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集体农庄助推以色列农业 大片沙漠变成良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6日02:06  新京报
集体农庄助推以色列农业大片沙漠变成良田
以色列南部,农民正利用机械进行田间作业。资料图片

集体农庄助推以色列农业大片沙漠变成良田
以色列中部,一名工人正在加工奶酪。

  1867年9月的一天,马克·吐温来到耶路撒冷短暂旅行,尽管这里汇集了文化精英和社会名流,但这位大作家却没对这片濒临地中海的土地留下好印象,称这里“荒凉、贫瘠和没有希望”。然而,整整八十年后,在这片土地上建国的以色列却创造出了马克·吐温也许永远无法料到的“农业奇迹”:大片的沙漠变成良田沃野;占全国劳动力5%的农业从业人员,提供了全国九成以上的食物。在自给自足的同时,以色列农产品还大量出口,目前,以色列占据了40%的欧洲瓜果、蔬菜市场,被誉为“欧洲果篮”。以色列农业发展的秘诀何在?

  谈起以色列农业,有两个特殊名词必须提及,一个是“基布兹”,另一个是“莫沙夫”,它们分别是以色列两种农业组织的名称———集体农庄和合作社。它们共同构成了以色列农业发展的基础。

  干农活只需轻摁按钮

  以色列人艾德拉·雪沙尼曾经在以中北部的一个“莫沙夫”生活了数十年,对记者谈起农业,雪沙尼如数家珍。

  “在莫沙夫生活,只有我和我妻子两个从事农业生产。但是你一定想象不到,我们不仅种植粮食、花卉、橄榄树、栽培温室,还养鸡养牛。”雪沙尼称,之所以他们夫妻俩能够承担这么多的“农活”,一是因为土地可以成片经营,有足够的土地实现自己的农业发展计划;二是因为机械化生产的普及让农业变得“很简单”。

  “比如养鸡,只需摁一个按钮就可以实现鸡蛋的半自动分装。养牛也是如此,机械化挤奶,一天三次,也是简单的按钮操作。”雪沙尼说。

  不过,雪沙尼也说,自己当初愿意当“农民”,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从事农业生产没有后顾之忧,产品附加值高,价格足以让他们满意。更关键的是,他不用为农产品的销售烦心,政府已经考虑好了销售渠道。

  雪沙尼在莫沙夫的生活是很多以色列农民的缩影。

  国家将土地低价租农民

  与西方很多发达国家不同,以色列土地所有权归国家,再由国家长期租赁给集体组织统一经营或者农户自主经营,这些农庄就是“基布兹”和“莫沙夫”。

  犹太人国民基金是代表以色列国家掌管土地的机构,该国农民只须缴纳很少的租金,就可以在“基布兹”和“莫沙夫”从事农业。一般期限是50年左右。雪沙尼称,加入“基布兹”和“莫沙夫”由农民自愿,加入之后,土地就要由农庄统一规划。

  尽管都是集体组织,“基布兹”和“莫沙夫”的运作方式各有不同。在“基布兹”,土地必须集体经营,生产资料也公有,农民统一劳作。发展规划则在政府农业部门指导下统一制定,同时政府也向“基布兹”提供大量贷款。而“莫沙夫”则相对灵活,规划者可将土地根据面积和土质科学分类,然后再租给成员,“因地制宜”分散发展各种农副业,也可以有少量雇佣。

  雪沙尼介绍说,“基布兹”和“莫沙夫”农业产值占全国总产值80%左右,这两种模式有利于农业集约化发展,让以色列有限土地保持最大产出。

  从普通农民到驻华参赞

  大力开展对农民的教育,也是该国农业发展基本条件之一。雪沙尼说,他在莫沙夫劳作时,还可以进行科学研究,直到获得博士学位,“教育很重要,以色列的农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

  如今,年已五旬的雪沙尼身在北京,但他的身份,已经不是“有博士学位的农民”,而是以色列驻华使馆参赞,也是在中国颇有名气的外国农业专家。“空闲的时候,我还会回莫沙夫的家种种田。”雪沙尼笑着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乐

  - 组织特色

  “基布兹”和“莫沙夫”既是一个农业单位,也是依靠民主程序运作的基层行政单位。

  雪沙尼介绍,以色列集体农庄的发展根本一点是农民自愿加入,民主管理,政府并不强行主导。集体农庄所有成员一年会举行8-10次会议,民主选举日常委员会。委员会是组织最高机构,成员地位平等,不存在“村长”职务。委员会成员分别负责不同事务,共同对本组织全体成员负责,与政府部门也不存在垂直管理的问题。

  “但如果经营出了问题,可以向政府寻求帮助。这种集体主义农业可称为‘以色列模式’”。雪沙尼说。

  最近以来,随着以色列农业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化,“基布兹”也开始有所变化,组织中的农民们可以把土地租给其他人,自己另找工作,但“基布兹”的主体特征仍是“集体经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以色列 农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