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鞠辉:麦凯恩使出最后一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7:53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美国记者 鞠辉

  在相继打出外交牌、老兵牌、减税牌和“乔”牌之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手中可出的牌已经所剩无几,但牌局丝毫不见起色。无奈之下,麦凯恩只好硬着头皮使出最后一招:痛批布什,希望借此摆脱这位蹩脚总统的羁绊。但此举能否让选民在最后关头回心转意,仍然备受怀疑。

  虽然美国各大媒体和研究机构的民意调查均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经遥遥领先于麦凯恩,很多人也已大胆预言奥巴马将铁定当选总统,但麦凯恩对此却不以为然。他在10月26日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经历过无数次选举,了解目前的局势,绝大多数民调数据都在夸大其词,并不能反映实际情况。他满怀信心地表示:“我们的竞选进展良好。我们在一些关键州依然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不知是有意安排还是纯属巧合,41年前的10月26日,恰好麦凯恩驾驶战机在越南被击落。麦凯恩曾不止一次地宣称,在越南5年半的牢狱生涯,使他学会了依靠自己、战胜困难。

  麦凯恩还回应了近期媒体对其竞选搭档佩林的指责。他说,佩林是一位优秀的州长,她的执政能力和经验,远胜过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及其搭档拜登。后两者与麦凯恩一样都是参议员出身,但都没有在政府任职的经历。麦凯恩表示,“我不是在为佩林辩护,她根本不需要辩护。”

  麦凯恩的竞选之路受到现任总统布什的拖累,早已是不争的事实。麦凯恩对此亦早已心知肚明。在竞选之初,他就一再声明自己不同于布什。但毕竟是同门手足,麦凯恩对布什并未恶语相向。奥巴马的竞选阵营则抓住这一点,持续猛轰,意在将麦凯恩与人见人恶的布什死死钉在一起。民调证明,相当数量的选民的确是因为布什而抛弃麦凯恩的。

  现在,眼见选情每况愈下,麦凯恩终于将枪口对准了自己曾经的战友。

  麦凯恩10月26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公开批评布什政府在很多领域严重失败。麦凯恩声称,他为自己身为共和党人感到自豪,也非常尊重总统先生,但在很多政策上,他与布什存在理念上的分歧。

  最近几天,麦凯恩的竞选阵营也明显加大了对布什的批评力度,严厉指责布什在导致经济衰退和大量赤字方面的错误政策。麦凯恩的竞选搭档佩林甚至公开承认,布什是共和党竞选阵营的最大障碍。麦凯恩阵营希望借助此举彻底与布什划清界限,从而消除广大选民的疑虑。

  面对麦凯恩的“批布”招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很快予以回应。奥巴马说:“麦凯恩批评布什的经济政策,就好像切尼批评布什的单边主义,更像是洛宾冲着蝙蝠侠发火。”意在讽刺麦凯恩根本无法与布什完全分割开来,只会越抹越黑。

  本报华盛顿10月27日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