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调显示奥巴马在8个关键州中领先5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3:16  东方早报

  最新民调

  八个关键州奥巴马领先五个

  方晓

  据路透/佐格比周一公布的一系列民调结果显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八个关键州中的五个州领先于共和党对手麦凯恩,麦凯恩在另两个州暂居优势,而在佛罗里达州双方势均力敌。

  麦凯恩在布什总统2004年大选胜出的约12个州中前景堪忧,其中包括过去三天民调中涉及的全部八个州。奥巴马如果在上述八个州中任何一州胜出,都可能使他在11月4日大选中得到的选举人票,达到入主白宫所需的270张门槛。

  奥巴马在弗吉尼亚、北卡罗莱纳、密苏里、俄亥俄和内华达州都以微弱优势领先于麦凯恩,多数领先幅度在民调误差率4.1个百分点之内。麦凯恩在西弗吉尼亚州以10个百分点优势遥遥领先,在印第安纳那州则领先6个百分点。

  两位候选人在佛罗里达州以各47%的支持率暂时战成平手,佛州是八个关键州中拥有选举人票数最多的一个州,拥有27张选举人票,而该州曾在2000年的大选中成为一锤定音的战场。

  多数民调显示,奥巴马在民主党候选人克里2004年曾胜出的州都占据明显领先,但路透/佐格比民调显示,麦凯恩在布什曾胜出的几个州面临严重威胁。

  “如果奥巴马守住克里曾胜出的战场,他就很有希望赢得入主白宫所需的选举人票数。”民调发布人佐格比说,并表示麦凯恩在共和党长期占有优势的几个州面临严峻挑战。

  科罗拉多州 看!那些脸上涂满颜料的年轻人

  马毅达

  某个周五的晚上,萨拉·冯去参加一个派对,可她却不是为了啤酒或是现场乐队。这名28岁的丹佛居民从朋友Facebook的网页上知道,跟她同样岁数的人们今晚都会参加这个晚会,大家会亲自写明信片寄给那些犹豫不决的选民,谈论自己支持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的原因。

  不管是支持哪个政党,美国的年轻人现在都远离了常规的休闲活动,转向一种新的政治诉求。科罗拉多州大学的学生将脸上涂满颜料,他们挨家挨户地敲门督促居民注册。20多岁的学生聚集在酒吧观看总统辩论,曾经充斥游戏画面的电脑屏幕也全是竞选的消息。

  低于30岁的选民,曾经被认为是大选中最为“捉摸不定”的群体,却在2008年的大选中起到了关键作用。“那些年纪低于30或35岁的选民,在今年可能会比老年选民所占的比例还要大。”共和党公众意见策略的民意分析师罗里·维格尔说,“我认为他们的投票率将是惊人的。”

  选举观察家虽然对年轻人的这股参政热情觉得突如其来,但他们也大致总结出两个因素。第一,“千禧年”毕业的这群大学生都比之前的人怀有更大的热情,乐于参与活动。第二,互联网和新沟通技术的使用也让这些成为可能。

  此外,这一年龄段的人更有可能认识参加过伊战或阿富汗战争的人,所以他们对外交事务拥有更多的兴趣,维格尔说。这些人也更倾向成为环保主义者,并且非常关注候选人是否关注替代能源的发展,28岁的科罗拉多州年轻民主党人克里桑塔·杜兰这样表示。而目前美国的经济困境,也让这些刚刚开始挣钱储蓄的年轻人感觉到忧虑。

  总统竞选活动也充分利用了候选人年轻化的这一趋势。奥巴马阵营建立了iPhone平台,年轻人在这里可以下载任何有关奥巴马的消息。它还收集了数百万手机号码,在大选日会发送短信提醒年轻人前去投票。麦凯恩阵营虽然没有设立这一功能,但他们与大学生以及年轻共和党人合作,利用麦凯恩女儿梅甘·麦凯恩的博客吸引年轻选民。

  虽然如此,但年轻人是否最终会现身在投票点呢?目前没有研究表明,互联网所激发的选举热情能否转化为实际的投票意愿。冯说,自己支持的候选人输掉大选,是未能履行当初的承诺,自己都会感到失望。但她相信这一代年轻人的激情已经被唤醒,随时可以燎原。

  俄亥俄州 俄亥俄人操心衣食住行

  周晶璐

  “我不想接下来的四年仍然是共和党的天下,毕竟已经有了前面这八年了,而麦凯恩与现任总统布什相差无几。”独立人士克莱格·菲普斯表示,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几乎所有人都准备好了在最后结果出来前举行欢庆派对。

  但这里也不乏麦凯恩的支持者,俄州普渡大学从停车到临时搭建的敞篷,满是麦凯恩的支持者张贴的海报,无疑可以看出麦凯恩在当地较为受欢迎,因为这里的人们觉得来自中西部的奥巴马完全不懂得他们的价值观。

  大选将近,经济因素对于俄亥俄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等核心地区的投票来说,无疑显现出了重要作用。在这一区域,目前仍有不少中立选民,许多人抱着这样一种态度:两人都无法改变当下经济大萧条的局面,对他们谁都不看好。但人们无法知晓在最后一刻,他们会把关键一票投给谁。

  虽然外界一直认为奥巴马风头强劲,但两党内部不少分析人士仍然看好经验丰富老道的麦凯恩。大部分民调显示,此次大选将是一场拉锯战。

  选民们表达着同一种疑虑,那就是奥巴马不是最合适的人,而麦凯恩是另一个布什。选民投票的依据不是我喜欢、支持谁,而是相比之下讨厌谁,从而用排除法投出选票。这些保持中立的选民表示,他们对两人都很反感。

  俄亥俄州的安布尔·霍正打算向即将倒闭的公司递交辞职信。“我们陷入了真正的困难,”她边说边给车子加上汽油,“我关注的是,他们中是否有人可以真正扭转居高不下的油价。”

  霍说她并不属于任何一个政治党派,但她可能会给奥巴马投票,原因只有一个:“我想我们国家需要来点与众不同的,而麦凯恩与布什相差无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奥巴马 麦凯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