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袭击日中友协案犯自称民族义勇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5:13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 谢德良

  据日本共同社及《德岛新闻》网络版10月14日至17日报道,日本德岛市的创价学会德岛文化会馆及德岛县日中友好协会所在大楼,接连发生爆炸案。据德岛东警署专案组17日透露,爆炸物中可能含有烟花火药。

  据《德岛新闻》网络版14日报道,当天上午9时许,德岛县日中友好协会一男职工上班时,发现协会大门及玻璃破碎,遂向德岛东警察署报案。

  据现场勘查,该协会的门及檐角遭到损坏,门把手及玻璃破裂。玻璃上和门的铝皮部位有烧焦痕迹,四周呈放射状散落着黑色碎片,协会内部没有发现异常状况。该协会11日至14日无人值班。警方将散落的碎片收集后作为证据进行鉴定,以期据此寻找破案线索。现场没有发现定时装置痕迹,

  德岛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高明表示,协会一直致力于改善小泉时期所恶化的日中关系,无法想象会遭遇这样的事件,绝对不能容忍这种极其卑劣的行径。

  在发生爆炸案的前日凌晨(13日),同样位于该市的创价学会德岛文化会馆也发生了类似爆炸物破坏事件,文化会馆正门遭损坏。警方认为这是一起使用爆炸物的恶意破坏建筑物事件,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目前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并案侦查。日本创价学会是日本最大的青年组织。该学会名誉会长池田大作因长期致力于中日友好事业而被中国人所熟识。

  又据共同社15日报道,15日晨在德岛市中德岛町的报纸广播会馆入口处,发现了对爆炸负责的声明信。信中称“我们希望世界和平、民族皆家族”,署名为“民族义勇军山雄”。信中还对创价学会和中国进行无端指责。随后该信件被送至警方。警方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掌握 “民族义勇军”的相关信息。很多人认为,该声明中带有右翼思想痕迹,但也可能是恶作剧,目前难以断定作案者的特征。

  17日,现场遗留物的鉴定结果显示,爆炸物中没有检出TNT炸药物质。因此专案组推测,案犯可能使用了较容易到手的烟花火药制造爆炸物。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相 关 报 道

  我驻法国马塞领馆被掷燃烧弹

  法新社10月19日报道,当地时间18日凌晨,6名蒙面人向中国驻法国马赛市的领事馆投掷汽油弹,幸未造成人员受伤与财产损失。目前法国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据马赛领事馆的中国外交官透露,当日凌晨1时,6名蒙面人将装有可燃性液体的燃烧瓶掷过领馆的围墙,其中4瓶发生燃烧,但由于所造成的影响极小,马赛消防部门并未到场处置。现在各方尚不知道这起事件的背景和动机,而马赛地方检察官已经启动犯罪调查。马赛市市长和警方负责人在事发后迅速赶到现场,并与中国外交官进行了磋商。  (邱旭)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