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疑为监视核工厂 伊朗称抓获“鸽子间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4日17:1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闻新芳

  

  据美国合众国际社10月21日转引伊朗国内媒体报道,伊朗安全部队近日在伊斯法罕省卡尚市东南部的纳坦兹核设 施附近,“逮捕”了两只装备有“间谍设备”的鸽子,并将其移交给情报部门。目前,这些动物的命运不得而知。

  

  “鸽子间谍”刺探核机密?

  伊朗官方媒体称,其中一只鸽子是在当地一家香水工厂附近捕获的,这只鸽子带有金属项圈和无线电装置。消息人士 指出:“早在10月上旬,就有人抓到一只黑色鸽子,它同样带有金属项圈和无线电天线。它们极有可能被用来监视纳坦兹的 核工厂。”目前,这两只鸽子已被移交给伊朗情报机构。

  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城市中发现佩戴项圈和无线电收发装置的鸟类并不稀奇,因为很多生物学家都会为自己研究 的鸟类佩戴此类装置,一些较为珍贵的信鸽也会配备项圈、信号接收机甚至卫星定位系统。所以,伊方可能错把普通信鸽当成 了“间谍”。

  不过,伊朗的担心也不无道理。早在冷战期间,美苏两国就曾训练了大批“动物间谍”,带有各种监听监视甚至武器 装备的狗、苍蝇、鸟类、海豚等动物,常常被用于完成各种刺探及攻击任务。显然,“鸽子间谍”的技术难度并不是太高,以 西方的科技实力完全可以办到。

  纳坦兹核工厂位于德黑兰以南约200英里(约320公里)处,一直是伊朗提炼浓缩铀的重要设施。该厂的核反应 堆是重点保护对象,其周围部署有防空部队,还有步兵24小时不间断巡逻,普通人很难靠近。如果一只“鸽子”落在工厂附 近,确实不会引起过多关注。当然,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更具灵活性的间谍机器人和间谍卫星才是执行监视任务的最佳选择。

  

  “谍眼”紧盯纳坦兹

  即便“鸽子间谍”事件只是伊朗安全机构的小题大做,这也足以表明伊朗确实对潜在对手的间谍行动深感忧虑。因为 近几年来,美国和以色列对伊朗核设施的监视确实一刻也没有松懈过。

  早在2002年12月12日,根据伊朗反对派组织提供的信息,美国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ISIS)率先向国 际社会公布了伊朗秘密建造纳坦兹铀浓缩设施的商用卫星图像。此后,伊朗核设施所在地或疑似所在地的卫星图像,都被美国 军方和情报机构仔细分析。

  除了美国间谍卫星的“密切关注”,伊朗在中东地区的老对头——以色列,对伊朗的核设施更是“青睐有加”。不过 伊朗人对这些令人恼火的“偷窥”也并非无计可施。

  今年1月21日,印度曾帮助以色列发射了一颗间谍卫星。据称,这颗原定于2007年9月升空的卫星被延后数月 发射,主要是因为伊朗曾与印度的主要反对党秘密接触,试图阻止或破坏发射。虽然最后没能如愿以偿,但德黑兰的“秘密运 作”还是给以色列带来了不少麻烦,并导致发射计划推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