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班牙作家著书称其二战立大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5:35  青年参考

  实习生殷楠 本报记者郑挺颖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0月6日报道,西班牙作家乔斯·雷·希梅纳捅出一个惊人消息——1943年二战激战正酣之际,时年50岁的英国演员莱斯利·霍华德(1893年4月3日~1943年6月1日)曾秘密会见西班牙独裁者佛朗哥,给他带去了英国首相丘吉尔的密信,想说服他保持中立,别让西班牙加入轴心国。

  1.老情人牵线见到佛朗哥?

  1939年,好莱坞经典电影《乱世佳人》让英国演员莱斯利·霍华德声名鹊起。就像电影女主角斯嘉丽一样,很多女影迷把他当成了自己心目中的“阿希礼”。此前霍华德曾因出演影片《伯克利广场》(1933年)和《红花侠》(1934 年),两度获得奥斯卡奖提名。

  然而,西班牙作家乔斯·雷·希梅纳近日透露,在霍华德明星光环的后面,隐藏着另一个鲜为人知的身份——英国特工人员。希梅纳说,霍华德曾以好莱坞明星的身份作掩护,为英国“争取西班牙保持中立”立下大功。

  希梅纳说,霍华德虽然是个名人,但要见到佛朗哥也绝非易事。这还多亏了他的情人、西班牙著名女影星肯奇塔·蒙特内格罗从中牵线搭桥。

  肯奇塔·蒙特内格罗是西班牙当年炙手可热的电影明星。据希梅纳称,2007年,96岁高龄的蒙特内格罗在去世前不久曾接受他的采访,说出了一个大秘密。1931年,蒙特内格罗和霍华德在影片《不是冤家不聚头》中演对手戏,两人心生爱慕。但蒙特内格罗后来却嫁给了一名西班牙长枪党(一个法西斯主义政党)的高级干部,此人名叫里卡多·吉曼奈兹· 阿尔瑙(RicardoGimenez-Arnau)。此人在佛朗哥政权里颇有影响,负责对外政策。

  蒙特内格罗虽已嫁作他人妇,但仍与霍华德保持密切联系。据蒙特内格罗本人透露,依靠她丈夫在佛朗哥麾下任职的便利,霍华德最终才得以接触到这位西班牙的最高统治者。

  除了旧情人的牵线,霍华德电影演员的身份也帮了大忙。据希梅纳称,佛朗哥本人很喜欢看电影,他高兴地接待了霍华德,两人谈得很投机,还问霍华德愿不愿意在一部西班牙电影中饰演哥伦布。在当时西班牙法西斯的统治下,霍华德这位好莱坞大明星的到来,还在马德里掀起了一阵波澜。由于霍华德希望背着英国驻西班牙大使单独会见佛朗哥,他拒绝了英国驻西班牙官员为他组织的各种活动,因此还得罪了他们。

  希梅纳认为,正是由于霍华德的努力,才使佛朗哥放弃了追随希特勒、墨索里尼加入轴心国的念头,也使得西班牙没有卷入二战。希梅纳表示:“多谢他(霍华德),至少从理论上讲,西班牙在他的游说下最终置身二战之外。”

  不过,希梅纳此说也遭到一些历史学者的质疑,一是蒙特内格罗的丈夫在1943年霍华德访问西班牙时已失宠,佛朗哥不太可能让他安排行程见霍华德;二是1943年5月,盟军在欧洲战场处于优势地位,如果丘吉尔给佛朗哥写密信,很可能谈战后安排之类的问题,而非要求西班牙中立。

  2.真相随霍华德沉入海底

  1943年6月1日上午,一架民用飞机从葡萄牙里斯本起飞,前往伦敦。完成了伊比利亚半岛之行的霍华德和他的经纪人阿尔弗雷德·钱豪斯,就在这架飞机里。

  据美国历史频道网站(TheHistoryChannel,美国一个专门播放历史纪录片的电视频道)描述,当霍华德乘坐的飞机途经比斯开湾上空时,一声巨大的爆炸声打破了平静,飞机上下颠簸得很厉害,随即失去了控制。位于伦敦的地面指挥员接到了机组人员断断续续的求救信号,称飞机遭到德军袭击,但信号很快就断了。伦敦方面曾几次试图联系这架飞机,但得不到任何回应。

  3个小时后,英国派出了两架水上飞机赶往出事海域搜寻,但直到第二天都没有找到任何生还者。包括霍华德和钱豪斯在内的13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其中有些人是英国军事人员),消失在大西洋里。据德国的档案显示,8架德军的容克 -88战机攻击了这架民航客机,事后还拍了漂浮在海面上的飞机残骸的照片。战后,霍华德的家人获得了这些照片的副本。

  霍华德的儿子罗纳德·霍华德认为,袭击的命令来自德军的戈培尔。理由是,戈培尔认为霍华德是英国最危险的宣传斗士。此外,霍华德还曾在一部电影中嘲笑过戈培尔。

  克里斯托夫·高斯是《流血的比斯开湾》一书的作者,他引述一名参与此次行动的德军飞行员的话说,德军误以为飞机是敌机才开火的。其实,德军飞行员很容易就能将飞机逼降,并俘虏机上人员。

  希梅纳的观点则是,这是针对霍华德的暗杀事件,正是由于这场空难,使得霍华德无法向英国当局汇报他与佛朗哥会晤的详细内容。理由是,葡萄牙当时是中立国,飞机飞经的又是非战空域。所以,希梅纳认为,德军成功地让这段秘密会晤的细节随着霍华德一起沉入海底。现在,希梅纳决定著书将它公之于众。

  3.“霍华德替丘吉尔送命”?

