬兰前总统阿赫蒂萨里获诺贝尔和平奖(组图)
10月10日,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在首都赫尔辛基出席新闻发布会。新华社/路透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10日宣布,将2008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71岁的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理由是他在过去三十多年中致力于在几个大洲解决国际冲突,并且做出重要贡献。

  调停足迹几乎遍布全球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主席奥里·丹伯特·穆乔斯当天在奥斯陆对媒体宣布了上述决定,“为了解决国际冲突,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历时三十余年,在几个大洲做出重要努力。”穆乔斯说。

  由五人组成的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同日也发表声明称,阿赫蒂萨里的和平努力几乎遍及全球,包括非洲、欧洲、亚洲和中东,“通过不知疲倦地努力及取得的成果,阿赫蒂萨里充分展示了在全球各种的冲突中,应如何采取不同方式的调停手段。”声明说。

  阿赫蒂萨里于1994年至2000年担任芬兰总统,但他早在1977年便开始致力于国际和平事务。在30余年的冲突调停生涯里,最为突出的是2005年在印尼亚齐推动实现和平。在他参与的国际调停下,印尼亚齐结束了长达30年的冲突。

  挪威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声明中也充分肯定了阿赫蒂萨里在印尼亚齐发挥的作用,“在解决亚齐的复杂形势过程中,阿赫蒂萨里发挥了核心的作用。”此外,声明还赞赏阿赫蒂萨里对促进纳米比亚的独立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调停科索沃冲突受批评

  除了印尼亚齐,阿赫蒂萨里的冲突调停足迹还遍及科索沃、北爱尔兰,中亚、南非以及伊拉克。

  在调停科索沃冲突中,阿赫蒂萨里支持科索沃独立,他也因此备受反对科索沃独立者的批评。

  诺贝尔和平奖的颁奖仪式将于12月10日在奥斯陆举行,届时阿赫蒂萨里将获得诺贝尔奖状、奖章以及140万美元的支票。(百千)

  获奖感言

  “希望更多人投资和平”

  阿赫蒂萨里在得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表示,希望此奖有助于让自己从事的和平事业获得更多资金。

  作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芬兰人,马尔蒂·阿赫蒂萨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于获得这个奖感到非常“高兴和感激”。

  当问到他觉得他所做过的什么工作最重要的时候,阿赫蒂萨里表示,“当然是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最重要,因为解决这场危机花了太久的时间。”

  阿赫蒂萨里表示,他希望(获得)诺贝尔和平奖能够让他为自己的和平事业募集更多资金。“我希望,获得这个奖能够让我在为自己的组织募集资金方面变得更容易。要想做出实质的行动,你必须有足够的经济支持。”(颜颖颛)

  新闻人物

  永不知疲倦的调停者

  30余年致力于国际和平事业,阿赫蒂萨里被称为“永不知疲倦的调停者”。

  从小学教师到外交官

  1965年,26岁的阿赫蒂萨里以一个小学教师的身份进入芬兰外交部。随后开始了他20年的驻外生涯。他先后担任驻坦桑尼亚、赞比亚、索马里和莫桑比克大使,1977年,他凭借自己在纳米比亚独立运动中的突出斡旋能力进入联合国,先后担任联合国纳米比亚问题特别代表、芬兰外交部国务秘书、前南斯拉夫问题特别代表和联合国负责行政管理事物的副秘书长。阿赫蒂萨里在国际和平事业领域担任的最后一个职务是于2005年11月11日被任命为联合国科索沃问题谈判特使。

    相关阅读:

    法国作家克莱齐奥获2008年度诺贝尔文学奖

    钱学森堂侄等三人获诺贝尔化学奖

    美日三名科学家获200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德法三名科学家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诺贝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