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2日11:22  深圳晚报

  

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
朝方核谈代表。
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新华社今晨供本报特稿 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鉴于美国和朝鲜已就核设施验证问题达成协议,美方已把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除名。

  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12日说,日本将继续与相关国家合作,争取尽早签署有关具体验证框架的文件。美国总统布什11日已与日本首相麻生太郎通电话,重申就“绑架问题”支持日方。

  宣布除名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说:“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已取消把朝鲜称为恐怖主义支持者的做法。”麦科马克说,美方做出除名决定的原因在于,朝鲜先前已同意相关方面对本国核设施实施一系列验证措施。他还说,美方先前已就除名决定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其他伙伴达成一致。

  麦科马克和其他一些美国官员说,朝鲜不会从除名决定中立即受益,因为朝鲜仍因2006年核试验面临其他制裁措施。另外,一些美国官员强调,一旦朝鲜违反验证协议,会被再度列入“支恐”名单。

  日本表态

  日本外务大臣中曾根弘文12日就美国把朝鲜从“支持”名单除名一事回应说,日本将继续与相关国家合作,争取尽早签署有关具体验证框架的文件。

  不过这一消息仍然在日本引起担忧。日本一直要求,在日朝两国“绑架问题”解决前,美不应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

  日本先前指责朝鲜曾绑架日本公民。2002年,朝鲜承认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绑架13名日本人作为人质,已允许其中5人及其子女回国,不过,双方就剩余人质的生死下落存在争议。

  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称美国的决定“极其令人遗憾”。他早些时说,自己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时向布什和赖斯转达了人质家属的担忧,称他们对美国决定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的做法感到震惊,日方不能接受这种做法。

  美国白宫11日说,布什当天早间与麻生太郎通电话,重申就“绑架问题”支持日本。他说,美国会促使朝鲜就这一问题遵守承诺。另外,双方重申会努力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及相关计划。

  麦科马克:“我们谋求的每项验证要素均包含在内。”

  协议解读

  美国:朝鲜同意接受所有核检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鉴于朝鲜已经同意接受所有布什政府所提出的核检查,他们将被从美国的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双方达成的验证范围包括如下所述:

  1钚项目和其他所有与铀浓缩和扩散有关的核活动。

  2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有成员国的专家都可以参加验证。

  3在美朝双方同意的前提下,这些专家可以进入所有已公布的核设施和尚未宣布的设施。

  4国际原子能机构可在验证过程中扮演重要的支持性角色。

  5在验证过程中使用包括取样和法医检验在内的科学方法。

  新闻背景

  验证核申报书 美朝存分歧

  本报综合报道 今年6月26日,朝鲜提交了有关核计划的申报书,美国也于当日启动了把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的程序。但是美国把对朝鲜核申报书的验证作为除名的前提条件,而朝鲜对此表示反对。由于朝美在核申报书的验证问题上存在分歧,美国的除名措施没有生效。针对美国的态度,朝鲜继8月份停止宁边核设施的去功能化作业后,又于9月19日宣布着手恢复宁边核设施。10月1日,希尔访问朝鲜,与朝方达成一系列协议和共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