  关于霍华德的死,还有另一种说法。据英国电视纪录片《丘吉尔的保镖》2005年披露,纳粹空军当年之所以击落霍华德所乘的飞机,竟是由于误以为丘吉尔也在机上。1943年5月,丘吉尔准备从阿尔及尔(当时为北非盟军指挥部所在地,现为阿尔及利亚首都)出发,6月1日经由里斯本乘机返英时,他从英国当局破译的德军密码中获悉,纳粹空军企图在半路上击落他的飞机。

  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不让德国知道英军已能破译德军密码,丘吉尔命令其贴身保镖沃特·汤普森对他将要乘坐的飞机进行秘密破坏,从而找理由推迟起飞。由于丘吉尔本计划与霍华德沿同样航线飞回英国,结果德军误以为霍华德乘坐的飞机是丘吉尔的飞机。更巧的是,霍华德的外表和丘吉尔的保镖沃特·汤普森惊人相似,而经纪人钱豪斯也和丘吉尔长得很像,于是很多英国媒体后来都以“霍华德是替丘吉尔送命”为题报道此事。

  据说在事后的3天里,希特勒和其他德国纳粹将领都深信,他们已成功击落了丘吉尔的飞机,直到丘吉尔后来又公开出现,他们才知道自己杀错了人。不过,霍华德并未白死,他的“牺牲案例”在20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成了许多美国情报官员将计就计的“活教材”。

  纪录片制片人菲利浦·努古斯称:“为了不打草惊蛇,必须牺牲其他一切,丘吉尔知道必定会有人因此丧命。”

  这部名为《丘吉尔的保镖》的纪录片,是根据丘吉尔贴身保镖汤普森的回忆录拍摄的,在汤普森家的农场小屋的阁楼上,这本36万字的回忆录尘封多年,直到几年前,才被汤普森的侄孙女琳达·斯托克发现。

  不过,这种说法也有疑点。有历史学者称,纳粹方面不会愚蠢到这种地步,竟然认为丘吉尔会乘民航飞机出行,而且没有战机护航。

  4.西班牙保持中立是利益使然

  希梅纳将霍华德说成“劝说西班牙中立的英雄”,这话很有水分。西班牙在二战中保持中立,其原因是多方面的。纵观二战历史,佛朗哥政府一直摇摆于两大集团之间,见风使舵。他没加入轴心国,不过是利益使然。

  1939年3月,在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大力扶持下,佛朗哥的叛军经过近3年内战,占领了马德里,建立了法西斯独裁统治。二战初期,经历多年战乱的西班牙,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无力再战。同时,国内的共和派、君主派和其他左派力量还很雄厚,佛朗哥若是参战,弄不好自己就先被打倒在地。

  另外,在大战初期,整个局势并不明朗。西班牙于是刻意与轴心国保持距离。当德、意力促西班牙加入轴心国参战时,佛朗哥谨慎地予以回绝。

  然而,到了1940年上半年,德国横扫西欧,佛朗哥的立场也开始倾斜,他想趁机出手,收回被英国人控制了两个多世纪的直布罗陀地区。但希特勒认为英国不用多久就会求和,用不着西班牙来分享胜利果实,就没理会佛朗哥。

  1941年6月,希特勒进攻苏联。由于在西班牙内战期间,苏联曾支持佛朗哥的敌人——西班牙共和政府,佛朗哥为了报仇,竟让西班牙长枪党员组成“蓝色师团”,身穿德军服装,以志愿军名义对苏作战。但即便这样,佛朗哥也给自己留下退路——宣布西班牙由中立国转变为非交战国。他还强调:“西班牙派志愿军并不等于站在德国一方参战。”到1943年,佛朗哥眼看轴心国取胜渺茫,马上又调整政策,宣布西班牙由“非交战国”恢复中立,并下令召回在苏联作战的“蓝色师团 ”。

  此外,英美也极力拉拢西班牙。它们从西班牙大量购买物资以缩小其对纳粹的供应量,减轻纳粹对西班牙经济的影响。从1942年初开始,英美开始联合买断西班牙出产的所有钨砂,钨砂价格也从每吨75美元飙升至16800美元。西班牙保持中立,便能和双方都做买卖,并大发横财。

  英国还专门拨出1000万美元,用于收买西班牙的高级指挥官,以及那些反对佛朗哥同希特勒联合的军官。英国爱丁堡大学历史教授大卫·斯塔福德在研究丘吉尔信件时发现此事。他说,到1940年底,几乎所有的钱都进了西班牙军官的腰包。当时西班牙军事学院院长安东尼奥·阿兰达将军就拿到200万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