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礼品成联合国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争夺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08:06  国际先驱导报

  咖啡杯、巧克力、夹心饼……这些小东西也成了非常任理事国席位争夺背后的一种公关工具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吴志强发自纽约 在各个国家的代表席上,除了设计雅致的宣介材料,还醒目地摆放着写有“MeinlKaffee”字样的奥地利金边瓷质咖啡杯和包装精美的土耳其巧克力。有人拿起瓷杯端详,有人则打开巧克力,开始品尝……

  这不是联合国的一次冷餐会,而是10月17日上午10时举行的第63届联合国大会第28次全会,由192个会员国代表投票改选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联大会议厅内,不少外交官在相互交谈。奥地利、冰岛、伊朗、日本、墨西哥、土耳其、乌干达的代表尤其繁忙——这7个国家将竞争5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日本高调宣传自身贡献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投票统计,最终确定奥地利、日本、墨西哥、土耳其和乌干达担任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将从2009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

  日本以158票的高票数击败伊朗,获得亚洲组的席位,第10次当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伊朗仅得到32票。日本外务省在其网站“联合国安理会中的日本”专栏图表介绍,2007年,日本缴纳联合国会费3.326亿美元,占全部会费的16.62%,仅次于美国;1997年至2000年间,日本在西方七国中的发展援助金额位居第一,从2001年到2005年,位居第二,仅次于美国。另外,日本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参加维和行动,且担负相当比例的维和费用。

  伊朗因其核问题目前正面临联合国安理会第1737、1747和1803号三个制裁决议。这一处境无疑加大了伊朗竞选安理会席位的难度。落选后,伊朗代表发表书面声明,称选举结果受到“不公正行为以及某些大国错误宣传”的影响。

  小礼品是取胜关键?

  同伊朗与日本之间的角逐相比,奥地利、土耳其和冰岛之间对于欧洲及其它地区组的2个席位的竞争似乎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三国均投入很大的力量展开竞选,最终土耳其和奥地利胜出,冰岛落选。

  奥地利的宣介材料中,全文刊载了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在庆祝联合国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电视讲话。安南演讲的第一句话就是:“没有奥地利的联合国是难以想像的。”

  而土耳其为谋求重返安理会,开设了专门的网站,其竞选口号是:“为了和平、繁荣和正义在不同的大陆和文化之间架设桥梁。”为了争取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支持,土耳其特别提到其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关注,称其已经成为一个“新兴捐助国”。

  投票现场来自奥地利和土耳其的小礼品受到了媒体记者的关注。不过据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沃尔夫称,这些小东西对美国代表团投票没有产生影响。“按传统,多数国家的代表在进入会场见到礼品之前,就已经按照各自首都的指示,确定支持谁了。”

  “冰岛煎饼”败下阵来

  而从上周开始,冰岛就在联合国外交官餐厅推出冰岛美食,寻求各国代表的支持。《纽约时报》在报道此事时,特别点出其中一道甜点——“冰岛奶油果酱夹心饼”,说一位在场的欧洲外交官揶揄道:“他们不得不用煎饼来说服人。因为他们没钱了。”原来,同2000年提出参选非常任理事国席位时的情形相比,冰岛现在的处境不可同日而语。国际政治中甚至出现了“冰岛化”一词用来形容金融危机迫使一国濒临破产的局面。

  10月17日当天,在联合国总部一楼的员工餐厅入口处可以得到冰岛的彩色宣传画册和DVD光盘。与其外交部网站上提供的宣传材料六种外文兼备不同的是,画册和DVD均是英文。DVD内容完全是针对美国人,说冰岛“离东海岸乘飞机5个小时即可抵达”,“气候温和,同新英格兰相近”。不知道这个细节是否给联合国大会里众多的小国造成了负面的印象。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国际先驱导报

更多关于 非常任理事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