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麦凯恩欲在最后关头逆转大选选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02:47  南方日报
麦凯恩欲在最后关头逆转大选选情
翁扬戈是奥巴马父亲同父异母的妹妹,至今仍非法住在波士顿。

调查:您认为谁会当选美国总统?
奥巴马
麦凯恩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大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1日的最新民调显示,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仍然领先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但差距已由先前一度逾10个百分点,收窄至5个百分点。麦凯恩阵营对选情十分乐观,并预测将在最后关头意外逆转。在最后关头,麦凯恩更誓言要发动大反击。

  考虑到游离票因素,奥巴马阵营一直无视双方支持率差距,反而在意奥巴马是否能够获得逾50%的支持率。不过根据路透社1日公布的民调显示,奥巴马的支持率在连续两日达到50%后,在当日稍微回落至49%。意味着支持率微升至44%的麦凯恩,仍然有一线生机反胜奥巴马。

  更值得留意的是,麦凯恩在独立选民的支持率差距,一日内就由15个百分点缩小至6个百分点。另外,更多女性选民表示会支持麦凯恩。佐格比民调认为,虽然民调结果有一定误差,但麦凯恩正在缩小差距却是事实。

  不过尽管差距收窄,奥巴马在大部分选民组别中仍然领先对手,显示他的走势依然强劲,相反麦凯恩的支持度已连续3个多星期未能超越45%。

  大选进入最后阶段,双方阵营都找来重量级人马坐镇,因此相信未来两日的民调结果仍会出现波动。

  麦凯恩表示对选情仍然充满信心,并誓言要进行大反击。近日紧守俄亥俄、宾州和弗吉尼亚州的麦凯恩,今日将转往新罕布什尔州,并于最后一天连奔七个州七大城市进行冲刺。

  麦凯恩的竞选总干事戴维斯10月31日表示,麦凯恩阵营对4日的总统大选感到十分“兴奋”,并预测选情将在最后关头意外逆转。麦凯恩的竞选团队与民主党对手奥巴马的核心幕僚均宣称,大选前的最后一个疯狂造势周末,他们都获得冲刺动力。戴维斯10月31日在电话会议说:“我们对选情进展十分兴奋。选战将出现很多起伏,我们将会迎头反击。我相信,我们正在见证或许是史上幅度最大的逆转之一。”钟欣

  奥巴马有喜有忧

  优势

  减税吸引中下层选民

  在减税问题上,奥巴马倚重中产阶级,针对美国贫富加剧、部分中产阶级受到拖累的情况,准备“劫富济贫”。他将为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家庭减税,而超过25万美元的家庭,等待他们的将是加税。一般情况下,民主党都提倡增加税收,但此番奥巴马却实行减税。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庆四博士认为,“奥巴马作为黑人精英的吸引力主要在知识分子和年轻人,减税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中下层选民支持。”

  反观麦凯恩,他也提倡减税,但减税主体是年收入超过60万而人口占美国的1%的富人。同时,他则表示要减少公司税,不让布什总统的减税政策过期等等。作为一个共和党人,他继承里根和布什的衣钵,希望通过对富人保持低税率和降低公司税来带动整体经济,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针对奥巴马的指责,他反唇相讥,认为奥巴马的方案会增加中小企业的负担,从而抑制经济复苏。

  然而,《华尔街日报》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联合民调显示,奥巴马在税收问题上领先麦凯恩14个百分点。减税曾是共和党的看家法宝,自1980年里根以来,共和党每每以减税来击败民主党,在税收问题上的劣势,可能意味着失败。

  忧心

  最怕“布莱德利效应”

  虽然总的选举态势和舆论都倾向奥巴马,但鉴于选举历史的惊人结果及选民的反复无常,有几个因素仍然必须被审慎考虑。

  1980年里根与卡特的总统选举中,民调显示卡特一路领先,但结果却是里根以压倒性优势获胜。而2000年戈尔与布什进行第二场辩论时,戈尔比布什领先11个百分点,结果投票结果却是两人旗鼓相当,最后还由最高法院进行裁决。由此可见,民调本身并无法完全真实地反映选民的想法,选民在民调中并没有表达他们的真实意图。

  有趣的是,在美国政治中有一种“布莱德利效应”的现象,前洛杉矶黑人市长布莱德利在1982年选加州州长时,虽然民意一直领先,但却在选举中落败。当时选前民意调查显示,很多选民都说选出一位黑人州长无问题,但到投票时却证明很多人口不对心。

  在本次选举中,选民的意愿是否在民调中清楚表达更加让人质疑。奥巴马的黑色肤色“对于被调查者来说,无疑成为一种道义的负担,人们会害怕被认为有种族歧视倾向而不愿在公开场合表达他们的真正政治意愿。”对于一个黑人可能领导美国这个泱泱大国,美国选民已经足够成熟和宽容去接受吗?

