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替:奥巴马跨过摇摆中场追求完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0:24  中国网

  美国大选到了今天,似乎已经没有什么悬念了,当共和党昔日重臣前国务卿鲍威尔和前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大剌剌地公开支持奥巴马的时候,麦凯恩阵营失去的不仅仅是面子,而是大部分人对他胜选可能性的某种绝望。因此,奥巴马才能在外婆病危的时候,停下选战,飞到夏威夷尽孝一天半,把本土的一摊子交给了妻子和搭档拜登。

  更重要可以反映出这一信心的变化是,奥巴马阵营的拉票地点,已经从兵家必争的"摇摆州"转移到了阿巴拉契亚(Appalachia)地区以及其他共和党的传统票仓。根据《华盛顿邮报》的定义,所谓"摇摆州"是上次大选两党选票胜负不超过 3%的州(态度摇摆的州),如果以上次2004年大选结果计算,一共有19个,分布在全美各地。因为美国总统大选和两党特别是民主党初选不同,大选采用所谓的"胜者通吃"制度,只要在一州获胜,该州所有的选举人票都归胜者。在这样的制度下,那些态度摇摆的州、特别是大州,当然是兵家必争之地,多一份努力,也许就能逆转胜。

  打个比方,摇摆州就是中场,在过去的几届总统选举中,一直是谁在中场占优势,谁就能获得全国选举胜利。但奥巴马目前显然已经跨过中场,深入麦凯恩的腹地了。例如,共和党的保守票仓乔治亚和南卡罗来纳,一直被认为是麦凯恩的绝对安全的大后方,现在竟然两人在这两个州的民调已经拉近,鹿死谁手都很难说了。2000年以选票争议把布什送入白宫的佛罗里达,目前民调奥巴马已经保持超过麦凯恩5个点左右一段时间了。在奥巴马强力的攻势下,麦凯恩只能退守到印第安纳和北卡罗来纳来稳固选票,以免"死"得过于难看。

  赢不是唯一的目的。其实,奥巴马对阿巴拉契亚地区有些耿耿于怀,因为,这里有他初选伤心的过去,有民主党败选伤心的过去。所谓阿巴拉契亚是指美国东部狭长的阿巴拉契亚山脉覆盖的州(或部分),共计13个州,人口相对稀少,居民以白人中产阶级为主,生活态度相对很保守,不但在2004年,布什以绝对优势在阿巴拉契亚地区胜出,而且在今年的民主党初选,希拉里也让奥巴马无法望其项背,这次本来理应是麦凯恩的囊中之物。

  问题是金融海啸袭来,不但麦凯恩应对无方,而且在副总统的挑选上,基本上犯了战略错误,佩林在电视上的频频出错,让饱受失业和失房之苦的阿巴拉契亚中产阶级更加无法信任共和党阵营,因此全国民调迅速落后奥巴马。目前麦凯恩-佩林的竞选主轴——以"管道工乔"来质疑奥巴马对富人增税政策——也远离了阿巴拉契亚民众生活现实,没有起到预想效果。在目前安全的全国民调领先条件下,奥巴马才有信心改变传统战略,希望进一步收复初选败给希拉里的政治失地,希望不但胜利,而且是完胜。

  当然,"摇摆州"和阿巴拉契亚地区的交集,才是选战重点的重点。有三个州同属两个政治地区:宾夕法尼亚、西弗吉尼亚、俄亥俄,这也的确是奥巴马阵营几乎实行广告、拉票焦土政策的地方,也是奥巴马各种重要的决定性露面和演讲所选的地点。随着民调在这三个州保持稳定超过麦凯恩、在阿巴拉契亚地区其他州也超过和逼近,奥巴马正在向世人证明,他不但能赢得这次总统大选,而且他还能完成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取得保守白人,也就是佩林引以为豪的"半打啤酒乔"们的支持。

  这样的胜选,也会彻底改变美国的种族观念,试想一下,当这些红色(亲共和党)的保守白人,也支持民主党的非洲裔美国人做总统的时候,马丁·路德·金所谓"终于自由"的理想,才得以真正实现。这样的胜选,也会预示着同时进行的国会改选,共和党会失去几十席,把美国从白宫到两院,都彻底送给了民主党"完全执政、完全负责",保守运动可能在未来几年之内都无法恢复元气。奥巴马一直以"变化"为选战主轴,在金融海啸的助力下,他真的在让美国历史性地全面民主党化了。

    作者声明: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安替:最牛管道工成美国大选辩论焦点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2008年美国大选

更多关于 奥巴马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