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世纪周刊:选总统,比气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2:01  新世纪周刊

  -编译/王晔

  要想当上美国总统?先来看看干这个需要怎样的气质

  就在几周前,选民还希望麦凯恩的勇气和经验可以帮助美国度过危机,但很快奥巴马就以他独有的气质赢了接下来的 辩论。竞选中,他们两个都支持减税,都呼吁救市,都承诺当选会给大公司紧急援助。但在选民的眼中,他们的气质截然不同 :一个热情如火,不守陈规;一个沉静如水,谨言慎行。

  两种特征的两个世界

  翻开历史,看看一个总统该需要怎样的气质,什么时候这些气质会起到关键作用,选民到底能不能按照气质去选择一 个合适的总统时,你会发现,气质和它的构成条件一样难以捉摸。

  2000年,布什竞选时说他会尽力与各国搞好关系时,相信他没有撒谎,因为他根本不知道第二年会发生“9·1 1”事件;1940年,富兰克林·罗斯福安抚心神不安的父母,说“你们的孩子绝不会被送上战场”时,没准他正在撒谎。 总统的职权,不是一间豪华办公室,而是一种执行力,谁能知道艾森豪威尔开怀大笑的背后有多少悲伤和愤怒。

  “了解一个人,就像打开一瓶香槟一样。”历史学家大卫·麦凯库洛夫说选民看到的候选人只是戴了面具的表演者, 或者媒体塑造的那个人。事实上,气质在一个人孩童时就形成了,“它是一种平衡,是一种判断力。”

  六岁时,奥巴马和母亲与继父一起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生活。在他生活的小区里,他是唯一的外国孩子,他不认识同 龄的孩子,也不会说他们的语言。他比本地孩子的个子高很多,这让那些小孩很不爽,于是他们决定给他点颜色看看。有一天 ,一群孩子抓住奥巴马,把他扔进下水道里。当然,那些孩子也不知道他到底会不会游泳。当奥巴马从水里出来时,他是笑着 的。

  麦凯恩2岁时,父母就经常为他的突然暴怒头疼,稍有不慎,他就会陷入“发狂般的啼哭”。每次麦凯恩哭闹的时候 ,他母亲就会对他的父亲喊:“快点拿水过来!”然后,他们给澡盆里灌满冷水,把还穿着衣服的麦凯恩扔进去。

  水的故事深深地植在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成长中,麦凯恩热情,冲动,如一团火。这种气质,不会因为竞选中的一句口 号而改变。麦凯恩说:“如果美国人让我愤怒,我就会愤怒,因为我没办法忍受贪污。”他的冲动让他成为一个标准的行动派 ,他传达的信息是“现实和解决”。对他而言,语言不是行动的形式,而是行动起来的口号:“用夸夸其谈来鼓励一个国家, 那不是承诺,而是空头支票。”

  麦凯恩的支持者觉得他的气质和乔治·华盛顿暗合:意志坚定、说话简洁,有控制欲。一个要执掌国家的人不就应该 令行禁止吗?当然,也有麦凯恩的老同事觉得仅仅把麦凯恩描述成反腐改革者,似乎有点太过简化事实本身。因为麦凯恩非常 讨厌别人否定他的观点。起初,他会建议手下去做一件事,如果他们有不同意见,他会很快爆发,有时候还喜欢和爱国扯上关 系。对于这样的指责,麦凯恩的支持者认为麦凯恩的冲动“不是毫无理性的,而是为了效率着想,能以最快的速度推动事情的 进程”。

  奥巴马,则像一潭清冷的水,他把所有情绪都藏在袖子里。在任何公众场合,奥巴马的身体语言都是精心设计过的, 情绪也很少有变化。“当我高的时候,我不会觉得自己有多高;当我低的时候,我也不觉得我有多低。”奥巴马把这种内敛的 气质当作一种珍贵的力量,在面对他没有麦凯恩有经验的质疑时,他非常平静,“总统不可能在一段时间内只处理一件事情。 ”奥巴马的冷静让美国人想起历史上那个最伟大的总统罗斯福,面对危机时,他安静地坐在火炉边,像拉家常一样谈起国家大 事。

