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总统总理争去欧盟峰会 卡钦斯基强飞比利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19日11: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郭爱婷

  

  波兰外长13日恳请总统不要参加10月15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的欧盟峰会,这位被认为是极力维护波兰 国家地位和声望的忠诚外长,甚至不惜“双膝跪地”以明其志。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4日报道,波兰外长西科尔斯基13日在波兰一家电台的节目中表示:“作为外交部长我想 说的是:总统先生,我双膝跪地求求您,放弃参加欧盟峰会的决定吧,请不要去,不要动摇我们国家在这次峰会上的谈判立场 。”此前,总统办公室宣布卡钦斯基总统将率领波兰代表团前往布鲁塞尔参加此次峰会。

  欧盟首脑峰会于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每个欧盟成员国在谈判桌上都拥有两个席位。据西科尔斯基透露 ,波兰政府希望由总理图斯克和财政部长罗斯托斯基出席。“我们拥有一位懂经济学的总理,而我们的财政部长还是位欧洲有 名的宏观经济学专家。”西科尔斯基说。在他看来,如果卡钦斯基真要作为波兰代表之一出席欧盟峰会,“那他必须宣布自己 成为执政党中的一员,但事实上,他始终坚定地站在政府的对立面。”西科尔斯基还说,“宪法并没有赋予总统参与国际政治 事务的权利。”至于此次欧盟峰会,他表示,总理是最适合的人选,因为这跟他的职责相符。

  到底该由谁出席峰会,总统卡钦斯基和总理图斯克曾在13日晚上举行会晤,但双方未能达成一致。卡钦斯基的首席 代表亚雷表示:“总统先生认为,在如此高层次的欧盟峰会期间,波兰需要派出强大的代表,所以他坚持出席。”

  事实上,发生在波兰总统和政府之间的冲突,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波兰由于采用议会制政体,总统是国家的象征,而 国家具体事务则由政府负责制定政策。但是,在图斯克政府从卡钦斯基的双胞胎哥哥手中接过接力棒之后,总统先生就开始掌 控国家的诸多外交政策,特别是在对俄罗斯、乌克兰和欧盟的外交事务上。卡钦斯基始终坚持认为,波兰以至欧洲,都应该对 俄罗斯采取强硬路线。但波兰政府方面表示会坚持自己的外交政策,并对总统的越权行为予以指责,声称他的行为破坏了波兰 的国家发展目标。

  而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尽管14日晚上,波兰总理图斯克拒绝批准总统使用专机前往布鲁塞尔,但据波兰媒体15 日凌晨的报道,总统卡钦斯基还是起身出发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