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专家:朝鲜和韩国都支持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0:35  中国网

  布伦特-崔:朝鲜问题专家,著有数本有关朝鲜事务的书籍。

  随着美国总统大选日即将到来,在距美国11265公里的朝鲜半岛出现了一个令人感兴趣的趋势:朝鲜和韩国都支持奥巴马。

  当然,朝鲜和韩国都没有公开表明这一立场。例如,朝鲜国家媒体通常称,美国的选举是“两头野兽为争夺猎物之间的一场打斗”。不过,今年二月,当韩裔美国人访问朝鲜首都平壤以观看纽约爱乐交响乐团的历史性演出时,他们有机会访问了平壤的一所一流中学第1中学。当参观者询问学生们有关对美国选举的看法时,一位15岁的学生站起来说:“考虑到美国的种族主义问题,让奥巴马成为总统更好。”

  考虑到朝鲜学生在会见外宾时所受到的“教育”,我们完全可以假设,这是朝鲜当局对美国总统大选的基本立场,但是这显然不是全部情况。朝鲜倾向于奥巴马而不是麦凯恩显然与奥巴马有关他愿意会见伊朗、古巴、朝鲜领导人的表态有关系。金正日看起来很喜欢奥巴马的这一想法。毕竟,他十多年来一直通过核议题来寻找与美国进行接触的方法。

  韩国也对美国的总统选举表现出很大的兴趣。总统办公室已数次派人前往美国对两位总统候选人、他们各自的助手、他们对朝鲜半岛政策的观点进行评估。尽管韩国总统李明博本人是保守派人物,声称自己与布什总统有着密切关系,但李的外交助手们有不同的想法,这主要是由于布什就职后立刻所采取的行动,韩国当时正在积极鼓动美国与朝鲜对话以阻止其发展核武,布什却将朝鲜列为“邪恶轴心”,并坚持要更换朝鲜政权。在过了五年和朝鲜进行核爆炸后,麦凯恩对朝强硬政策(比布什的对朝政策更为强硬)并不是很有吸引力。

  普通韩国人对美国将有第一位黑人总统前景更感兴趣,而不是安全政策。奥巴马的个人传记听起来像是一位从贫困走向光荣的故事,韩国人对这样的故事非常仰慕。我的妻子有一天在早餐桌上称:“奥巴马很人性化,这将有助于缓解反美情绪。”

  韩国人几乎完全忽视了麦凯恩,他的政治信息听起来像是他的年龄那样过时。许多韩国右翼人士,包括14000名朝鲜叛逃人士、人权活动分子支持麦凯恩。他们声称,奥巴马的对朝政策过于天真。当然还有韩美自由贸易协议的问题,大多数支持奥巴马的韩国中产阶层也倾向于支持这一协议,但奥巴马反对这一协议,麦凯恩则支持这一协议。有人告诉韩国人这一点吗?韩国媒体肯定没有告诉韩国人这一点。(黄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美国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