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韩为“朝鲜剧变”作军事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3日12:05  国际先驱导报

  

美韩为“朝鲜剧变”作军事准备

  10月12日,驻韩美军正在进行一次空降演习。法新社

  最近一段时间,美韩军队异常活跃,美军甚至作好了在朝鲜出现“非常事态”时支援韩国的准备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张刚、王棠、徐帅发自北京 自从西方媒体上出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健康出现问题”的传闻以来,美韩军方就开始加紧为“金正日下台”作军事准备。10月以来,美韩频繁举行针对朝鲜的军事演习,并不断对朝鲜进行空中侦察,用朝鲜媒体的话说,其战争阴谋活动“已经达到极其危险的阶段”。

  演习、侦察异常活跃

  10月以来,美韩军队频繁在朝鲜半岛“热身”,举行针对朝鲜的反渗透演习、特工队演习、进攻作战演习和海上作战演习等各种联合军演。

  韩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10月29日宣布,韩美两军计划于11月6日开始在韩国浦项举行大规模韩美联合登陆演习。这次演习将为期一周,大约有1万名韩美两军的海军陆战队员、70辆战车、30多架直升机和27艘海军舰艇参加演习。韩国海军陆战队司令部说,这次演习的目的是提高韩国海军陆战队在与美军进行师级单位联合作战时的指挥协调能力,为建立韩美军事合作的有效指挥机制作准备。

  除了频频演习之外,近期,美韩对朝鲜的空中侦察也尤为频繁。“U-2”、“RC-7B”、“RC-12”和“RC-800”等侦察机频繁在前沿地区执行飞行任务,对朝鲜边境进行监听、空中摄影和电子侦察等侦察活动。朝鲜方面说,10月以来,美韩两军的空中侦察活动达到150多次。

  制定具体作战计划

  在军事演习和侦察频繁的同时,美韩军方也加紧了对“5029概念计划”的升级工作。

  1999年,美军为了应对朝鲜可能出现的包括“金正日突然死亡”在内等“非常事态”,制定了“5029概念计划”。根据该计划,美军将以朝鲜政权失控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可能扩散为由,要求在朝鲜政局发生突变时采取军事行动。“50”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代号,数字“2”是作战地区朝鲜半岛的编号,数字“9”是作战计划的序列号。2003年11月,美韩两国商定,将“5029概念计划”修订为“5029作战计划”。“概念计划”和“作战计划”是美国军事计划的两大类,前者内容比较简单,只提出应对特定情况的简单原则和方向,并不包括作战手段等详细内容。

  今年10月17日,在华盛顿举行的第40次韩美年例安保协议会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向韩国建议将“5029概念计划”升级为作战计划,以便为朝鲜政局发生剧变作好军事准备。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有关人士称:“目前可以认为韩美已经达成了对‘作战计划’的协议。”

  美军作好援韩准备

  在这次韩美安保协议会上,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表示:“美国已经做好准备向韩国支援(实行5029)所需战斗力。”从美军近年的动向看,一旦朝鲜半岛有事,美军可通过多种途径向韩国提供支援。

  首先是驻韩美军的支援。美国在韩国有驻军2.8万人左右,下辖陆海空三军,近几年美国投入巨资更新驻韩美军的武器装备,提高军队作战能力。

  其次是第七舰队的支援。美第七舰队前任司令格林纳德曾在接受《星条旗》采访时说:“如朝鲜政权崩溃或社会稳定出现重大问题,第七舰队将前往帮助恢复秩序。”今年9月25日,美军“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进驻日本,成为第七舰队的旗舰,更加显示了美军的意图。

  第三是其他军事基地的支援。美国正在强化阿拉斯加和关岛基地的建设,不断增派先进武器。比如,美国已经向阿拉斯加增派了一个F-22A空军中队,还向关岛增派了B-52轰炸机。外界认为,美军的增兵举动主要是针对朝鲜半岛局势。

  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http://blog.sina.com.cn/m/xqdb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