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麦凯恩或成金融瘟疫陪葬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4: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发表黄海振撰写的文章指出,一场金融瘟疫,美国人将全部新仇旧恨都算到总统布什身上,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背上黑锅,获胜希望变得相当渺茫。美国传媒的调查结果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的民望已经大幅抛离对手,入主白宫的胜算相当大,麦凯恩很大机会成为美国金融瘟疫的“陪葬品”。

  文章摘录如下:

  金融风暴发生后,美国面临巨大的经济危机,失业率达到历史高位,企业需要大规模裁员,逾百家银行摇摇欲坠,股市价值快速蒸发,市民对政府的不满达到历史新高,令白宫面临极可怕的“民怨火山”。大部分美国人认为,这次金融危机的出现,是由于布什执政八年的错误政策引发,共和党和布什政府应该负全部责任。

  华盛顿政府近期连续抛出多项救市计划,布什自己也高频率在电视台露面,希望在美国人民心中树立一个对抗金融瘟疫的英雄形象。然而,美国人当前关心的已经不只是救市,而是金融瘟疫出现的原因,和谁应该负上这个灾难的责任?布什执政八年,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扩张,在全世界布置所谓导弹防御系统,以莫须有的罪名进攻伊拉克,将原来已经开始盈利的美国财政带进无底的债务深渊。在布什即将离任之际,终于出现了震撼世界的金融瘟疫。到布什下台的那一天,美国的债务将由2000年布什上任时的5.7万亿美元增加到11.5万亿美元。

  麦凯恩在进行总统竞选的过程中所发表的言论,显示他和布什政府的现行政策几乎没有什么区别。麦坚持进攻伊拉克是正确,并表示如果入主白宫,会继续伊拉克战斗,直到胜利凯旋,让美国人听后胆战心惊,冲犯了选民的大忌。该言论透露出一个很不妙的信息,就是如果麦凯恩胜选,美国将会继续将纳税人的钱,用在见不到底的中东战场上,让更多美国青年惨死在异地他乡。麦凯恩面对让美国人感到自危和渺茫的金融瘟疫,提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的最佳攻击点。面对大幅落后的调查结果,麦凯恩已经做好了败选的准备,并表示如果落选,将回去做议员。

  麦凯恩曾经参加越南战争,当飞行员,在执行轰炸任务时飞机被越军击落,不幸被俘,由于当初他拒不认罪,备受凌辱和欧打,到释放回国的时候,已经是皮包骨头,体重只有40多公斤,是他一生中的最低潮。2000年在共和党内和布什争当总统候选人,由于“看不到有能为富商勇往直前的精神”,败在布什手下。麦曾经是布什的政治宿敌,但为了入主白宫,又将希望寄托在布什身上,为布什的军事、经济政策叫好,不敢正面批评白宫的错误而引发金融危机,结果尽丢选民的心。面对今日的金融瘟疫和选民对现行政策的不满,麦凯恩讨好布什,显然又犯了大错。

  反观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的表现,却让民众看到希望。奥巴马多次表示,当前出现的金融风暴是布什政府错误执政的结果;如果他当选总统,将迅速从伊拉克撤军,此言论让美国人好像在污浊的环境中吸到了一股新鲜空气。奥巴马反覆向选民强调,麦凯恩的所谓经济主张实际上是布什失败经济政策的延续。在美国民众因为金融风暴而显得无可奈何和人心惶惶之时,奥巴马的言论获得选民的热烈赞扬和支持。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前美国的大选赌盘已经明显转向奥巴马,民意调查亦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对手麦凯恩。

  金融瘟疫“造就”奥巴马的民望大幅领先,使其在近期筹得大批款项,雄厚的金钱使奥巴马加大广告投入,生成良性循环。瘟疫还“造就”共和党内的重量级人物鲍威尔等反戈支持奥巴马,给麦凯恩构成重大打击。美国共和党国会议员认为,如果麦凯恩不全力摆脱其经济政策与布什大不相同,并可以做到比奥更加好,让美国选民知道他的确懂得让奄奄一息的美国经济获得振兴,共和党和麦凯恩将会惨败,成为美国金融瘟疫的最大牺牲品。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