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旋律:奥巴马是不是能带来改变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10:01  新闻晨报

  □曹旋律(波士顿大学上海留学生)

  从9月开始,浓浓的大选气氛便在波士顿蔓延开来。虽然冷静自持的波士顿人很少在街上公开宣讲自己的政治理念,或大张旗鼓地为自己喜爱的总统候选人拉票,但不少年轻人也穿上了印有奥巴马头像的外套,或是在书包上挂上“奥巴马必胜”的标签。

  候选人辩论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从候选人的衣着举止到他们辩论的内容风格,都成了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连我这个事不关己的异乡人,都禁不住猜想,到底是老人会赢还是黑人获胜?

  离最后的选举时间还有5天,电视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和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都在摇摆的宾夕法尼亚州抢票。奥巴马穿着雨衣向支持者喊话:我们从那么遥远的地方一路走来,现在已经那么接近胜利。而老牌战将麦凯恩则高呼:我不畏战,我已准备好应战。

  虽然近日阴雨连绵,气温也下降不少,美国民众的投票热情依旧不减。可能是近日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低迷,加上共和党在处理中东等外交问题上的长期失利,许多美国人都觉得“是需要改变的时候了”。而年轻的奥巴马是不是能为他们带来改变的人呢?他没有美国人急需的治国经验,也有不少人指责他挥金如土。但到今天为止,他不仅在登记选民中领先麦凯恩好几个百分点,而且在四大“摇摆州”——宾夕法尼亚、佛罗里达、内华达和俄亥俄都稳占领先位置。

  尽管帅气的奥巴马的确很迷人,但作为来自中国的学生,我自然更多会考虑中国的利益。奥巴马曾批评过中国的贸易措施,指责中国 “倾销商品到我们的市场”,侵犯知识产权,操纵货币。在选战中,他也明确表示:“中国崛起势不可挡,他们既不是我们的敌人,也不是我们的朋友。 ”如果奥巴马入主白宫,调整经济将成为他的重头戏之一,而调节中美经济的巨大贸易顺差很可能成为他调整计划的一部分。年轻激进、声明要 “利用所有外交手段促使中国改变”的奥巴马,是否有资格成为中国的强大对手?谜底将在5天后揭晓。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