  另一方面,李庆四指出,奥巴马并不是纯粹的黑人,但他还是很“黑”,在穆斯林世界的生活经历使他在美国反恐的背景下备受质疑。麦凯恩的副总统候选人佩林无疑也是这样想的,“我对奥巴马的担心是,他看待美国的方式和你我看待美国的方式不一样,”在她眼中,奥巴马并非“美国人”,甚至是“反美国”的。当涉及到基本价值观的时候,美国人无疑将更加审慎。因此,在金融海啸中奥巴马得以“水涨船高”,但在现实选举中却必须回头考虑会直接影响选举结果的因素:种族肤色和价值观。

  如果奥巴马当选,意味“布莱德利效应”走入了历史。如果他落选,毫无疑问,政治学将出现新名词:“奥巴马效应”。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实习生王玫雯

  家事有麻烦

  姑姑非法留美奥巴马回应不知情

  美国总统竞选活动冲刺时刻,一个“违法姑姑”仿佛从天而降,一头砸在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头上。

  奥巴马发言人1日说,在媒体曝光奥巴马的姑姑非法移居美国前,奥巴马对这件事并不知情;奥巴马认为这件事应依法处理。

  民主党阵营质疑抖料者动机。

  不欲多谈

  美联社报道,肯尼亚籍妇女杰图妮·翁扬戈现年56岁,是奥巴马父亲同父异母的妹妹。美国移民部门2004年拒绝她的庇护申请,通知她离开美国。但她至今仍非法住在美国波士顿。

  奥巴马阵营联络官罗伯特·吉布斯10月30日拒绝回答任何有关翁扬戈新闻的问题。他告诉记者们:“我不会谈这件事。”记者们问:“为什么不?”他说:“就是不。”

  奥巴马发言人比尔·伯顿同日发表声明说:“参议员奥巴马不知道她的情况,但明确认为所有相关法律应得到遵守。”

  翁扬戈非法移居美国消息传开后,奥巴马阵营说,奥巴马1992年带他未婚妻米歇尔赴肯尼亚时,第二次与翁扬戈见面。两人随后联络不多。

  退回捐款

  竞选活动捐款记录显示,翁扬戈今年第三季度共为奥巴马竞选活动捐款约260美元。而联邦选举法规定,只有美国公民才能为美国总统竞选活动提供政治捐款。

  奥巴马阵营说,他们把捐款退给翁扬戈,但拒绝说明退款原因是否因为翁扬戈系非法移民。

  阵营官员说,翁扬戈大约9年前接受奥巴马邀请,持旅游签证到美国芝加哥探望奥巴马一家,回肯尼亚前赴美国东海岸地区访友。

  奥巴马2004年当选伊利诺伊州联邦参议员后,翁扬戈参加他的宣誓就职仪式。奥巴马阵营官员说,奥巴马并未帮助她获得旅游签证,不了解她住宿情况的细节。

  质疑动机

  美国《政治周报》报道,奥巴马支持者说,某些人选择在现阶段这个敏感时期向新闻媒体捅出翁扬戈的事,令人质疑他们的政治动机。

  奥巴马阵营首席战略分析师阿克塞尔罗德说:“美国公众相当敏感。我想他们会相当怀疑在距总统选举前72小时突然公开的事。”

  麦凯恩似乎有意远离这场是非。他1日早间在弗吉尼亚州参加两场竞选活动时均未提及这件事。他的新闻发布助理也对此事保持沉默,尚未发布相关声明。

  麦凯恩的顾问马克·索尔特拒绝就这件事发表评论。“这是一桩家事,”他说。

  吴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阅读:

    美国大选所用资金已达24亿美元

    本届美国大选投票人数可能创百年来纪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美国 大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