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格林斯潘承认错估形势放松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09:46  深圳特区报

  

格林斯潘承认错估形势放松监管

  力挺法国经济

  萨科齐打出“组合拳”

  【据新华社消息】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且向实体经济蔓延之时,法国总统萨科齐23日宣布,政府将实施一系列新举措,其中包括成立战略投资基金,加大直接投资力度以及加强银行贷款监管和减免税收等,以刺激法国经济。

  萨科齐当天在参加一次地区经济会议时说,法国将在年底前通过市场融资建立一个“战略投资基金”,由国有的信托投资银行管理。鉴于目前由金融危机引发的股市剧烈震荡,法国许多金融、能源和汽车等大型上市公司的股价纷纷出现腰斩,法国政府担心一些外国资本会乘虚而入控股这些大型企业。一旦外资进入并控制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大型上市公司,势必会使法国的金融、能源等战略安全受到威胁。萨科齐强调,每当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法国企业缺少资金时,“战略投资基金”将会为它们提供帮助。

  为了刺激经济发展,萨科齐宣布,政府将在三年内投资1750亿欧元,以推动经济增长。除高等教育、科研、环保外,政府还将加大在数字经济方面的投资,通过发展数字技术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法国政府日前提出一项“2012数字法国”计划,内容涉及宽带普及、数字电视和移动电话等多个领域。

  萨科齐还说,法国政府还将对一些银行进行救助,主要目的是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

  为鼓励企业继续进行投资,萨科齐宣布,从即日起至2010年1月1日,所有在法企业的新投资都将免缴行业税。

  冰岛与IMF达成20亿美元援贷协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24日电】雷克雅未克消息:冰岛政府24日发表声明,宣布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20亿美元的援助贷款达成初步协议,以挽救本国陷入困境的银行系统。

  声明称冰岛政府已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代表团达成了一个总额为20亿美元的“全面稳定计划”。

  声明说,目前代表团将返回华盛顿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理层批准这一计划,冰岛政府对该计划获得批准抱有信心。

  英国经济16年来首次萎缩

  【本报综合消息】据美国媒体报道,英国国家统计局10月24日公布最新统计数字,显示第三季度英国经济产出缩水0.5个百分点,表明英国经济16年来首次出现萎缩。

  受此影响,24日英镑兑美元汇率降至5年来最低点,《金融时报》100种股票指数下跌5个百分点。 (于盟)

  【综合新华社消息】已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位子上退休的格林斯潘三年前还被尊称为“史上最伟大的央行行长”,现在却因2006年退休之前对美国经济实施的调控而备受诟病。10月23日,格林斯潘在美国国会的听证会上遭到议员们的严辞质询。这场危机暴露了他针对自由市场经济体系想法和做法中存在的缺陷,但坚持认为没有哪个监管者能预见这“百年一遇的信贷海啸”。他给危机开出的急救药方就是稳定房价。

  强调难以预测房价崩溃

  为弄清管理缺陷是否这场金融危机的推力之一,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23日召集格林斯潘和前财政部长约翰·斯诺以及现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作证。

  格林斯潘掌管美联储18年多,不仅掌权时在金融市场上呼风唤雨,即使2006年去职后的一言一行也备受国际金融界关注。然而,眼下这场金融危机使他头顶光环蒙上尘埃。人们不禁问,他真有那么神吗?

  格林斯潘当天作证时承认自己犯了错。

  这位老人说,自己的理念是银行出于自身利益应该会在放贷时谨小慎微,因为它们得保护股东利益,然而,眼下的危机证明,这一理念不对,这一点让自己“震惊”。

  作证过程中,议员问及格林斯潘在5年房地产业繁荣期间发表的多项声明,包括关于不会出现全国性房价崩溃的预言。

  格林斯潘回答说,自己之所以没能预测房价大幅度下挫是因为美国从没经历过那种情况。“眼下的危机显示,它比我能想像的广泛得多”。

  格林斯潘把预测的困难当作主要挡箭牌。他表示,拥有大批经济学博士的联储局的预测准确性纪录一直强于私人部门,但仍然做不到万无一失。他承认,我们这次预测的确太偏离实际了,但预测“永远达不到百分百的准确度”,而这样一场危机超过了任何人的判断能力。

  被指调控不力

  格林斯潘的批评者认为,他在过去十年的初期阶段将利率定得太低,刺激了房地产业繁荣,但这种繁荣又无后续力。这些人还指责他拒绝动用美联储的权力严管新型抵押贷款,包括触发这场金融危机的次级抵押贷款。

  监督和政府改革委员会主席亨利·韦克斯曼说他认为美联储、财政部和证交会都有过错。

  “错误的清单挺长,纳税人付出的代价令人吃惊,”韦克斯曼说,“我们的调控者变成了推动者。他们对市场智慧的信任无穷大。颂扬的论调是,政府调控不对,市场永远无谬。”

  随着美国总统选举日临近,美国议员们在谁应为金融危机负责问题上党派阵线愈发分明。大多共和党议员偏向政府,而大多民主党议员则持相反立场。

  民主党人韦克斯曼对格林斯潘等人说:“我们成立你们所在的部门,给你们钱雇人是让你们在问题发展成危机前能看出来。仅仅回答没看出来,不会使我满意。”

  稳定房价才能“止血”

  尽管认了错,但格林斯潘还是针对眼下危机给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投资者当时不计风险,盲目投资与次贷有关的证券。这种行为是导致危机的原因之一,危机还会继续。

  “从目前金融系统受损情况看,我看不出我们如何避免解雇行为和失业显著上升,”格林斯潘说,“美国人已开始调整……唾手可得的贷款迅速收缩。那会威胁养老基金,会增加就业的不安全感。”

  根据格林斯潘的判断,稳定房价是结束金融危机的必要条件。但在他看来这种情况未来数个月不会出现。

  格林斯潘说,当房价最终稳定后,市场会开始“解冻”,饱受惊吓的投资者也会慢慢回来。政府需要做的是,在那一局面到来之前,积极支持金融部门。现行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能满足所需,而且市场已感受到这一计划带来的影响。

  阻止油价进一步下跌

  欧佩克决定日减产原油150万桶

  国际油价未见起色,开盘暴跌7%

  【据新华社维也纳10月24日电】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24日在于维也纳召开的特别会议上决定,将原油日产量削减150万桶,以稳定大幅下跌的国际油价。

  然而,欧佩克这一决定没能逆转纽约市场原油期货的跌势。由于投资者对全球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恐慌抵消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减产消息的影响,国际油价24日开盘后大幅下挫超过7%。

  当天上午,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暴跌4.99美元,报于每桶62.85美元。与今年7月11日创下的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最高记录相比,国际油价已下挫超过57%。

  欧佩克2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减产决定将自今年11月1日开始生效,除伊拉克外,其余11个欧佩克成员将不同程度削减日产量,其中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将日减产原油46.6万桶。

  欧佩克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原油市场上的供求状况和价格水平,并将于12月17日在阿尔及利亚再次召开特别会议重新审议此次减产决定。与会的卡塔尔石油大臣阿提亚说,欧佩克12月是否会再度减产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声明还说,金融危机正给全球经济带来显著的负面影响,经济的滑坡抑制了全球原油需求,加剧了原油市场上的供求失衡,导致国际油价在短短3个多月内累计下跌了55%。预计原油需求可能还会减少。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