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承认犯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16:27  青年参考

  ::文张咏

  

  去年上半年开始暴露的美国次贷危机经过一年多“发酵”,终于酿成了一场波及全球的金融危机。身处“风暴”中心 的美国人无论贫富,眼下都必须学习面对与以往完全不同的“苦日子”。据香港《文汇报》10月23日报道,随着美国楼市 泡沫逐步破裂,节节下跌的楼价令很多业主资不抵债,现在全美国有1200万名业主为负资产,即平均每6名业主,便有一 人无力还款濒临破产,随时可能引发新一轮断供和破产潮。美国著名评级机构穆迪公司高级经济师赞迪说,美国负资产家庭数 目从2006年的300万,暴增3倍达到今年的1200万,随着楼市只跌不升,预计到明年9月时负资产人数将会迫近1460 万。

  

  6个房主一个“负资产”

  虽同处金融危机之中,那些被称为“肥猫”的美国大型金融机构CEO,与该国普通民众的生活处境有着天壤之别。 美联社记者笔下的升斗小民是这样的形象:失业像传染病,四处蔓延;便宜的快餐店门口开始排起长龙,气派的餐厅里失去了 往日的繁忙;准备结婚的新人们因为不确定的未来而推迟了婚宴;全美1/6的房主沦为‘负资产’一族,背负的房贷远高于 其房屋价值;节衣缩食的人们取消了网络、电视等服务。刚从美国回来的南京大学商学院院长赵曙明描述了他亲身体验到的、 处在风暴中心的感觉:“今年8月,我基本上都在美国生活,去了哈佛大学和南加州大学等一些高校,感受和今年3月份时完 全不同了。”赵曙明在其兼职的高校发现,学生们的工作不像以往那么好找了。他说:“我们看到一个个金融机构轰然倒塌。 没有倒闭的那些日子也不好过,学生毕业后当然不希望进这样的公司,即便想去,这些自身难保的公司也不会招人。此外,这 次去美国,明显感觉到消费市场不那么活跃了,要知道老美是很爱花钱的,可是现在他们得省着点用了。”

  美国政府公布的数字证实了这一说法,按照美国劳工部的数据,该国失业率从2007年年底不断攀升,近一年来累 计升幅达27%。另外,美国劳工部10月3日公布的9月非农就业人数锐减15.9万人,远高于预期的10.5万人,是 2003年3月以来最大幅度下降,各行业就业人数普遍下降,尤其是服务业就业人数减少8.2万人。而美国《基督教科学 箴言报》则说得更为干脆利落:“眼下,比道·琼斯指数掉得更快的,是公司发放裁员通知书的速度。”

  

  高管有金色降落伞

  对不断攀升的失业率,受伤最深的恐怕是刚刚走入社会的应届毕业生,去年哈佛大学金融方面的研究生有44%进入 金融相关领域,他们中绝大多数去了华尔街,但现在的学弟学妹们却面临失业危机。一位刚刚毕业的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说: “很难说我该前往哪个领域,长远目标还在,但是我不知道我还想不想去。”

  与此同时,美国大型金融机构CEO这一两年来的薪资虽不可与好年景时相比,但在普通人看来仍然是天文数字。一 些金融机构的CEO凭借“金色降落伞”(美欧对金融企业负责人按合同规定离职时获得的离任补偿金)的庇护,在离去时依 然潇洒。一年前,美林公司董事长奥尼尔离职时获得6600万美元的报酬,而现在美林已被收购;去年11月次贷危机集中 爆发时,花旗银行总裁普林斯离职时带走1400万美元,而在他离职前,花旗银行刚公布了远超人们预期的巨额亏损。美国 《华盛顿邮报》10月8日披露,就在美国政府被迫动用850亿美元巨资挽救保险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不到一周, 该公司却花费44万美元供管理层人员到加州雷吉斯豪华海滨度假地休假。

  

  格林斯潘:“我错了”

  “肥猫”们的度假行迹被曝之后,老百姓的口诛配合美国各大媒体的笔伐让AIG高层很是狼狈。纽约州总检察长库 奥莫于10月22日宣布,AIG已同意暂停向高管支付逾6亿美元奖金,库奥莫说:“由于AIG的复苏用的是纳税人的钱 ,公司不应该用这些钱奖励高管。我认为,在我们的资本市场要想重建信心,需要合理、公平及公开的津贴酬劳政策,并且要 建立在真实的工作业绩之上。”

  10月23日,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在众议院听证会上承认,自己任美联储主席期间反对监管金融衍生品存在“部 分错误”,这场危机说明自己对自由市场经济体系的想法和做法有缺陷。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