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诺奖得主克鲁格曼:“毒舌”经济学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2日17:09  外滩画报
2008年诺奖得主克鲁格曼:“毒舌”经济学家
克鲁格曼

    2008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

  10 月13 日,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8 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克鲁格曼。此前,克鲁格曼成功预测了1997 年的亚洲经济危机,并助克林顿当选总统。与其卓越的经济才华齐名的还有他的“毒舌”,克鲁格曼擅长一针见血地对时局进行评论。获奖前一天,他在《纽约时报》撰写专栏评论说,美国7000 亿美元救市计划“走错了方向”。

  文/ 莫书莹

  “很显然,这个人的瑞典口音是装的!”美国当地时间10 月13 日清晨,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 正在华盛顿参加G30 会议。其间,他接到一个来自瑞典斯德哥尔摩的电话,内容是通知他获得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这位55 岁的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的第一反应,便是嘲讽一下这位搞恶作剧的家伙。

  在确定这个消息属实后,克鲁格曼不得不从会议中退场。他匆忙搭乘最早一班火车赶回普林斯顿,“一个诺贝尔奖简直要把你一天的安排都搞得乱七八糟。”得奖后,思维缜密的经济学家发出这样的感慨。

  “我并不吃惊自己能拿诺贝尔经济学奖,但这一切来得比我预料的要早一些。”克鲁格曼成名很早:1988 年,年仅35 岁的他以《期望减少的年代》一书在美国一炮而红;1991 年,他获得有“小诺贝尔经济学奖”之称的约翰.贝茨.克拉克奖;他在1996 年对亚洲金融危机的准确预言,更使他在国际经济学界如日中天,被称为“当今世界上最令人瞩目的贸易理论家”。

  “经济学界的莫扎特”

  “今天在我身上发生了一件有趣的事情。”当地时间10月13 日清晨7点40 分,赶回普林斯顿的克鲁格曼更新了他的博客。在这篇题为《一个有趣的清晨》的文章里,内容仅此一句。

  此前40 分钟,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宣布,将2008 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保罗.克鲁格曼,以表彰其对于“贸易格局分析与经济活动区位”所做的突出贡献。这也意味着他将独享高达140 万美元的奖金。

  “这个消息出乎我的意料,我赶紧洗澡之后去参加新闻发布会。”其间接受电话采访的克鲁格曼表示,“我已经电话通知我妻子,也给父母打了电话,但是还没来得及煮咖啡。”

  克鲁格曼目前是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院与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教授。13 日下午两点半,在威尔逊公共和国际事务学院报告大厅,普林斯顿大学召开克鲁格曼专场新闻发布会。整个报告大厅被他的学生、同事和记者们挤得满满当当。普林斯顿大学第一位女校长雪莉.蒂尔曼难掩兴奋之情,她坦承自己也是克鲁格曼的热情粉丝。

  人群中,一位老者的身影尤其引人瞩目。他就是被称为“普林斯顿幽灵”的传奇人物:数学天才小约翰.福布斯.纳什。由于对博弈论方面的卓越贡献,纳什于1994 年获得诺贝尔奖。纳什同时也是名精神分裂症病人,多年来坚持与病魔做斗争,好莱坞经典影片《美丽心灵》就是以他为原型拍摄的。

  现年80 岁的纳什过着低调的生活。但这一次,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的纳什,出席了大学为克鲁格曼主办的庆祝活动,并与后者合影留念。至此,普林斯顿大学共有8 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两位(纳什与克鲁格曼)获得经济学奖。

  与前辈一样,克鲁格曼将经济学研究带入了全新领域。

  “保罗在国际贸易以及区域经济方面的研究成果,促使国际经济学研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的影响力毋庸置疑。”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克里斯蒂娜.帕克森评论说,“商铺会随便找个地方开店吗?人们会随便找个地方住吗?保罗告诉我们当然不可能。他的理论为我们还原了现实世界的面貌:公司必然会追逐经济规模的扩大,消费者肯定会要求更多元化的选择,交通成本问题也很有可能导致一宗贸易的失败。”

