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侨报:奥巴马上任后华人需继续保持参政热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33  中国新闻网
美国侨报:奥巴马上任后华人需继续保持参政热情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当地时间11月4日赢得美国大选,将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图为奥巴马当晚在芝加哥庆祝胜利。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网11月7日电 民调一路领先的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不负众望,以大幅领先优势当选美国历史上的第44任总统。华人在本次大选中表现出空前的参政热情,全程关注选情,在选举日用手中的选票展示力量,受到各界广泛关注。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1月6日刊发评论指出,新总统上任后,华人亟需继续保持参政热情。

  评论说,本届总统大选,华人选民的投票热情空前高涨,华人以往不善于参政的刻板形象一下子变成候选人极力争取的新生票仓。对选举的重视,彰显华人的参政意识正在强化,并希望通过选举投票来传达出自己的声音。

  但不论投票前支持麦凯恩还是支持奥巴马,此刻华人首先要做的是摒弃在选举期间因立场不同而产生的歧见,同心协力支持新总统,与正处于多事之秋的美国一同共度时艰。

  评论称,时下金融海啸席卷全球,华埠的经济也无可避免地遭受重创,不仅是华尔街的华人从业者,旅美华人赖以生存的餐馆业、车衣业、建筑业等传统行业都受到严重冲击。目前纽约华埠人满为患,职业介绍所一工难求。目前华人的当务之急应是携手并肩,竭力缓解金融危机给自身带来的冲击,维护社区安定,先救自己。

  评论指出,中美关系和移民政策始终是华人最关注的两个问题。纵观美国历史,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主政,都遵循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的原则处理内外事务。可以预见,奥巴马上台后,仍会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出发点来主导对华政策,调整移民政策。移民政策的收紧或放松对华人影响甚大。笔者预计,根据目前的形势,移民政策有所改动无可避免。因此,拥有选举权的华人应继续焕发参政热情,参与新移民法的修订和改变,发出有利于华人的声音。

  评论表示,中美两国“利益攸关”的关系来之不易。当前两国不仅在经贸方面的合作越来越深入,在文化和军事等方面的交流也越来越频繁。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这么多美国年轻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加入到学习中文的行列,这其中,旅美华人做出的贡献不可磨灭。因此可以相信,奥巴马的对华政策不会有太大改变。

  最后,评论指出,华人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发挥自身接触并了解中西文化的优势,继续扮演好桥梁作用。华人不仅要在投票时体现出参政热情,发出声音,更应在新总统上任后保持热情,通过各种渠道继续发出声音。(纽约 黄克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