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析称日媒臆测朝领导人消息意在挑拨美朝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0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闻新芳 本报记者 郑挺颖

  最近,美朝关系有所改善,日本媒体却不断放出微妙消息,一会儿说朝鲜认为美国给朝鲜摘掉“支恐”的帽子,是布什对金正日将军的投降宣言。一会儿又说,朝将公布金正日病情。

  韩国媒体称无法证实

  10月18日,日本《读卖新闻》在其网络版上披露,朝鲜近几天来相继向其各驻外使领馆发布“禁止外出令”,要求所有朝驻外人员暂停外出,留守待命。

  《读卖新闻》称这一消息已获得多名相关人士的证实,并称朝鲜政府近期将发表重要声明。声明很可能会涉及“朝鲜半岛南北关系”或“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健康状况”。19日的日本《产经新闻》则说,朝鲜近日可能会就南北关系或朝鲜局势发表重大消息,并禁止外国人入境。

  10月19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说,听到了朝鲜“将发表重大消息”的传闻,但目前无法证实。

  据韩联社报道,有政府人士透露,目前正在查证该消息,但尚未发现任何异常迹象。该消息人士还说,金正日的身体很有可能在逐渐康复,因此报道可能失实。

  意在挑拨美朝关系

  事实上,自美国10月11日宣布暂时将朝鲜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除名后,日本从政府到媒体,都备感失落。

  10月15日,日本《产经新闻》公布了一份真假莫测的“在朝鲜内部流传的外交文件”,该“文件”称美国给朝鲜摘掉“支恐”帽子,是朝鲜近半个世纪“核武器加导弹”外交的胜利,是美国历史上最好战的总统对金正日将军的投降宣言。有分析人士认为,《产经新闻》选择美朝关系有所改善的时候,抖出这份“文件”,颇有挑拨美朝关系的味道。

  《产经新闻》称:“被曝光的这份文件写于2008年7月。(这份)外交指导文件全文共计25页,写在A4纸上,接收对象是在日朝鲜人联合会。”《产经新闻》还说“文件”称:“美国对朝敌对政策的转变,是伟大的金将军坚持核开发片刻不停、不断强化的超强硬原则,和朝鲜政府坚持不拒绝外交谈判战术相结合的胜利。”《产经新闻》还称,“文件”还明确标注,此“文件”经过金正日审查。

  朝强硬战术生效?

  日本一直坚持,若朝鲜不解决“绑架日本人”问题,“摘帽”就无从谈起。因此在10月11日,当美国媒体透露美国将为朝鲜“摘帽”,日本政府马上打电话询问消息的准确性。在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事情还在商议”时,日方才松了一口气,官房长官河村建夫还在例行记者会上告诉记者,“‘摘帽’谣言纯属子虚乌有。”但几个小时后,美国宣布为朝鲜“摘帽”。在宣布消息的30分钟前,白宫紧急通报日本首相麻生太郎:美国将从“支持恐怖主义”名单中去除朝鲜。

  在美国宣布为朝鲜“摘帽”的前两天,日本决定将对朝制裁再次延期半年。《产经新闻》12日的这篇文章还建议,美国正忙于应对金融危机,日本应该趁机站出来,在日本立法,将朝鲜定为“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