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商人罢市迫使内贾德暂停增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1日02:26  新京报

  伊朗商人最近用罢市和街头抗议的形式,对政府的加税计划表达不满,从而迫使一贯强硬的总统内贾德“服软”。他在9日公开答应将加税计划暂停两个月,待做好充分准备之后再行实施。

  罢市由金匠发起

  今年9月伊朗政府因担心通货膨胀加剧以及物价持续上涨,可能影响到经济发展和财政收入,于是很快就出台了一个将附加税提高3%的计划,这引起了该国民众,特别是商家的不满。

  伊朗政府的财政收入中,80%为油气买卖所供给,剩下的20%依靠税收。不过油价从7月的最高点接近150美元一桶,已经跌到如今的90美元左右,降幅高达40%。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政府担心全年财政收入受到油价下跌的影响,希望用加税来弥补损失。

  在最近几天,德黑兰、伊斯法罕和色拉子等地的商家纷纷用罢市抗议政府的加税政策,罢市由伊朗的金匠们发起,蔓延到很多零售商店。一些人甚至走上街头表达不满。

  经济政策面临考验

  伊朗官方媒体报道了罢市活动,同时还透露消息称,总统内贾德得知此事之后,于9日向财政部长什塞丁·侯塞尼发出了一封信,要求他立刻中止加税计划两个月,待条件成熟准备充分后再实施。

  伊朗金匠工会主席阿法新·古哈宾对此反应积极,称罢市的商家将在内贾德决定暂停增税后重新开张营业,“因为政府承诺重新考虑此案(加税计划)”。

  伊朗9月的通胀率甚至接近30%。虽然经济情况不妙,但是伊朗商人在过去30年中很少用罢市和游行抗议政府举动。(张乐)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内贾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