  哪种气质能执掌乾坤

  麦凯恩说奥巴马最大的危机就是他从来没有经历过危机。的确,美国人对奥巴马究竟会应对危机还一无所知。对此, 历史学家麦凯库洛夫说:“从历史中得到的最有用的一个教训就是,你永远别指望预见未来。但是,我们绝对可以从气质中看 到一点端倪。”

  那么怎样的气质对美国最重要,尤其是在这种危难时期?每个人都可以作总统,那只是美国人的信条,他们生而平等 ,但命运不尽相同。聪明自然不错,但并不是成功的保证。伍德罗·威尔逊是唯一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美国总统,但他也从来 没有获得大多数选民的喜爱。更重要的是自信,把聪明的人为我所用,最好还是一群持有不同意见的人,比如克林顿把许多竞 争对手都纳入旗下。

  比智慧更重要的是耐性,罗斯福正是用滴水穿石的本领赢得总统竞选。国民之所以对他有信心,是因为他对他们有信 心:一个在逆境长大的人,还能非常乐观,斗志昂扬,他绝对可以带领他们走出经济萧条。

  韧性也非常重要,每个总统都要学会被弹到墙上还能毫无损伤地弹回来的本领,就像克林顿。当然,坚持不懈、始终 如一和矢志不移也是一个总统需要的品质。但是,当你回看历史,你会发现运气和意志同样重要。赫伯特·胡佛被认为是“最 伟大的人道主义者”,他为比利时解决了粮食问题,但他却从来没有搞清楚一件事:政治从来就是一种艺术,而非一个机械运 动。胡佛后来也认为让人民自救,没办法改变经济危机,但他说每到决策时刻,他十岁时形成的信念就会跑出来,“不要勉强 别人,不要冒犯上帝。”

  美国现在面临的危机比上次更严重,没人知道麦凯恩或奥巴马在危机面前会如何应对。事实上,危机的情况也各有不 同。当肯尼迪在解决古巴危机时,显得足智多谋,头脑冷静,当时的表现和他平常的执政风格完全不一样。

  马克·吐温说,每个人都是一个月亮,绝不会轻易把黑暗的一面示与他人。演讲和辩论只能代表候选人想要被看到的 那一面。艾森豪威尔看起来就像一个和蔼的邻家大叔,只有白宫的人知道他发起火来多么吓人。总统不一定是个能人,只要他 懂得如何用人。尼克松水门事件后,美国人开始注重一个候选人的品质;布什当选后,他们对自己看人的眼光彻底绝望了。

  最完美气质根本没有

  在竞选中,奥巴马和麦凯恩都尽量甩出杀手锏,以确保可以大获全胜。奥巴马强调枪支管制、古巴和自由贸易区,他 选择乔·拜登来弥补自己的经验不足,事实证明,他的主张生效了;麦凯恩几次反复,从不支持布什到支持,又到公开攻击。

  90%的美国人认为他们正在去往一个错误的方向,不管选择了谁,都不代表美国就此有了希望。没有一个总统是完 美的,当你期待一个人既自信,可以在危机拿出最好的应对方法,又足够谦恭,愿意听取所有人的意见。这本身就是一个扭曲 的需求。就像耶鲁历史学家比沃利·加格所担心的样,“自信到头就是傲慢,谦恭也会走向无能。没有一种特征是稳定的。你 不可能给一个国家的问题只开一种处方。”

  当然,也不是完全没有完美的气质,只要有一个人,可以集中“福特的稳重正派,卡特的循规蹈矩,里根的乐观开朗 ,老布什的长袖善舞,克林顿的机智善变,和小布什的顽强信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