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佩克大规模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据《纽约时报》10月24日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当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特别会议上,决定将 原油日产量大幅削减150万桶(相当于欧佩克产量的5%),以平抑连续几个月来“戏剧性崩溃”的油价。不过,因为投资 人对全球经济前景仍不乐观,欧佩克的行动并未支撑住持续下滑的油价,当天油价仍比前日下跌5%。

  此次会议是欧佩克为应对金融危机对油价造成的重挫而举行的紧急会议,此前该组织曾多次表示,本次油价急转直下 “速度是空前的”,已经引起了部分成员国的恐慌。而在减产计划出台之前,国际媒体纷纷预测欧佩克此次行动将是不折不扣 的大手笔。不出所料,大规模减产计划很快就获通过。欧佩克在会后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说,减产决定将自今年11月1日开始 生效,除伊拉克外,其余11个欧佩克成员将不同程度削减日产量,其中第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将日减产原油46.6万桶。

  经济滑坡抑制了全球原油需求。自7月3日油价飙升至创纪录的145.29美元一桶后,截至10月24日已降至 64.15美元,16周累计56%的惊人跌幅,也创下了油价最快下跌纪录,因此减产是符合当前实际情况的。

  欧佩克表示将于12月17日在阿尔及利亚再次召开特别会议,重新审议此次减产决定。

  除了积极争取各成员国最大限度减产外,欧佩克还呼吁俄罗斯、墨西哥、挪威等非欧佩克成员减产。俄罗斯方面已作 出积极回应。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表示,为稳定石油市场俄已做好了与欧佩克进行积极而广泛对话的准备。但欧佩克的行动并没 有赢得正遭受金融危机的西方国家认同。24日晚上美国白宫发言人法拉托批评欧佩克的减产措施“违反市场规律”,英国首 相布朗也批评欧佩克“违背竞争法则”。

  很多分析机构对欧佩克的政策能否稳定油价持怀疑态度。瑞士瑞银集团10月22日在一份报告中预测,明年美国国 内生产总值预计将下降0.7%,欧元区15国将下降0.3%。受此拖累,明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的3.7%下降至 2.4%,由此带来的显著影响是原油需求下降。德意志银行预计,油价近期可能还会继续下滑,到2010年可能跌至50 美元。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