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尔街时报:保守派与自由派还会斗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02:11  金羊网-新快报

  《华尔街时报》11月5日

  托马斯·弗兰克《保守派尚未倒,自由派莫轻狂》

  奥巴马在2004年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有一个很有名的主张:消除红州与蓝州的界限。听起来是个伟大的构想,但是明显不切实际,因为民主党单方面畅想的兄弟般友爱根本不可能终结根深蒂固的文化战争。这些文化战争一直甚嚣尘上,因为自1968年以来,共和党人一直靠着这个赢得了一次又一次大选。

  用伪民粹主义能够击败文化战争,这点很明显。民主党人需要做的不是一个充满乡土气息的“中美洲”和一个自以为是的“自由派精英”,而是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渴望公正的民众与具有掠夺性的经济体制之间的矛盾。

  一直以来,新民主党人(NewDemocrats)都不愿意承认社会是分阶层的,但是2008年的大选让民主党人热得发烫的脑袋又冷静了下来。看着道·琼斯指数狂跌,银行投资业崩溃,听到给我们带来毁灭性打击的公司员工得到丰厚回报……这一切的一切都使我们觉得这一年非常地令人失望令人狂躁。

  共和党人的反应当然是放下红州矫情地发牢骚,尽量使国家机器的轮子重新转起来。

  麦凯恩的选举活动不是又一次富有攻击性的文化攻势,而是一次华丽的哑剧表演,每个部分都很夸张。最终,他的豪言和普通美国老百姓的生活出现了差距,他“太腻人”了。本次大选时的美国就像洛克威尔(Norman Rockwell,20世纪美国画家)的油画,画里的人物都举着大旗,哭肿了眼睛,为他们违背了其自身信念和发展轨迹的祖国泪流不止。

  共和党人在以前的大选中总是非常低调,不动声色,但是这一次,也声嘶力竭地叫喊。曾经总是站在狂热政治边缘的人也跨到了舞台中央。

  传统共和党人所说的“中心地带”变成了佩林口中的“真正的美国”,她和其他竞选官员们在“真正”开始和结束的地方精打细算。传统派关注工人阶层利益,这次却变成了赚足噱头但最终证明作用不大的“水管工”。奥巴马则引经据典地把累进税税收政策说成是“社会主义”。

  把视线从总统竞选转移到华盛顿的保守主义者身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那华丽的矛盾,一样的“太腻人”了,存在得太久太久了,写都写不完。

  保守主义运动来到华盛顿时打着拒绝改革的旗号,但是很快他们在国会变成了一帮游说分子,还在工业界设立了无数的管制机构。随后,每个政府都会用天价成本去鼓吹所谓的财政责任,政府吹嘘它很懂商业常识,但却看不见房地产吹胀的泡沫。

  这是个冗长的、关于堕落的故事。关于次贷危机,保守主义分子也许相信是那些穷得叮当响的借贷者们毁了华尔街的繁荣。但是我们的自由派分子们也不应该自欺欺人地说,那些愚蠢的银行家们就是因为信了保守主义分子才一蹶不振。斗争还会回来,最惨烈的斗争还在后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