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克鲁格曼:萧条经济学代言人 傲慢的驴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4:2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韦嘉1

  摄 像:尹磊

  男播:【正文】早在1994年,克鲁格曼就成功预言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由此奠定了他“新一代经济 大师”的地位。此次,在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愈演愈烈之时,克鲁格曼的获奖可谓意义深远。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金融学博士)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金融海啸是最佳理由。

  【正文】克鲁格曼提出的著名经济学理论——“克鲁格曼三角”,阐述的是一个国家在面对开放时,如何保持货币政 策的独立性。显然,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当下,克鲁格曼这一因地制宜的经济理论,尤显其重要意义。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这个克鲁格曼三角……它发现了悖论和矛盾,提醒这些国家留意造 成的这些矛盾和困境。

  【正文】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报道,保罗克鲁格曼的得奖是表彰其在贸易格局分析与经济活动区域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他的新理论主要关注自由贸易与全球化所产生的影响,从新的角度分析了全球城市化背后的驱动力。而克鲁格曼教授的《国 际经济学》,早已成为中国经济学专业大学生人手一本的“理论宝典”。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形成一整套完整的国际贸易的理论,文笔最棒的经济学家。

  【正文】保罗克鲁格曼曾担任白宫经济顾问,他曾对布什政府经济政策提出了猛烈的抨击,有“傲慢的驴子”之称。 显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委员会也希望他能成为目前预演预烈的全球金融海啸的一剂良药。

  记者韦嘉、尹磊报道

  科学造福人类 回顾历届诺贝尔经济学奖与社会经济发展

  记 者:韦嘉1

  摄 像:尹磊

  【导语】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由来

  【正文】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诺贝尔遗嘱中提到的物理、化学、生理、文学、和平五大奖励领域之一,而是由瑞典银 行在1968年为纪念建行300年和诺贝尔专门增设的,也称瑞典银行经济学奖,但经济学作为衍生学科,评奖也略有不同 。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经济学和自然科学不同……经济学的实验室是“社会经济生活”, 滞后二三十年才获奖。

  【正文】它的评选标准与其它五个奖项相同,获奖者均由瑞典皇家科学院评选。1969年第一次颁奖时,挪威人弗 里希和荷兰人丁伯根双双获此殊荣,其后,经济学界叱咤风云的萨缪尔森、福利德曼、斯蒂格利茨等美国经济学家均获此表彰 。截至2007年共颁发了39届,有59人获奖。但从里根经济学时期以来,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经济学家日益增多 ,这一奖项也有从“斯德哥尔摩到芝加哥”的专列快车之称。

  【采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张杰)美国被认为是市场经济成功的典范。

  【正文】虽然2008年席卷全球的美国次贷危机对一向偏好自由市场经济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提出了挑战,但是,专 家认为理论不同于政策,如果“经济环境”这道菜不好吃,理论工具并非谴责的对象,而是应该探讨当下的经济政策是否合适 。所以,诺贝尔经济学奖,依然坚持自己的方向,一路向前。

  记者韦加、尹磊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BTV《特别关注》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