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幸福:老麦欲冲刺中后来居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2日09:26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首席记者朱幸福

  距离大选还有几十个小时,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正在拼着老命进行最后努力,他将在一些摇摆州发起最后一轮的电视广告攻势。在星期一,他将采取蜻蜓点水的方式横扫全美7个州,争取能在最后一分钟“反败为胜”超越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

  “我需要俄亥俄州”

  麦凯恩昨天在俄亥俄州竞选时继续在税收问题上抨击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并继续质疑奥巴马担任美国军队统帅的资格和能力。他向支持者们保证,他上台后将改革联邦政府,不会增加税收。他说,自1960年以来,凡要进军白宫的候选人,必须赢得俄亥俄州的胜利。他说:那些所谓的专家们像以前那样,已经认为我们输定了。但是,我们的落后差距越来越小。这里将再次成为战场州,你们将决定这个国家的命运。“我需要俄亥俄州,我需要你们”。

  亚利桑那是麦凯恩的老家,他在过去几十年的参议员竞选中从来没有失手。前几个月,麦凯恩的民意支持率还处于遥遥领先的状态,近来却一路遭到奥巴马的围剿,双方的民意支持率几乎不相上下。亚利桑那州今年有80万新登记的独立选民和摇摆的选民,为了争夺这些选民,麦凯恩和奥巴马都在往这个州扔钱。麦凯恩长期积累起来的巨大电话数据库再次发挥作用,他们在录音电话中警告选民说:奥巴马的胜利将引发重大国际危机,民主党同时控制白宫和国会将让恐怖分子分享民权。

  麦凯恩的副总统搭档佩林最近几天竞选重点是宾夕法尼亚和佛罗里达,尽量确保这两个州不要倒向奥巴马。昨天在宾夕法尼亚州举行的一个竞选集会上,佩林继续为共和党对奥巴马的攻击进行辩护。她说:“要求某人公布自己过去的记录,自己的计划,以及曾经相关的组织和个人,这并不是什么卑鄙阴险的行为!”但是此间媒体分析说,佩林的表现对麦凯恩的竞选带来一些伤害,近六成的选民表示佩林不具备接任总统和副总统的资格。

  双方争夺“红色州”

  奥巴马今天的竞选战略是,不仅要确保2004年大选中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的“蓝色州”,而且要攻下一些支持共和党的“红色州”。由于竞选经费充足,志愿者队伍浩浩荡荡,因此采取全面出击战略和采用声东击西的策略,使麦凯恩阵营在竞选中摸不清头脑,以确保城门不起火而顾此失彼。在内华达、科罗拉多和新墨西哥州等“红色州”,麦凯恩的支持率目前已被奥巴马赶上。麦凯恩阵营最近几天不得不派遣一车又一车的志愿者到这些州帮助竞选,亚利桑那州还挤出1000万美元支持其他州的竞选。

  对于麦凯恩阵营进行的“抹黑”竞选活动,奥巴马提醒选民要有思想准备。他说,麦凯恩会在最后几天变本加厉地说出任何不着边际的话,做出任何低级的事情。在最近的一系列全国民调中,奥巴马领先麦凯恩6个百分点。但奥巴马继续告诫支持者们不要在最后几天松懈竞选努力。

  两党政客忙拉票

  两党的一些著名政客也都出来分别帮助两位候选人拉票,麦凯恩阵营有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和前纽约市市长朱利安尼,奥巴马方面有前总统克林顿和前副总统戈尔。戈尔昨天在佛罗里达州的竞选集会上说,奥巴马的获胜将改善美国在世界各地的形象。他说:“这是我们的一次机会。美国是世界历史的奇迹。我们正在重返世界历史舞台!”

  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丹尼斯·约翰逊认为,奥巴马竞选班子的表现非常惊人,他们在所谓的实地比赛中说服支持者们去投票,说服他们去登记注册,通过电子邮件跟他们保持联系等方面,做得特别好,恐怕是我见过做得最好的。滚滚而来的竞选捐款,让奥巴马可以花钱买下各大电视台的时段,播放自己的竞选广告,宣传自己的竞选纲领。

  一些政治评论人士说,随着选战的深入,奥巴马也变得日益成熟起来,逐渐开始带有一种总统的“腔调”。选民对美国金融危机的关心,这是奥巴马在民意调查中领先的一个重要因素。但是共和党人说,奥巴马在税率改革方面说的一些话意味着他要在美国重新分配财富,而不是如何通过政策来推动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

  美国各大媒体在大选前夕纷纷发表社论,支持或反对某个候选人,但是多数媒体发表社论支持奥巴马。

  (本报华盛顿11月1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