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朝鲜表态将重启核设施去功能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3日02:07  京华时报
朝鲜表态将重启核设施去功能化
  图为6月27日,在韩国首尔地铁站,一名男子在观看朝鲜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的电视报道。新华社/法新

  在美国国务院11日宣布把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除名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表示,朝鲜将继续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另一方面,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称美国的决定“极其令人遗憾”。

  朝鲜政府回应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2日对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谈话说,朝鲜将继续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并允许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宁边继续开展工作。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履行了政治补偿的承诺,同时朝美之间就“符合去功能化阶段要求的、公正的验证机制”达成了协议,只要六方会谈在2007年10月3日达成的协议被完全落实,朝鲜将在“以去功能化为目标的验证”上采取合作态度。

  这位发言人说,朝美两国1日至3日在平壤进行了“深入而有益”的会谈,讨论了如何扫除障碍、履行10·3协议规定的政治经济补偿承诺,并达成了一系列协议。朝鲜对美国在终止对朝鲜适用《敌国贸易法案》之后决定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表示欢迎。

  他补充说,朝鲜今后履行10·3协议的情况取决于美国是否将“除名”落到实处,以及对朝鲜的经济补偿是否到位。

  根据六方会谈落实共同声明第二阶段行动的共同文件,朝鲜同意对现有核设施进行以废弃为目标的去功能化并对其核计划进行完整、准确的申报,六方会谈其他各方则对朝鲜进行政治、经济补偿。

  朝鲜于2007年11月开始核设施去功能化,并在今年6月炸毁了宁边核反应堆附属的冷却塔,标志着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但是朝鲜9月19日宣布,由于美国以建立针对朝鲜核申报的验证机制为条件,拒绝把朝鲜从其“支恐”名单中除名,朝鲜已开始恢复宁边核设施的工作。朝美在朝鲜核设施验证问题上达成协议后,美国11日宣布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除名。

  日本大臣担忧

  韩国表示欢迎

  朝核问题六方会谈韩国代表团团长金塾12日说,韩国对美国决定将朝鲜从所谓“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表示欢迎,期待六方会谈在近期举行。

  金塾当天在韩国外交通商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韩国政府认为美国这一决定将成为六方会谈回归正常轨道以及推动朝鲜最终弃核的契机。他说,根据韩国政府目前掌握的情况,朝鲜将重新启动核设施去功能化作业。

  据新华社专电记者张滨阳 李拯宇 傅云威

  日本外相中曾根弘文12日凌晨就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中除名一事发表谈话说,日本将继续与相关国家合作,争取尽早签署有关具体验证框架的文件。

  不过这一消息仍然在日本引起担忧。日本一直要求,在日朝两国“绑架问题”解决前,美不应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

  日本先前指责朝鲜曾绑架日本公民。2002年,朝鲜承认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绑架13名日本人作为人质,已允许其中5人及其子女回国,不过,双方就剩余人质的生死下落存在争议。

  日本财务大臣中川昭一称美国的决定“极其令人遗憾”。他早些时说,自己1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参加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时向美国总统布什和国务卿赖斯转达了人质家属的担忧,称他们对美国决定把朝鲜从“支恐”名单除名的做法感到震惊,日方不能接受这种做法。

  美国白宫11日说,布什当天早间与麻生太郎通电话,重申就“绑架问题”支持日本。布什说,美国会促使朝鲜就这一问题遵守承诺。另外,双方重申会努力说服朝鲜放弃核武器及相关计划。

    相关阅读:

    韩国欢迎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

    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

    朝鲜表示将继续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朝鲜 核设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