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俄专家探讨朝核问题 美对朝强硬政策是危机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21  青年参考

  实习生黄凰

  

  “朝核危机主要是由美国引起的,美国将在这一问题的解决中起决定作用。只有朝美关系实现正常化,朝核危机才可 能最终解决。”10月14日,由俄罗斯新闻社举办的“朝鲜半岛核问题北京—莫斯科视频座谈会”在北京新闻大厦召开,会 上两国专家就朝鲜半岛核问题进行了探讨,上述结论是中俄专家共同得出的。

  会上,双方专家指出,朝核问题关系到东北亚地区的安全,而美国是引发朝核危机的根源。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 界惟一的超级大国,奉行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频频对小国施加压力。在美国的高压政策下,便出现了像朝鲜这样一些不服从 美国的国家。美国的强硬政策加剧了朝鲜对美国的不信任,其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也加重了朝鲜对美国军事打击的担心,感到 安全受到了威胁。在总结国际战争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朝鲜不得不打出“核牌”,希望通过发展核武器来增强自卫能力,抵 制美国等国家的威胁。

  关于朝核问题的前景,双方专家均表示,朝核问题的复杂性使其前景不易判断,朝核危机的解决取决于美朝关系能否 正常化,其中美国的对朝政策是关键。朝鲜对美的政策是一贯而明确的,即实现和美国关系的正常化,维护朝鲜的安全和稳定 。而美国对朝政策却是多变的、不可预测的,易受政府换届的影响。布什政府上台后,表现出强硬的对朝姿态,并于2002 年初将朝鲜与伊朗、伊拉克一起称为“邪恶轴心”,将朝鲜列为使用核武器的对象之一,其强硬的对朝政策加剧了朝核危机。 10月11日,美国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在朝核问题上进行了让步,这标志着美国对朝关系迈出了具有象征意义的 一步,是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但这并不意味着朝核问题将马上得到解决。在即将到来的美国总统选举中,哪一派政治势 力(强硬派还是温和派)获胜,新的政府采取怎样的对朝政策,对朝核问题的前景将产生决定性影响。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朝 美关系正常化之前,朝鲜不会放弃核武器。另外,若美国要求朝鲜改变政局,坚持提人权问题,朝核问题的解决将碰到更多困 难。

  据美联社报道,在美国宣布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上删除后,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随即表示,朝鲜对美国的决定表示欢迎, 朝鲜将继续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并允许美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在宁边继续开展工作。朝鲜核问题再度峰回路转。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