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险过“情人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14:13  外滩画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险过“情人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险过情人门

     10 月25 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宣布,总裁施特劳斯.卡恩在所涉“情人门”事件中,不存在滥用职权等不当行为,决定保留其总裁职位。卡恩和法国前总理若斯潘是多年好友,在他担任若斯潘内阁的财政部长期间,法国成为欧盟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卡恩也是第一个写博客的法国政治家,是欧洲最成功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之一,被法国媒体视为“2012 年萨科齐谋求连任总统的最强劲对手”。如今,卡恩正在和萨科齐合作,试图制订有关金融监管的新“布雷顿森林协议”。

  文/ 彭朋 刘颖

  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施特劳斯.卡恩(DominiqueStrauss-Kahn) 而言,此次“情人门”事件,是披露在“最好的时候,也是最糟糕的时候”。他虽然没有像世界银行前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那样,因为“情人门”事件而被迫辞职,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也让当下成为“最糟糕的时候”。

  IMF 理事会10 月25 日宣布,总裁卡恩在所涉“情人门”中不存在滥用职权等不当行为,决定保留其总裁职位。

  IMF 于今年8 月委派法律事务所对此事展开调查。这份长达9 页的调查报告说,经过28 次问询相关当事人,调查机构认为,卡恩在2008 年1月确实与前女下属皮萝什卡.纳吉存在“短暂的自愿肉体关系”,但卡恩没有对纳吉实施性骚扰,没有在纳吉离职问题上滥用职权,也没有在纳吉离职补偿金上予以照顾。

  2007 年7 月,由法国总统萨科齐提名,卡恩当选IMF 总裁,成为IMF 第10任掌门人,任期至2012 年。这开启了卡恩的政治生涯另一个高峰,他被法国媒体视为“2012 年萨科齐谋求连任总统的最强劲对手”,也是欧洲最成功的经济政策制定者之一。

  贪恋美色的总裁

  早在卡恩竞选IMF 总裁之时,就有欧洲媒体指出,卡恩“唯一真成问题的地方是贪恋美色”,两性问题将是他的“软肋”。

  外形英俊的卡恩,最大的爱好是古典音乐和艺术,热衷于滑雪,颇得女性喜欢。他的妻子曾是法国著名的电视台记者,他们常常一同出席各种时尚场合,也因此成为法国报纸娱乐、时尚版追逐的对象。

  但是,当时人们争论的焦点并非卡恩是否真正好色,而是新闻记者是否应该暴露政客的私生活,认为两性关系纯属个人自由。

  然而这次“情人门”事件,却引起了多方关注。

  德国《明镜》周刊10 月25 日披露,卡恩之所以能躲过一劫,与眼下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密不可分。去年6 月,世界银行前行长保罗.沃尔福威茨因违规为女友谋求升职和加薪而被迫辞职。

  长期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同被视为支撑国际金融体系的两大支柱。按照惯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由欧洲人担任,而世界银行行长则由美国人担任。

  如今,美国已深陷金融危机泥潭,由美国政府主导的世界银行难当大任。欧洲人掌舵的IMF 也因此被置于一个更为重要的位置。这也是欧洲大国德国、法国均力挺卡恩的原因。

  据《明镜》周刊披露,德国担心一旦卡恩辞职,各方势力势必会为继任者的位置展开一番明争暗夺;这对各国政府和投资人而言,可谓祸不单行。IMF内外谁都不愿看到这一政府间的国际金融组织因为总裁人事问题陷入动荡。更让德国人担心的是,根据IMF 内部酝酿的改革意向,可能会选出一名非欧洲人接替他。而对法国来说,由这位前法国财政部长继续担任IMF 总裁自然是最佳选择。《明镜》报道说,德国政府相信,卡恩是率领IMF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正确人选”。

  巧合的是,《华尔街日报》对该事件披露的时间,恰是卡恩陪同法国总统萨科齐前往戴维营会见美国总统布什的当天。两方总统会晤后宣布将在美国大选后召开国际峰会,寻求全球的救市方案。欧盟希望通过此次国际峰会“全面改革全球金融体系”,但是美国对此的兴趣似乎并不大。“峰会不应寻求削弱全球自由市场的基本经济原则。”布什会后表示。

  此前,卡恩在20 国财长和央行行长特别会议中,呼应了萨科齐等欧洲领导人的倡议:“金融危机暴露了发达经济体金融体制的一系列缺陷,也证明当前金融体系不能适应全球化金融市场的要求。”他还质疑这一体系的“合法性和有效性”。

  如今,卡恩正在和法国总统萨科齐合作,试图制订有关金融监管的新“布雷顿森林协议”。一些政治家暗示,有人故意煽动美国媒体炒作卡恩的丑闻,以破坏法国所提出的金融改革方案。

  “救火队员”

  创建于1945 年的IMF,主要职责是为陷入财政和金融危机的经济体提供紧急贷款,有着“救火队员”的称号,曾经长期资助阿根廷、巴西、土耳其等国。但自2003 年以来,IMF 再没有向任何国家提供过经济援助。

  其中的一个原因是,接受IMF 的援助需要面对许多极苛刻条件。2001 年,当阿根廷出现金融危机时,不少人都认为,正是因为IMF 提议的紧缩财政预算和把重要资源开发项目私有化等措施,削弱了阿根廷政府掌控基建、福利、教育等方面的能力,令该国陷入更大的困境。

  然而,眼下这一场金融危机改变了这一切,许多新兴经济体受到外国投资者撤资或外国银行减少信贷的影响,正面临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必须向外举债才能渡过难关。与此同时,由于美国和欧洲各国正为各自的救市方案而自顾不暇,这些新兴经济体提出的借贷要求大多只能接受夭折的命运。

  以濒临破产的冰岛为例,他们曾向俄罗斯寻求援助,希望从后者获得40亿欧元的贷款。但俄罗斯自己正忙于应付金融危机的冲击,冰岛派往莫斯科的谈判团最后空手而归。

  无奈之下,今年10 月,冰岛向IMF求援。由于是“非常时期”,经过开会讨论,卡恩宣布,启动IMF 于1995 年通过的一项紧急程序——对求援的国家迅速反应,并减少相关条件限制。

  10 月24 日,IMF 正式宣布向冰岛提供为期两年的21 亿美元紧急贷款。这是自1976 年IMF 向英国借出贷款后第二次向西方发达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卡恩表示,IMF 的紧急贷款将有助于冰岛恢复信心,并“更有序地”应对目前的金融危机。根据协议,冰岛将在2012 年至2015 年还清贷款。

  卡恩在其后在华盛顿召开的全球财长会议上指出,国际金融体系正处于“全面崩溃的边缘”,IMF 不得不启动紧急措施,放宽援助条件。以冰岛为例,原本的可借额度一年仅有1.8 亿美元。

  如今,还有多个国家正与IMF 进行洽谈,希望获得援助。其中,乌克兰可望在短期内获得150 亿美元的贷款,该国目前正遭受与冰岛类似的打击。此外,IMF 还宣布向匈牙利提供157 亿美元贷款,帮助他们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相关专题 外滩画报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总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