  克鲁格曼曾说过:“事实上,我在全球化真正到来之前就已经全球化了。”早在1979 年,26 岁的克鲁格曼刚刚从麻省理工学院获得博士学位,他决定为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给经济带来的影响撰写一个新模型。

  克鲁格曼认为传统理论不能充分解释许多国际贸易逐步向小国集中的趋势。“当我开始研究这个领域时,国际贸易的规模远不如现在。”在13 日接受采访时,克鲁格曼回忆道。“我猜你们会认为我较早就有了全球化意识。我想说这是因为我非常注重挖掘全球化过程中的一些更深层次的问题:人们为何要在这里居住?工厂为什么要在这里建址?”

  “他在国际贸易上做出了革命性的贡献,改变了以往经济学家思考国际贸易的方式。”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家莫瑞斯.奥博斯特弗尔德,将克鲁格曼比作“经济学界的莫扎特”,认为他在研究方面所拥有的智慧独一无二。

  明星教授和作家

  在普林斯顿,克鲁格曼是一名明星教授。他授课众多,从大一新生的经济学入门课程到研究生学院的讲座上都会出现他的身影。本学期,他在研究生院开设了一门名为“国际货币政策和理论”的课程,堂堂爆满。

  此前,克鲁格曼曾先后任教于耶鲁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曾任教于北京大学的著名经济学家邹恒甫就在耶鲁大学听过他的课, “克鲁格曼的言谈非常风趣幽默,一些高深的经济学理论往往能够通过极其通俗生动的讲解来说明。”克鲁格曼本人则表示,只有那些傻瓜才会将一些事情越说越复杂。

  克鲁格曼同时也是一位笔耕不缀的明星作家。他在专业期刊上发表过200多篇论文,出版著作20 多部,诸如《兜售繁荣》(1994 年)、《大破解》(2003 年)、《下一个荣景:当经济遇上政治》(2007年)等著作都非常畅销。

  1996 年出版的《流行国际主义》,让克鲁格曼在亚洲名声大振。他在该书中预言了亚洲可能出现金融危机,他当时表示,亚洲的高速发展潜伏着危机。“所谓的奇迹不过是建立在浮沙之上,迟早要幻灭的。”他当时这样写道。第二年,金融危机席卷亚洲,他的名字因此被广泛提及。

  在美国,克鲁格曼的名声更多地来源于他为全美各大报刊撰写的专栏。上世纪90 年代,他为《福布斯》和《华盛顿邮报》旗下《Slate》撰写的专栏,引发了公众对国际贸易和经济政策的争论;从2001 年开始,他每周为《纽约时报》撰写两篇专栏,其中对布什政府的经济和政治政策尖酸的评论吸引了大量读者。

  获奖前一天,他还在报纸上大肆评论说,财政部长保尔森炮制的7000 亿美元救市计划“走错了方向”,政府接管银行“没有触及真正的问题”,而共和党则是“傻瓜党”(the party of stupid)。

  《纽约时报》评论说,克鲁格曼的文风“符合各阶层读者的欣赏口味”。“我猜想,克鲁格曼教授应该是历任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中认知程度最高的经济学家之一。获奖会吸引更多的人阅读他的专栏。”

  不过,撰写专栏的工作也曾给克鲁格曼惹过不大不小的麻烦事。在正式出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之前,克鲁格曼曾受聘于安然公司监事会,为其提供经济、政策方面的意见,报酬是每年37000 美元。此后,鉴于《纽约时报》的规定,他辞去了安然的工作。

  2001 年,安然事件爆发,克鲁格曼在他的专栏里大力抨击安然。他当时表示,有关部门对加州能源市场的监管漏洞,让很多像安然这样的公司有机可趁。他的这种做法惹火了一些人,有人甚至在当时指出,克鲁格曼操纵了媒体的舆论。

  获奖后,克鲁格曼表示,他不会因此而改变他的写作习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