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争得非常任理事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6:01  青年参考

  伊朗“非常”之争非常失败

  本报特约记者曹子轩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7日,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始投票选举应于2009年1月上任的5个安理会新非常任理事国。 其中给予亚洲的一个席位最终由日本夺得,投票前展开积极行动的伊朗落败;欧洲的两个席位由土耳其和奥地利夺得,陷入金 融危机的冰岛落败。非洲和美洲的席位则分别被乌干达和墨西哥夺得。

  据英国BBC10月17日报道,曾在投票前积极活动的伊朗,在“非常”之争中非常失败。第一轮投票,日本获得 158票,而伊朗仅拿到了32票。

  根据《联合国宪章》,安理会一共由15个国家组成,其中常任理事国为5国,包括中、美、俄、英、法;而非常任 理事国由10个国家组成,每年改选其中的一半,也就是5个国家。安理会是联合国的“实权”部门,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 安全的重任。对一些存在争议的问题如达尔富尔,采取什么样的政策,也都是由安理会来进行磋商。所以,在5个常任理事国 不变更的情况下,10个非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成为各国的角力场。

  让人记忆犹新的是2006年,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曾为“争非常”而斗得你死我活,联大为此进行了35轮投票都 未能决出胜负,最后两国双双退出。

  本次改选涉及亚洲的一个席位,日本和伊朗都想接替印尼。

  日本共同社早在16日就报道说,和伊朗相比,日本占据优势,日本自1956年至今,曾有18年占据着非常任的 位子;而伊朗仅仅在1955年到1956年间担任过一次,何况日本还承担着联合国近20%的预算。而伊朗因为核问题跟 西方关系紧张。所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日本如果没有在第一个回合的投票中过关,顺利取代印尼在安理会的席位,那将会是 “尴尬的事”。不过伊朗虽显得稍逊一筹,但仍然在投票前展开积极斡旋,希望能将投票拖进第二轮。

  事实上,日本对这次改选志在必得。日本舆论普遍认为,有关安理会改革的政府间谈判可能于近期启动,所以为了争 取发言权,日本这次只能成功不能失败。而有报道说,日本本打算先与伊朗“私底下”协商解决,争取在投票前就不战而胜, 但伊朗拒绝了日本的要求。

  伊朗的落败让西方国家“欢呼”。英国常驻联合国大使索尔斯和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沃尔夫就说,这说明伊朗没有 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

  而在欧洲两个席位的争夺上,冰岛显得特别惹人注目。因为这是冰岛第一次参加角逐,而冰岛的“国家破产”危机又 充斥着各大媒体的版面。

  《华盛顿邮报》17日报道说,那些想寻求席位的国家必须在竞选上“慷慨”,如举办豪华晚宴,组织旅游或者邀请 各国外交官到卡内基音乐厅去欣赏音乐会。这些如果缺少了钱自然没有办法进行。

  在投票结束后,冰岛外长吉斯拉多蒂尔对一些国家表示失望,说他们没有兑现自己的诺言,但是她也表示,经济危机 不会阻挡冰岛的竞选‘非常’之路。“我们得到了很多承诺,但是最后许多都没有兑现,我表示失望,但是,这不是世界末日 。”她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