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媒体分析奥巴马时代韩美关系走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09:5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地时间2008年11月4日晚间,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以绝对的优势赢得大选。韩国《朝鲜日报》11月6日撰文分析了奥巴马当选后韩美关系的走向。

  文章说,奥巴马算是第二位在竞选中具体谈及韩国问题的美国总统。197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是在越南战争失败、水门事件余震未尽的情况下进行。当时获得大胜的吉米·卡特曾承诺撤走驻韩美军,计划从韩国撤走所有陆军。对韩美关系来说,吉米·卡特的执政时期是最艰难时期之一。

  奥巴马在竞选时只要一有机会就举出韩美之间汽车交易的不公平问题来批评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虽然这其中有欲取得汽车工会选票的意图,但他那样多次具体地谈到汽车交易问题,说明他脑子里肯定铭刻着韩国是个夺走美国人工作岗位的国家的想法。因此,即使选举已经结束,奥巴马也不会轻易改变他的这种想法。

  奥巴马就中美关系也一直在说:“若有最大的难题,那就是经济问题,而不是军事问题。”如果说布什领导的美国致力于同恐怖势力的战争,那么奥巴马的美国则说不定致力于贸易战争。

  朝鲜问题是个最危险的雷管,若处理不好会动摇韩美关系根基。奥巴马曾表示要会见金正日。当选副总统拜登也是典型的对朝鲜实施“阳光政策”的支持者,在奥巴马阵营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弗兰克·简兹曾经担任过他的助理。

  布什最终对朝鲜转向温和路线,以至将朝鲜从支恐名单中除名。据悉,奥巴马阵营在通过其他渠道与朝鲜秘密接触,以通过比布什更大的构图接近朝鲜。不管这个大构图是什么,只要奥巴马阵营进入白宫后仍以这种方式处理朝鲜问题,这无异于是有意排斥李明博政府,与朝鲜不谋而合。

  聚在芝加哥格兰特公园的黑人和白人,他们融合一体的情景打动了世人的心弦。然而国际政治的残酷现实毫无改变。

  不久我们说不定会看到,与同盟国韩国愁眉苦脸,而与朝鲜握手言欢的美国。迄今为止,韩美两国政府至少在FTA问题上意见一致,但今后恐怕会在朝核和FTA问题上发出不同的声音。李明博政府应以冷静的头脑和决心应对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我们要做好心理准备,否则的话,就像8年前布什登场时一样,会受到莫大的冲击。

  思想和气质与布什截然不同的奥巴马,对李明博政府来说是更为棘手的对象。所幸奥巴马是个稳重的进步派。此外,奥巴马将接管的处于金融危机的美国只能更加依赖国际社会的支持。因此,韩国作为美国的同盟,确实有与美国分担的一份责任。虽然,不少人对此表示担忧。但这其中也有把奥巴马变成韩国的朋友的杠杆。

  (环球在线:方颖整理)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